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揮拳 ◎撰文/蘇真弘 ◎期數:485期 ◎2018.02號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第七節下課鐘響,同學們紛紛拿起各類打掃用具,進行放學前的環境整理,這週我被分配打掃的區域是高窗玻璃,需用竹竿上的抹布擦拭。或許剛才的小考考得還不錯,我隨著竿頭的抹布來回滑動,心情也跟著明亮開心起來,輕輕吹著口哨,春天的午後更令人愜意。

突然間,我大叫「啊」的一聲。耳邊一個聲音響起:「很爽是嗎?換你去掃廁所,看你還會不會吹口哨?」

原來一位經常遲到,以致於今天又被罰掃廁所的阿郎同學,拿著他的「傢伙」──刷廁所的刷柄,狂暴的刺了我屁股一下。突如其來的攻擊,我憤怒的轉身,並與他四目相交,我板起臉孔不示弱的怒視,頗有山雨欲來一觸即發之勢。同學們紛紛圍攏過來,夾雜著「打啦、打啦」的叫囂聲,很多人對阿郎平常就很不爽,也想趁此機會踹他一腳。我臉上的肌肉緊繃,胸口隨著怒氣,用力的鼓脹起伏,彼此等待誰先揮出第一拳,另一方就可「師出有名」的暴力回擊。

我和阿郎瞪眼怒視,那對峙的20秒像兩個月一樣長,腦中迅速閃過許多念頭:

「混蛋,我要把你打爆。」

「我是基督徒,打架好嗎?」

「可是他先打我的耶,不打,會不會太孬了。」

「打架受傷就算了,會不會被記過呀?」

「管他的,打了再說,我又不會打輸。」

心中有兩個律不斷的交戰,To be or not to be,真的是一念之間。

奇妙的,「我不可以打」的意念高過了「打爆他」的意念,我的拳頭逐漸鬆開,臉部線條也柔和起來,但我被欺負怎麼下臺階呢?感謝主,風紀股長見狀出面打了圓場,最終避免了一場腥風暴雨。

什麼是「勇敢」,打爆對方就是勇敢嗎?不打就是孬種嗎?

多年後我才知道,「勇敢」有兩個意思。第一種是奮不顧身,置死生於度外,如奔赴戰場、衝入火場救人等,是一種積極陽剛的勇氣。至於打架,只是怒氣發作,不是勇敢的表現。摩西年輕時打死了埃及人,沒人說他勇敢,反而開始逃亡。

第二種是指堅忍不拔,例如為追求理想,放棄所有,勇往直前,或是面對困難卻能安靜執著的勇氣。耶穌在十字架上被打、被吐口水都堅忍不還手,就是這一類的勇敢。

感謝主,我沒有揮出那一拳,因為「不打」比「打爆他」更勇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