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察覺需要、滿足需要(可八1-21)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5期 ◎2018.02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在教孩子的過程,你有沒有過「孩子怎麼教都教不會,怎麼講都講不聽」的經驗?那時候有甚麼感覺?後來怎麼突破?請分享。

2.你有沒有過「自己沒有開口、別人卻察覺你的需要、主動提供幫助」的經驗?那時候你有甚麼感覺?這件事對你有甚麼影響?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許多人來到耶穌這裡聚集,他們同耶穌與門徒待了多久?

(2)是誰主動要解決「沒吃的」問題?為何要餵飽大家?

(3)耶穌要餵飽大家,手上有的資源是甚麼?餵飽大家後,剩下的東西有多少?

(4)法利賽人向耶穌提出甚麼請求?目的是甚麼?耶穌有何回應?

(5)耶穌與門徒在船上,這次遇到甚麼問題?耶穌提醒門徒甚麼事?門徒對耶穌的提醒有何反應?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這次餵飽四千人,跟上次耶穌餵飽五千人,有何不同?
(2)你覺得這次群眾來找耶穌是為了得餅吃?還是有其他原因?何以見得?
(3)第2-3節,耶穌對門徒說的話,給你甚麼感受與想法?從耶穌的話中,你覺得祂是怎樣的一個人?

(4)第12節,當法利賽人求看神蹟,耶穌為甚麼這樣回答?這提醒你我甚麼?

(5)當耶穌與門徒在船上、門徒們忘了帶餅,耶穌提醒他們:要防備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門徒誤會耶穌。如果你是耶穌,有甚麼感覺?

(6)你覺得「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指的是甚麼?

(7)這段經文給你甚麼啟示或提醒?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只要是為人父母、曾擔任教員或學校老師,一定都有過教養上的挫折:孩子怎麼講都講不聽;因此,這裡主領要注意弟兄姐妹分享的時間,不宜讓一個人佔用太多時間,並且鼓勵弟兄姐妹回想當時是如何突破。

2.我們還沒有開口,別人就看見我們的需要並提供協助,這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請弟兄姐妹盡情分享。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主領人可請大家翻閱「可六30-44」,比較這兩次的差異,可能的答案請詳見主領總結1。

2.這次群眾應該是真心渴慕耶穌的話語,因為如果為了得餅吃,怎麼可能同耶穌在一起三天呢?

3.大家可以盡情分享對耶穌這段話的感受,不過,大家應該都同意耶穌是一個能用心觀察別人需要,並且滿足他人需要的體貼的人。

4.因為主耶穌知道,他們只是想要看神蹟,並不想更認識神的作為,主耶穌已經行過這麼多神蹟,他們仍舊不信啊!這提醒我們,信神要打從心底真心相信,而非倚靠神蹟。

5.主領者可以在這裡帶著弟兄姐妹演練一下門徒與耶穌的對話,並揣想耶穌的感受(耶穌應該覺得自己跟門徒雞同鴨講,很無奈吧!)

6.法利賽人的酵是甚麼?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是耶穌經常責備他們的「假冒為善」,但更有可能的答案是:法利賽人教導百姓過聖潔的生活、遵守律法,本來沒甚麼不對,但是他們的教導沒有回到神設立律法的精神,而拘泥於人的傳統,讓原本目的是要祝福人的律法,變成了不可承受之重的負擔!更大的問題是:這樣的教導與文化,造成了「蒙神祝福,是因為靠自己守住了律法」的迷思。

三.關於主領總結: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仔細觀察經文,就會知道餵飽四千人與餵飽五千人是不同的兩件事。這次地點應該還在低加波利,所以在耶穌身旁聽道理的,大多數可能都是外邦人。他們渴慕道理,在耶穌旁邊聽道理已經三天了,給我們甚麼勉勵?有時候講道聚會超過時間,我們可能就坐立難安,為甚麼?差在哪裡?除了講的人不同,聽的人的心態也很重要,我們是否也有相同的渴慕?「也沒有吃的了」代表他們本來有準備,但待的時間太久,準備的都吃完了;他們不是為食物而來,而是為屬靈糧食而來。

2.想一想:這些低加波利人與格拉森人對耶穌的反應很不一樣吧!為甚麼呢?別忘記那個被耶穌拯救、趕鬼入豬群的可憐人,他走遍了低加波利,將耶穌在他身上做了何等大的事不斷見證。提醒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見證,主要用我們的見證,來翻轉人的心。

3.面對眾人可能的困乏,耶穌說:「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耶穌知道有人是從遠處來的(為甚麼耶穌會知道?除了耶穌無所不知外,也許祂觀察入微),耶穌還能體恤人帶著肉體的軟弱,就像一開始我們的問題:「自己沒有開口、別人卻察覺你的需要、主動提供幫助」,這通常帶給我們很大的感動與溫暖。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祂同理、體諒我們的軟弱、祂察覺我們的需要、祂樂意供應我們,是不是讓我們很感動、很感謝主。同時,求主幫助我們,願意做一個善於察覺別人需要、願意主動提供幫助的人。

4.法利賽人為甚麼求看神蹟?耶穌已經行過這麼多神蹟,為甚麼還要要求耶穌再「從天上」行個神蹟?神蹟除了指著奇妙的事實、神能力的彰顯外,更重要的意義是「記號」,讓我們看到這些神的記號,了解神的作為,被引到神的面前。一個打從心裡懷疑、只想找碴的人,就算讓他看到許多神蹟,不信的惡心沒有除去,他還是不信,這也是耶穌說的「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5.「酵」有甚麼功用?酵母可以讓一團麵粉發起來、作成麵包,經過發酵,麵包會比原來的麵團膨脹許多,裡面充滿空氣。在屬靈上通常指著「罪惡」對人、對教會的影響,也可以指著「假冒為善、虛有其表」的情形。甚麼是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假冒為善、重視儀節與傳統卻輕看律法精神、否認耶穌是救主、不信的惡心、存心找麻煩而非真心求道、看重人甚於看重神、追求今生權位與名利……。讓我們彼此提醒。

6.耶穌要門徒防備法利賽人與希律的酵,門徒卻還在想著沒有帶餅、耶穌是否是怪他們忘了帶餅?門徒是不是很像「怎麼教都教不會,怎麼講都講不聽」?他們不但親眼見過耶穌行的神蹟、親耳聽過耶穌的祝謝禱告,更親身經歷這一切,卻還是缺乏屬靈的眼光和屬靈的思維!然而,耶穌沒有因為門徒的愚頑而放棄他們,就像我們有時候可能還是用屬地的思維在想著自己的人生,耶穌只好不斷提醒我們,這是祂愛的教導、愛的提醒,就像耶穌對待門徒一樣。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不再愚頑、讓我們的焦點不要一直放在今生與屬世的一切,讓我們心竅習練的通達,有屬靈的智慧,有屬天的盼望與眼光,度過今生、在世的每一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