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聽道的二不三要 ◎撰文/黃煥超 ◎期數:485期 ◎2018.02號

充實聖經的真理,明白神的話語是我們靈修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環。信徒在奔跑天國道路中,除了個人的讀經、禱告外,參加聚會聆聽領會者的講道,是協助我們明白神話語的重要方法。耶穌帶著神性,也帶著人性,與父母到耶路撒冷過節時,也把握機會聆聽教師的講解(路二46),這對耶穌明白神的旨意必然有相當的助益。

但信徒對道理的學習與實行的效果,大部分的責任在聽的人,而不在領會者。耶穌在世上傳福音時,當然非常精彩,而且帶有權柄:「眾人很希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可一22),且有神蹟奇事隨著:「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十一20-21)。但神蹟奇事也不是都管用,所以耶穌才感慨地說:若神蹟奇事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所以信徒對道理的學習與實行的效果,自己要負更大的責任,即使耶穌是領會者也是如此。因此耶穌說了一個比喻:「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19-23)。在這個比喻中,領受同樣的道理,卻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全在乎聽的人預備怎樣的心田來接收神的話語。

天國的道理在不同地方由不同的人講出來,其實相差有限,神的權能更無時間空間的區別。保羅蒙神揀選,建立了許多教會,但他特別強調,他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宣傳神的奧祕,也非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人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1-5)。

所以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是否準備妥當來參加每次的講道聚會。講道的品質雖然有關係,但不會大過我們預備的心。就算講得再差,只要是談神的話語,引用的是聖經,我們總能從經文中得到造就。

以下提出「二不三要」,作為我們聽道時該注意的地方,也是如何預備好自己的心田,來接受神話語的方法:

二不


1.不以人廢言

或許領會者以前的言行有可爭議之處,但只要他仍可被排領會,在臺上領會講解聖經,我們就當針對他所談的內容消化吸收,不可因其他因素來排斥他的內容。文士、法利賽人雖然屢為耶穌所詬病,但耶穌的教訓也是要人遵行文士、法利賽人的教導,只是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三2-3)。

神的感動有時是不分對象,不可說某某人說一套做一套,所以不聽也罷,或說某某人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他來領會不可能對聽的人有甚麼造就。這點要非常注意!

人只是神的工具,神要用甚麼人當祂的工具是神的自由,不可限制神非得用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好的人來領會,我們才願意聽。就像神也曾感動希律「講論一番」,得到宛若神的聲音的評價,只是他不知要歸榮耀給神而被蟲咬死(徒十二21-23)。神也曾藉由比以色列人更壞的迦勒底人來刑罰以色列人,而引發哈巴谷先知相當的不滿與不解(哈一13)。但神要藉由誰來完成祂想成就的事,人是無法置喙的,所以我們聽道時,就只要專心在領受神話語的心態即可,不可在意是誰領會。

2.不專挑毛病

聽道的目的在領受神的話語,不是來欣賞、找毛病或批評領會者。只注意領會者哪裡講錯了,哪裡表達的不好,或互相比較,誰講得比較好,誰講的較差。或許有時候領會者拙於表達、前後不連貫、偏離主題、解釋聖經有些不契合主題。但畢竟都是在講聖經的道理,而聖經都是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句句都帶著力量(路一37)。只要能抓住一兩節領會者所引用的聖經,記住且行出來,就對你有很大的幫助。不像外面的演講或談話性節目,所講內容都是屬世的東西,聽再多,對我們的造就都很有限。

所以如果領會者講得很好,感謝主,多多吸收。如果講得不好,也不必想說虧大了,又白白浪費時間,反而我們更當從經文中反覆思考,找出對我們有幫助的地方。況且,我們覺得不好時,說不定所講的內容契合某某人的需要,對他有相當大的造就。因為只要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就有神在其中(太十八20),並沒有說領會或主講的人需要多會講,神才會在其中。只要神在其中,神的靈感動,人就可以得到造就。我們應該想辦法成為被神的靈感動,得到造就的那個人。

三要


1.要自我反省

「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何八12),以色列人蒙神特別的揀選與關愛,做錯事時,神不斷地派先知警告他們。但無奈的是,他們對先知苦口婆心的勸告充耳不聞,彷彿先知不是在對他們說話。也因此,何西阿先知才有這樣的感慨。相同地,我們不要和那些以色列人一樣,老以為臺上所講的,都在說別人,和自己都沒有關係。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箴二八13、26)。人帶著肉體,都有軟弱的時候,而有些無心之過,更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所以不要老覺得自己應該沒有錯,藉著領會者的提醒,應深切自我反省及警惕。大衛作詩說:「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十九12)。這種雖然還不知哪裡有錯,但先虛心悔改的態度正是他蒙神喜悅的重要關鍵,也是深值我們學習的地方。

但也不必以為臺上所講的都是針對自己:「覺得每次來教會聚會,臺上領會的人都在數落我的不是。本來沒有多少人知道,但臺上一講,教會所有人都知道了,叫我以後怎敢來教會!」這就又矯枉過正了。我們要抱持的態度應是有則改進,無則警惕,完全無動於衷或拚命對號入座都是不可取的。

2.要慎思明辨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林前十四29)。原本臺上講,臺下就要慎思明辨,因為一切道理還是要回歸聖經,不可因領會者是資深長執傳道,就把他的話視同聖經。「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8-9)。

所以平時的讀經、禱告也是相當重要,倘若,臺上所講的與平時自己讀經時所看到的不一樣,就要進一步查考,看看自己是否誤會聖經的意思,或領會者所講解的真有可議之處。使徒時代傳福音時,有神蹟奇事隨著,證實所傳的道,但庇哩亞人在接觸福音時,仍努力查考聖經(徒十七11)。這是留給我們一個慎思明辨的好模範。

當然,對有些聖經的解釋,跟得救教義無關,可能教會內也沒有一致的看法。如《啟示錄》中的預言,我們可以聽聽不同的講法,並多多禱告求神讓我們明白,但不要隨私意解說(彼後一20),或強解經文(彼後三16),連保羅也說他知道的有限,但到天上與神同在,就全知道了(林前十三12)。

3.要行道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22-24)。就算領會者講得再好,聽得再感動,但若聚會完,我還是我,不打算做任何改變,其實道理都是白聽了。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太十三23)。這裡的結實,就是行道的結果,具體內容可參考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並且耶穌警告:「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約十五2)。

行道比聽道難多了,但若無法行道,就是撒在石頭地上或荊棘裡的種子,結不出果子,最終還是被棄絕。

結語


聽道時,下者夢見周公或魂遊象外;中者勤做筆記;上者則筆記外加自己心得感想。但筆記心得寫再多再好,若不能行出來,還不如整場聚會只聽到幾句,但謹記在心,並在日常生活中切實行出來。所以,我們不要問今天領會者講得好不好,要問你今天聽了多少;末日審判時,神會問你做了多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