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以善勝惡,以愛傳承 ◎撰文/員林溜 ◎期數:484期 ◎2018.01號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不仁慈的人。某些時候,即使我們釋出善意,也常常得不到合理的對待,因為人並非絕對的理性。人性裡的惡總是支配著不被聖靈所充滿的人,藉著暗黑意念而表現出成見、論斷、自負,甚而以大欺小、欺善怕惡……。身為基督徒,不諱言地,當我們面對他人無禮的謾罵和難堪的羞辱,多多少少也曾有過以惡報惡的念頭,但每當我們即將失去理智,欲靠著血氣回敬對方時,心裡總會出現一個聲音:「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21)。因為,我們如果和那苦待我們的人一樣,那我們便同等於惡者,又如何自稱是神的兒女呢?身為基督徒,不管身處於俗世的社會,或弟兄姐妹齊聚的教會,都應該格外謹慎、理智,學習用聖經的話語、神所賞賜的智慧,去分辨、去思考。

首先,當我們面對突如其來的衝突、逼迫,我們萬不可一開始就檢討別人,反倒應該先自我反省、檢視自己,因為人都存在著本位主義,總以為自己的想法最正確、自己最良善。但神卻提醒我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3)。也許是我們先得罪了別人而不自知,得了便宜還賣乖呢?即或不然,我們也當知道人皆有過,該本著同理心,憐憫、寬恕和相互原諒。想想,哪天我們犯錯了,也希望被寬容對待,不是嗎?

再來,面對別人冒失的情緒和舉措,當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也許對方身體不舒服,或家裡出了什麼事,又或者生活屢屢遭逢挫敗、不順。當我們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我們就能夠多一分體貼,也許原本熊熊燃燒的怒火,也變得微弱不禁,甚至反生起憐憫之心!況且,神不也告訴我們,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必饒恕我們的過犯(太六14)。原來,饒恕別人的過犯,不僅讓眾人分辨出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更是榮神益人的美事。

最後,果真遇到不可理喻、存心對立,切切傷害我們的人。我們也當一無掛慮,凡事禱告交託,將一切的不公、委屈、苦痛……卸給神,神必為我們開路,因為神的眼目看顧義人(詩三四15),祂必賜給我們意想不到、出乎意外的平安。所以定當切記,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9)。主權在神,有神為依靠,我們儘管安於主懷,因為我們知道伸冤在神,神必報應(來十30)。其實,從人的角度看,以惡報惡、以牙還牙,才符合社會公義;以善勝惡、以德報怨,總令人憤懣,極端不舒坦。但當我們思想起慈愛的主耶穌,祂以無罪代替有罪的我們而死,讓我們白白享受神兒女的身分,讓我們得以徜徉在祂廣闊無垠的恩典中,難道我們還要堅持以不善還不善嗎?神豐盛的大愛,讓信靠祂的人得以倚賴聖靈,控制住情緒,不被怒氣所激動,更選擇用神所賜的美善,柔和以對、恩慈相待,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16)。神的大能也就在敬畏祂,遵守祂命令的人身上彰顯出來。

世界上有一種力量,是黑暗權勢無法勝過的,那就是主耶穌所施予的仁愛與悲憫,當祂被鞭打、被嘲弄,被狠狠地釘在十字架上,還為那逼迫祂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路二三34)。請容我們效法、傳承主的愛。在別人強逼我們走一里路時,我們再多陪他走一里路;在別人不斷不斷地得罪中,也選擇不斷不斷地饒恕;不是七個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2)、永遠的饒恕。

願一切榮耀歸與神,願神的靈在我們中間,願以善勝惡,以愛傳承……。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