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來!一起來禱告 ◎撰文/黃智俐 ◎期數:484期 ◎2018.01號
「來!我們要出門囉!一起來禱告,求神帶領我們一路平安!」

「你現在很不舒服!媽咪、爸比一起幫你禱告,你也可以一起禱告,求神憐憫醫治!」

猶記得孩子還小時,每逢生病時,身為父母的我們會一起為孩子禱告,求神憐憫醫治。神也實在恩待軟弱的我們,垂聽我們的呼求!我建議當孩子二、三歲時,父母可以試著請孩子也一起禱告,邀他一起體會這真實的信仰。

教孩子禱告這件事並不困難,當父母願意跪下來向天上的父禱告,久而久之孩子也耳濡目染。就如我們喜歡唱詩,唱久了,孩子也會跟著哼!近來在車上播放幼兒詩歌:「早晨我要向主禱告,中午向主禱告,晚上也向主禱告,因主愛聽我禱告!」唱著唱著,孩子也明白神是愛聽我們禱告的,禱告時也會更加主動、積極。

我們向孩子訴說我們為什麼禱告、我們可以為什麼事情禱告,孩子是願意聽、也願意效法的!有時孩子累了,也可以用悟性禱告教之,久了,他也會主動說出他的禱告文。

「來,我們現在起床了,先跟主耶穌禱告!」

「我不想耶!」

「那我們用悟性禱告的好嗎?媽媽唸一句,你跟著唸一句。」

「好!」

「奉主耶穌聖名禱告: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感謝主,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囉!求祢帶領我們,我們要用我們的眼睛去看看祢所創造的奇妙世界……」

「媽!我等一下要去跟爺爺說花園裡的蕃茄已經長得很漂亮囉!」

瞧!孩子是聽得懂的,也可以即時對你的悟性禱告作回應!

有時要睡前禱告,正好孩子累了,就躺在床上了!

「來,我們要睡覺了!一起來跟主耶穌說晚安吧!」

「我快睡著了!」

「那爸爸帶領悟性禱告!」

爸爸:「感謝神,讓我們平安度過了一天,今天我們有做……,我們很開心,現在要休息了,求祢使我們一夜好眠,哈利路亞,阿們!」

神和人的互動是活潑的,或靈言禱告,或悟性禱告,只要是向主禱告、祈求和感謝,這樣的讚美是神喜悅的祭。

後來想想,其實悟性禱告也是一種帶領的方式,不用刻意拘泥每次都要孩子唸:「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這樣試了以後,孩子不會一聽到禱告就沒力(因教會聚會時的禱告總是很長),反而很願意說出他的禱告。

之後試著悟性禱告完再靈言禱告,孩子習慣了,也會跟著我們唸!

教孩子背「主禱文」也是很不錯的方式,孩子的記憶力正好,一起說了幾次,就會流暢的背出「我們在天上的父……」,有時睡前,我們一起朗誦主禱文,向天上的父說說話,再一起進入夢鄉,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若有空閒,也可以一起帶小小孩背聖句,從簡短的經文先試,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十七22)。之後,再試試讓孩子背「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7)。孩子喜歡挑戰,背起來,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會主動說:「我還要背長長的聖句。」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當我們心被恩感,就能從心裡發出對神的讚美!看!神以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詩二二3)。神的寶座是我們嘴唇所發的讚美,何等奇妙!

後記:

聽著孩子流暢地背誦著「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想起那時老二因地中海貧血重症,出生不久就過世,孩子問:「為什麼呢?」這也是我們很難回答的問題。

只有一個孩子的生活感覺空空的,孩子也會嚷著:「我好無聊哦!都沒有人可以陪我玩。」我們跟孩子說:「你想要有伴,那我們一起來跟主耶穌爸爸禱告,跟祂說!」孩子很直接地回:「好呀!」甚至可以帶領全家作悟性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祢賜下一個妹妹,讓我不會無聊!」

外子也一直向神祈求,主若願意,再賜下美好的產業吧!不斷的禱告中,一日,心裡感受到神的安慰聲:「孩子,你要的我都知道,只要先求神國、神義。」神也應許:「明年的此時,會有一個孩子!」

是呀!做父母的總是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全能的神、永在的父,豈可不知孩子的心?禱告裡,不住地感謝、不住地讚美,謝謝慈愛的天父聽我們的禱告。之後老三果然平安地出生了,孩子這次總算盼到了妹妹,教會弟兄姐妹、親朋好友也一同見證神美好的恩典!

感謝神!我們能成為祂的兒子,可以直接向祂祈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願不忘記禱告是如何的美好,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