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沒有手機 我不會死 ◎撰文/H ◎期數:484期 ◎2018.01號

在訂題目的時候,一直在考慮要用「沒有手機我會死」或是「沒有手機我不會死」?後來想想,對手機的重度上癮者而言,把他的手機拿掉,差不多就是毒癮發作的坐立難安,很想扯光自己的頭髮!或像拔掉呼吸器的植物人,形同昏迷……。而對於出入自得,能掌控對手機使用的高度清醒者,沒有手機,可以做100件有趣的事。其中的個別差異,天高地遠,值得我們來想一想「問世間手機為何物,直教人難以自拔?」

筆者前天參加一場進修會,資深長老分享如何「趕鬼」?有很多的例子是被鬼干擾或附身的人,因為給魔鬼留地步,或魔鬼就是決定要作弄他,可以十年關在房間,衣不蔽體,吃喝拉撒形同動物。當傳道人奉主耶穌聖名斥責鬼離開,這人就清醒了,起來洗澡、穿衣服、吃飯,聽道、洗禮,成為正常版的人生,感謝主。

下一場,一位中年的執事分享:「現代的魔鬼已經不用辛辛苦苦的作亂了,牠只要讓你網路成癮,懶得聚會,就可以了!」

阿姨好像被電擊中,頭腦裡閃過20多歲的兒子,最近連睡覺都握著手機,深怕錯過什麼重要訊息;也想起,曾經有好友的兒子,因為電腦的網路線被媽媽剪掉(因為已經達到不吃飯、不出房門的全日遊戲境界),兒子瞬間抓狂,把媽媽的全套視聽設備連線也剪斷,看誰比較狠!

的確,一個好好的「中性」的智慧工具,當你過度長期沉迷依賴,就是中了魔鬼的詭計,可以讓人「關在房間」、「不用吃飯」、「不想和真人接觸」、「頭腦都是虛擬的世界」,更嚴重的,還有「幻聽」、「被害妄想」出現,破壞我們寶貴的大腦,實在是給魔鬼留了大破口啊!網路沉迷者,當然不耐煩來教會聚會,一小時不能上網,度時如年,誰有耐心安安靜靜的看聖經呢?

所有的好東西,若不加上「節制」,都會變成災難。

據說,青少年的腦部尚未成熟到可以「成功的自律」,所以這階段還是要好好的與父母討論並遵守「手機和網路」的使用規則,願意被約束,是基督徒服從神的基本訓練之一!

你願意被約束,表示你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好青年;你不願意被約束,表示你的腦內非常幼稚,還活在橫衝直撞、我最大的幼兒階段。你會讓一個5歲的孩子,在馬路上我行我素的失速亂闖嗎?想想可悲的參孫,就是不受約束的大力士、不受約束的拿細耳人,父母的話是耳邊風,什麼都不怕,後來連神離開他都不知道,成為聖經中一敗塗地的失敗者!願意被神約束、願意被父母約束、願意自己約束,不是綁手綁腳的人生,而是充分了解人生道路安全駕駛的智慧。

「沒有手機,我不會死!」下次不自覺要拿起手機無限滑滑滑時,請記得「時間就是生命」,不要輕率的「滑」到魔鬼的詭計裡!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