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僕人 ◎撰文/蔡恆忠 ◎期數:486期 ◎2018.03號

以利亞的故事充滿張力、傳奇而精彩。神讓他意氣風發的站在迦密山上;也讓他坐在羅騰樹下自嘆不如列祖、求死。我們從他的故事讀到一個忠實的僕人盡心事奉,卻因情勢所逼而驟失心志;也讀到神對祂僕人堅實的愛和託付,不忍看他在自己的跑道上半途丟棒。

亞哈王和他的百姓在目睹迦密山上的神蹟後,竟然沒有從錯謬的信仰中回轉,這讓以利亞深感無力,自覺愧對差遣他的神;但神並不把百姓的不能回頭看作祂僕人的挫敗。其實,神無所不知,也凡事都能,差遣以利亞之前,祂知道亞哈和百姓不會回轉;祂的差遣顯然是為造就這位忠心的僕人,以一個王國信仰上的無可挽救來操練他,讓人不免驚嘆祂對僕人的愛。而更大的愛,是留下以利亞的事蹟,來教導今日讀聖經的我們──末後的僕人,真教會。

亞哈一個人所做的一個決定,娶耶洗別,不只敗壞了北朝以色列,也把南朝的猶大國陷在事奉巴力的罪中。耶洗別的父親是西頓王謁巴力(王上十六30-33),按猶太歷史家約瑟法的記錄,他是王,也是巴力的祭司,他的家族以事奉巴力偶像的狂熱禁錮了整個推羅和西頓。亞哈王把耶洗別的巴力引進北國以色列,而南國約沙法王的兒子約蘭王娶了耶洗別的女兒(代下二一5-6),又把巴力帶入猶大國。所以,以利亞所求的饑荒對王國時代的歷史有深遠的意義: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五17-18)。

這段經文提到他有兩個禱告:求不要下雨,和求雨。求雨,是任何人都知道該做的;求不下雨卻不是一般人所認同的,因為這樣的祈求是求饑荒,有些人會因饑渴而死,不人道,在今日社會人權第一的輿論包袱下,少有人敢這樣祈求。

然而,事奉巴力的人認為它是執掌雲、雨、豐收、生殖的神祇。神以饑荒使巴力的假先知們在迦密山上求雨蒙羞,來打破巴力的迷思,宣告祂才是賞賜這一切的神。

當神降下火來燒盡祭物時,百姓霎時驚呼「耶和華是神」,以利亞也即刻殺了巴力的眾先知。但亞哈不只不敢譴責妻子所引來的惡道,還任由耶洗別追殺以利亞。以利亞只好往何烈山逃(王上十九3),自責,想交回神的差遣。他坐在羅騰樹下向神說:「求祢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在山上時,他說,是神要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十八37),事與願違時,他卻把罪責全攬在自己身上,忘了神是工作成敗的主宰,也漏看了神任憑他們不回轉的旨意:任由以色列民背棄神的約,時候一到,祂將以基督的血另立新約;而以利亞是他們背約的見證人(王上十九10)。

他走了四十晝夜,來到何烈山,進一個洞,住在洞中。神問他:「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他說:「我為神大發熱心(KJV和ESV:我已經為神非常的嫉妒 I have been very jealous for the Lord)」他覺得對神的差遣已盡心盡力,再沒有什麼是他能做的了,何况,就只「剩他一人,他們還在尋索他的命」。

於是,神從他身旁經過,在他前面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神不在風中;風後地震,神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神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還是那一句「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你怎麼在這裡,以為可以就此交差?就算沒有人,神也能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詩一○四1-4),輕易的使百姓回轉!

祂只是願意差遣僕人。祂說:「你回去,往大馬色去,膏哈薛作亞蘭王,膏……。」以利亞回頭再走一程比來時更長的路。重燃一把事奉的火,再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