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呷好逗相報(可七24-37)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4期 ◎2018.01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回想一下,你有沒有曾經做了什麼讓父母很感動的事?他們有沒有曾經對你做過讓你很感動、印象深刻的事?請分享。

2.你有沒有曾經做了什麼讓父母很丟臉的事?他們有沒有為了你,做了什麼不顧形象、很丟臉的事?請分享。

3.台語有句話:「呷好逗相報」。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別人的推薦或介紹,而實地去吃喝、遊玩,或使用產品的經驗?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與門徒來到哪裡,遇到這希利尼婦人?
(2)這婦人因女兒有什麼困難來求耶穌?
(3)耶穌第一次如何回應婦人?婦人如何回應耶穌?
(4)耶穌後來如何醫治婦人的女兒?
(5)耶穌繞了很遠的路,來到哪裡?有個什麼狀況的人來求耶穌醫治?他怎麼來?
(6)人們原本希望耶穌如何醫治?後來耶穌怎麼做?眾人的反應是什麼?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從「那裡」起身……,耶穌是離開哪裡?往推羅西頓去,又繞了一大圈,從低加波利回到加利利海旁,你可以從地圖上指出耶穌的軌跡嗎?耶穌大概走了多遠?

(2)在這段經文裡,耶穌醫治了兩個可憐人,他們各在推羅與低加波利,你覺得耶穌繞了這麼一大圈,是專程去,還是順道去醫治他們?

(3)你會不會覺得,耶穌面對迦南婦人求祂醫治女兒時,說:「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會不會很糟蹋人?耶穌為何這麼說?如果你是迦南婦人,聽到耶穌這樣講,心裡會怎麼想?

(4)從迦南婦人的動作與回答,她對耶穌的態度如何?給你學習到甚麼?

(5)耶穌來到低加波利海邊,耳聾舌結被人帶來找耶穌,誰帶他來?他為什麼願意被帶來?你能想像一個聾啞人士有多辛苦嗎?

(6)耶穌不是第一次到低加波利,你記得上次是甚麼時候?那裡的人對耶穌行神蹟,兩次的反應一樣嗎?為什麼會這樣?

(7)這段經文給你什麼啟示或提醒?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一時之間要想出自己做過讓父母感動的事情不太容易,主領可以事先準備一個例子。不過,主領也可以請大家多分享父母做過讓自己感動及印象深刻的事情,畢竟從小到大,總是父母為我們做的,比我們為父母做的多吧!

2.「丟臉」這個詞不討喜,可能有弟兄姊妹不好意思分享,因此主領要先做好準備,或者安排暗樁,屆時拋磚引玉,引起共鳴。

3.這是大家都有的經驗,且最能分享的一題,所以主領反而要掌握發言的時間,讓大家都有機會分享。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討論方向

1.配合經文與地圖觀察,耶穌從「那裡」起身,指的是離開加利利,往推羅西頓去,醫治了迦南婦人後,又離開推羅西頓,不經加利利,而是繞到低加波利,再回到加利利海邊,這一大圈,耶穌大概走了250公里。

2.我們查看地圖就會知道,這段經文記載耶穌離開了加利利,往外邦人的地方去(不管是推羅西頓或低加波利,都是外邦人生活的地方)。尤其是當耶穌醫治了迦南婦人的女兒後,祂沒有走原路、沒有走距離較短的路,而是特地繞道低加波利,回到加利利海邊。耶穌為什麼要繞這一大段路呢?最可能的推論自然是,耶穌知道他們的需要與信心,所以專程去醫治他們。

3.第一次讀這段經文,總是會覺得耶穌很污辱人,如果我們是迦南婦人,我們應該很容易就心灰意冷的離去吧!但耶穌其實語帶玄機,因為根據原文,耶穌這裡所指的狗,並不是猶太人所輕蔑的野狗(當時候的猶太人是看不起外邦人的,覺得他們像野狗一樣,得不到神的賜福),而是飼養在家中當寵物的小狗。耶穌的意思是:福音先傳給猶太人,後傳給外邦人,現在還不是時候。

4.迦南婦人非常留意耶穌說的話,耶穌沒有明確拒絕她,她聽出耶穌話中有話,因此她回答「狗也吃桌上掉下的碎渣兒。」她知道她現在還不能和猶太人平起平坐,但是她也是猶太人家中的一份子,主人吃完了,還是有小狗的分,因此她把握機會,接受自己現在的位置,並且相信耶穌、祈求耶穌。迦南婦人提醒了我們,當時時留心主的話,並為著主為我們擺設的豐盛筵席(而非碎渣)而感謝主!

5.聽不見、不能說話的人,自然在生活上有很多的不便,也不容易得到好消息。但是,他有一個有信心的好朋友,願意帶著他去找耶穌,而他自己願意被帶著走,一定也是相信他的朋友是真心為他著想。

6.上次耶穌到這區域,是到格拉森趕鬼入豬群。那次大家都很害怕,央求耶穌離開。但這次眾人不但希奇耶穌所行的神蹟,更到處傳揚。很有可能的原因是,上次被醫治的人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的緣故。

7.每個人對經文的領受不同,鼓勵弟兄姐妹分享。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父母對兒女的愛常是:不忍心見兒女受苦,因此,眼見自己的兒女受苦時,父母通常會鍥而不捨、想方設法來減輕孩子的痛苦,如果要他們放下自己的尊嚴去求別人,他們也會這麼做。就像這位迦南婦人,在耶穌面前這樣懇求,代表著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愛。

2.迦南婦人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一是她對兒女真摯的愛,二是她面對不友善的回應還能正向思考;能正向思考當然很棒,因為這樣我們才不至於陷入負面情緒、才不至於灰心絕望,但單純的正向思考卻沒有任何幫助,原因是如果她對耶穌沒有信心,這一切也是枉然。最重要的就是:她對耶穌有信心的認識(從她稱呼耶穌為「主」、她相信耶穌能醫治自己的女兒)。

3.這段經文比較容易叫人難以說明的地方在於,耶穌為何用這樣近似羞辱人的話,去回答迦南婦人的懇求?其實,耶穌並不是用言語歧視外邦人,而是要測試並堅固迦南婦人的信心,但同時也是耶穌的感慨:「猶太人心硬不信、不斷找祂的把柄」,耶穌仍希望神的百姓能得福音。祂不辭辛勞、走了好遠,為了要帶來醫治的恩典與福音。

4.低加波利人面對耶穌神蹟(上次是在格拉森、趕鬼入豬群),兩次的反應為何如此不同?很多原因都可能成立,但至少有一個,即原本被污鬼附身卻蒙耶穌拯救的人,走遍了整個低加波利為主作見證(可五20)。

5.耶穌除了醫治迦南婦人的女兒,耶穌也醫治了一位耳聾舌結的人。我們可能都不是聾啞人士,我們能聽會說,但想一想,什麼是屬靈上的耳聾舌結?就是聽不到神的話、無法(或不願意)見證與分享的基督徒!我們都該引以為鑑!

6.如果沒有人帶這位耳聾舌結的人來找耶穌,他就得不著耶穌的醫治。不要小看我們對我們周遭親友的見證與分享,我們將信仰上的體會與領受,跟我們的親朋好友分享,甚至我們推薦他們、介紹他們來教會,我們更可以效法這位帶領耳聾舌結者來找耶穌的人,他不只是分享、推薦與介紹,他更親自帶著有需要耶穌的人來找耶穌。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