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責任、使命、本分 ◎撰文/馬家驎 ◎期數:485期 ◎2018.02號
前言


宣道、牧養是教會存在的兩大目的,每一位信徒都應該重視傳福音,將宣道視為自己的責任。而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究竟我們應當以甚麼心態來面對神交託的工作呢?

一.白白得來,白白捨去

「我罪得赦免,靠耶穌名,我今已重生,靠耶穌名;靠耶穌聖名,我今與你共享主愛………。祂說:『你們是白白的得來,當白白捨去;傳我聖名,憑著你的信心,叫萬人聽到福音。』」

這是一首詩歌,歌名就叫「白白得來,白白捨去」,內容反映傳福音的心志及領受福音的美好。

我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十8),這是我們應該有的信仰認識。這不只是我們的信仰責任,也是我們的信仰義務。

一個學會向他人伸出援手的人,才能真正體會神的愛;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見證、傳出福音的生命信息。

《海外學人》雜誌曾經刊登了一篇文章,內容描述清朝末年西方宣教士在中國的一些事蹟,裡面提到宣教士能夠視死如歸地傳揚福音,因為他們心中有個聲音迴盪著,這個聲音就是「主為我死,我能不為衪死?」

當我們肯付出,我們就擁有更多;若不肯付出,我們也就甚麼都沒有。求神帶領我們,讓我們真正體驗到信仰的豐富,願意把我們所擁有的與那些有需要的人共享,真正蒙福的道路是願意放下,願意給出去,我們所領受的寶貴福音,我們也情願歡歡喜喜的傳出去。

人生的道路是有得也有捨,我們從主得,也當為主捨,如果只想得而不肯捨,就不能再得,但若捨得越多,還會得著越多。

主耶穌吩咐我們出去傳福音,並不是讓我們赤手空拳去和魔鬼搶靈魂,主已經將祂的力量和權能賜給我們,所以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應把主耶穌的能力和權柄彰顯出來。

我們預備好心志,要把所得的福音傳給人了嗎?

同享主恩


大學時期因為同學帶領而來信主的C弟兄,從神領受很多恩典,感受到神滿滿的愛,信仰體悟深刻,極其珍惜這分信仰。

謙遜的C弟兄,常在禱告中感謝神的揀選,感謝神未因他家貧而輕視他,感謝神未因他病弱而忘記他,感謝神未因他叛逆而丟棄他。

他常找機會向親友介紹真理,也把握機會向青年學子分享神恩,希望這白白得來的恩典也能傳給身邊的每個人,讓大家同享主恩。

二.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傳福音是要將聖經的生命之道傳給人,若只是口中充滿了信心的宗教用語,但在言語的背後卻沒有生命,這是極為悲慘的情形。求主憐憫,讓我們不要陷入宗教用語的迷霧中,被自己所說的話語蒙蔽了,總要時時刻刻謹守自己的心,檢驗自己的話,是否有相對應的行為來印證我們的信心,免得主來的那日子才發現我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倒被棄絕了。

傳福音是主給每位信徒的使命,福音的果效在乎神,福音的本質就是與基督一同得分,生命與祂聯合,若傳了福音,自己卻不與基督一同得分,就不能與主一同坐席。雖然做了很多的聖工,卻不被神所認識,最終被關在門外哀哭切齒(太七21-23),那就非常可惜。

在我們當中,或許有許多人在屬靈的道路上已經停滯了許久,或許有些安逸,或者轉而追求世界的短暫享樂。但神要給我們的是極重無比的榮耀,因為有一天,我們個人的工程必在基督臺前顯露,每人要按自己建造的工夫得著獎賞,讓我們在頒獎的臺上不至羞愧。我們當效法保羅,善用時間管理自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叫我們傳福音給人,自己不致被棄絕,我們該竭力奔跑,在敬虔上操練自己,讓我們在這屬靈的事上殷勤,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有一天在基督的臺前,領受不朽壞的冠冕,得著永恆的獎賞。

兼顧宣道與信仰


L姐妹熱心宣道工作,在工作場域中常與同事談論信仰的內容,也熱情邀約親朋好友參加佈道會、福音茶會,衝勁十足。

在教會中,若出現慕道朋友,L姐妹常會主動接待,向慕道朋友介紹福音見證主恩,希望有更多人成為神的兒女。

熱心宣道的L姐妹,也是位認真查考道理,常常聚會的信徒,每次聚會前總提早到教會禱告,將所有聖工交託在神手中,祈求神的同在與同工,也祈求神帶領自己靈性長進,不因致力於福音事工而忽略了自己的信仰。

三.傳福音只是盡該盡的責任,不可以邀功

在遵行主的道,追求蒙主悅納的事上,我們如果不能全面純正地領受,就會誤解神的心意,一廂情願地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敬拜神,甚至自以為已經走在遵行主旨意的道路上了,就應該得到主的稱許祝福,向主邀功索取報酬了。

我們之所以樂於關懷周圍的人,不是為積德或邀功,而是因為感謝神的拯救與無盡的愛,既然是出於感恩,就不求功勞,也不求回報。我們傳揚福音,不是為了個人的滿足與榮耀,或是成就感,而是出於愛基督的心,為的是讓更多人能得享神的愛,使神的名得到稱讚與榮耀。我們傳福音,應先摒棄施捨者的優越與驕傲,以基督虛己為僕的心懷,從事忘我捨己的宣道。

若我們把對神的感恩,變成了向神邀功與索取對價回報,努力宣道反而變成為一種外在的、炫耀名聲的事情。

責任、使命、本分


從小受洗接受宗教教育的Y姐妹,常聽著老師述說傳福音的重要,幼小心靈也有了傳福音的念頭。在學校會向同學分享聖經故事,有時會帶領同學參加兒童聚會,獲得教會老師及長輩的讚賞,有時還得到意外的小禮物,心中得意,極有成就感。

某次聚會回到家,以炫耀的語氣向家人展示禮物,甚至向家人索取獎勵。

錯愕的父母隨即機會教育,與她聊聊傳福音的想法,釐清觀念。聰明的她明白傳福音是責任、是使命、是本分,為自己邀功的行為與父母一起求主原諒。

結語


很多人至今仍誤以為傳福音只是福音組的工作,其實,傳福音對每位信徒信仰的塑造,具有正面意義。僵化的「傳福音」想像,不僅對教會整體發展有害,也對個人信仰無益。學習傳福音的精神,並將這種宣道意識真正落實至信仰生活,並內化進入我們心中,是每位信徒積極學習做一個「宣道人」的開始。

我們從神得到福音、恩典,因著感念神的愛,我們樂意把這分愛傳給我們所遇到的人,用生命影響生命。信徒積極傳福音的動態,可以說是教會發展態勢的縮影。優良的教會文化,是教會最重要的價值,也是傳福音成功的關鍵。

在搶救靈魂的戰役中,我們是否穿好裝備準備迎戰了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