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傳福音真的很難嗎? ◎撰文/楊志豪 ◎期數:484期 ◎2018.01號
引言


主耶穌升天前,給門徒留下了最大的使命:「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可見,「傳福音」是主對信從祂的人最重要的託付。這不單是對長執、傳道說的,更是對每一位信徒的期待。「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然而,我們有時對傳福音卻步、沒有膽量,總覺得傳福音真的很難,這也導致一個現象,就是大部分的慕道者都是由新受洗的信徒或同為慕道朋友的人邀請來的,而信主很久的信徒卻很少傳福音。其實,傳福音真的很難嗎?該如何克服呢?

一.只要你願意盡本分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6-17)。保羅是一個很會傳福音的人,可能有人說他有特別的恩賜,或有比別人更優秀的地方。然而,保羅怎樣看自己的福音使命呢?他說這是沒有可誇的,因為責任已經給了他,他如果不盡責,就會有禍!如果你上班不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必被上司責罵,甚至會被解雇。如果你是基督徒,不去宣揚主耶穌的美德,你便失職,得不到主的賜福……。這種思想雖然比較消極,卻是保羅不斷向人宣講福音的動力。有時我們會覺得傳福音很難,因為好像成功率低,常常向人作見證,信的人卻不多。然而,只要我們盡自己的本分,向身邊的朋友宣講,其他的一切就交給主。有了盡責的心,便會克服自己心裡的恐懼和一切的藉口。有一位當醫生的弟兄,不單仁心仁術,醫人疾病,更常把福音事工放在心上,因他知道主耶穌是最偉大的醫生,不單醫人肉體,更能救人靈魂。於是,他便把本會十大基本信條張貼在他診所的候診區中,使病人在等待時可以看見。有一天,一個病人在診所內看到這些信條中的「洗腳禮」,令他十分好奇,心想:「信耶穌為什麼還要接受洗腳?」於是他便向這位醫生詢問。醫生把握機會,向他講解本會的「洗腳禮」及其他得救要道,並且邀請他來教會慕道。感謝主,這位其他教會的病人,後來到真教會查考道理,並在禱告中得到寶貴的聖靈,之後與家人一同受洗,成為本會的信徒。這都是因為那位醫生弟兄願意為主盡本分,主便把得救的人帶到他面前。今天,你有為主盡本分了嗎?

二.只要你願意開口

「你們被交的時侯,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裡頭說的」(太十19-20)。你也許覺得自己沒有口才,想傳福音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口。放心吧!主耶穌在這裡已經應許我們了!就是「父的靈」,即聖靈,要指教我們當如何說話,和說什麼樣的話,這不單是在被逼迫、交審判的時候,更在我們平時要為主作見證的時刻,主都必賜給你口才。

有一位當髮型師的姐妹,教育程度不高,道理懂得不是很多,雖然很想傳福音,但又常常不知道如何向客人打開話匣子。一日,她的員工幫一位客人燙頭髮,出了一些狀況,她便要過去善後。原本以為這位客人必定會罵她,豈知客人只是笑笑說:「沒關係」。姐妹心裡不斷地禱告,求主賜她口才,向客人傳福音。於是她便說:「女士,你的個性那麼好,我們把妳的頭髮燙壞了,你也沒有生氣,我覺得你很適合來信耶穌當基督徒。」客人一聽,心中大悅,便回答:「是嗎?那請問要怎樣才可以成為基督徒?你的教會在哪裡?我可以去嗎?」就這樣,她便因「被燙壞頭髮而得到了福音!誰能料到在這種情況下也能開口見證呢?其實,並不是這位姐妹自己說的,乃是父的靈在她裡頭說的。因此我們都不必擔心說什麼,只要心裡時時禱告,勇敢為主作見證,神的靈必然會在適當的時候指示我們當說的話。

三.只要你願意靠神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3-5)。

傳福音的難,非指物質上的缺乏或口才上的不足;乃是在於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敵人是魔鬼,戰場是人的心,武器是神的能力,三種東西都是看不見的,卻是靈界的事實。因此,有心傳福音的人必須每天把這件事情放在禱告中,不單只求神給我們遇上真正需要福音的人,更求神把能力賜給我們,使人的心可以回轉歸向神。

有一位弟兄,自從信主歸真後,便一直想傳福音給他太太。但他知道這非靠自己三言兩語可以達到的,因他與太太結婚四十年,彼此的優缺點都非常了解。如果太太沒有在他身上看見耶穌,是絕對不會信主的。所以弟兄決定不在家裡用嘴巴作見證,而要用行為作見證。他每天迫切禱告,求神賞賜力量改變自己原來的本性。半年後的某天,他的太太突然跟他說:「我想請你帶我去教會看看!」先生反問:「為什麼你想去教會?」太太回答說:「因為我想知道是什麼力量,讓你有如此的改變!」原來,自從信主後,這位弟兄的脾氣變得比以前溫柔、謙卑多了,不再為小事與家人爭吵或發脾氣,反而更能體諒家人。於是他的太太便開始隨他來教會慕道,得聖靈後也受洗歸主。可見,傳福音真的要靠神的靈,先改變傳福音的本人,能活出基督,再改變我們傳福音的對象。如果別人在我們身上或者在教會中看見神的能力,他們必定能夠信服耶穌,謙卑的服在祂大能的手下。

四.只要你願意不斷學習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沒有人天生就會傳福音,因此,彼得長老勉勵當時的信徒要為傳福音作準備,因不斷學習,信仰便會不斷成長。反之,基督徒若不傳福音,便不會有學習道理的真正動力,信仰不會成長,雖然聽了幾十年的道理,卻仍不知所信的為何,對信仰一知半解,容易被搖動。

「常作準備」不單是指心志的準備,也要在真道上準備。有一位弟兄,在信主之後,得知每位信徒都有為主作見證的責任。但他所懂的道理不多,於是決心要在福音事工上更努力。首先裝備自己,拿了一套福音小冊在家裡詳細閱讀,並作筆記,把傳福音時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先整理出來。在與人談論道理中,遇上自己不懂、不會回答的疑難,便去請教長執、傳道。由於有謙卑學習的心,常作準備,數年下來,他對與人談論道理更有把握,主也與他同工,藉著他引領不少人歸主。

五.只要你願意分享

鬼所離開的那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卻打發他回去,說:「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了你作了何等大的事。」他就去,滿城裡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路八38-39)。

傳福音,沒有那麼難,只要有願意分享的心就可以。今天很多弟兄姐妹活躍參與社交媒體,常常分享旅遊時所拍的美景或美食;有人天天自拍上傳,自得其樂;有人網上發表政見,暢所欲言,……。但我們是否有想到,如果可以利用本會,包括社交媒體平台,分享聖經中神的話,分享見證和自己的體驗,在未信主的朋友圈中,撒下福音的種子,除了勇敢宣告自己是基督徒外,更能以「分享」的心情作個人的福音工作。其實主在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都作了「何等大」的事,我們應當與人分享。

結論


世局動盪、人心不安;天災頻繁、人禍不斷,這都證明主來的日子近了,就在門口了。我們應該把握機會向人見證主的恩典及得救赦罪的道理。傳福音的確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因為一切都在於神。「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求主幫助我們,立下志向,積極傳福音,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林後九23)。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