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兩個都叫掃羅的人 ◎撰文/林慧瑛 ◎期數:484期 ◎2018.01號
前言


每個孩子來到人間,父母無不絞盡腦汁來為他們取名,希望孩子一生人如其名,有高智慧、好品德、大成就,還有個美善的人生。以基督徒為例,許多父母都為孩子取名「撒母耳」、「以斯帖」等,就是盼望孩子將來如這些好人一樣,蒙神賜福。反之,沒有父母願意幫孩子取名「暗嫩」、「耶洗別」等,恐怕自己的孩子如他們一樣行惡,被神棄絕。

「掃羅」這個名字,乃是「求問神」之意,當然是個好名字,所以新舊約聖經裡各有一人叫「掃羅」。一是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的第一個君王:「掃羅」,二即為新約聖經中,滿腹經綸、辯才無礙、信心、意志、能力與才智全備的使徒:「掃羅」。

令人慨歎的掃羅


就在撒母耳的兩個兒子不行他的道,只知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時,以色列人即藉機要求立一個國王來治理他們。當時,神雖憤怒卻也成全,隨即安慰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八7),就這樣命令撒母耳去膏立「掃羅」為王。

當時的「掃羅」,除了外貌健壯俊美,還是個體念親心、忠心負責的人!當他的父親丟掉了幾頭驢,叫他帶著僕人去找時,他隨即翻山越嶺到處尋找。但因遍尋不見,心裡掛念著父親會為他們著急,即告訴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撒上九5)。

而後,當他們在找不到驢的困境裡,僕人建議他去城裡找先知來指示他們當走的路時,他因有敬畏神的心,接受僕人的意見,並問僕人是否有禮物可以送給先知,免得失禮(撒上九7)。

等到他見到先知撒母耳,撒母耳告訴他以色列眾人仰慕他與他父親全家時,他是何等謙恭卑微地回答撒母耳:「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九21)

最後當撒母耳招聚眾民,要在他們面前掣籤,尋求神的旨意,掣出誰是神要膏立的君王,而後掣出「掃羅」時,他竟謙卑害羞到不敢見人,而把自己藏在器具(行李)中。直到眾人求問神:「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告訴眾人:「藏在器具中了」,眾人才把他從器具中領出來(撒上十20-23)。

當時,跟隨掃羅的人當中,有些匪徒根本瞧不起他,對於他被膏立為王一事,還很鄙視地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而不願送他禮物來恭賀、支持他,但掃羅心胸寬大,根本沒放在心上而不予理會(撒上十27)。後來當掃羅為他的同胞雅比人擊退亞捫人時,百姓就替掃羅講話,而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卻被掃羅阻止,並歸榮耀給神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撒上十一12-13)。

以上所述種種,都是掃羅個性中美善的一面,只可惜隨著他得到王位,掌握王權,再也禁不起權利慾望的試探而蕩然無存。掃羅變得心中無神、背叛自大、推諉己過、專橫跋扈、嫉妒爭競、頑梗悖逆,終至走向滅亡之路。

就在他登基才兩年,第一次跟非利士人打仗時,他就違背了神的吩咐,不等祭司撒母耳來獻祭,自己就擅越職權,先行獻上燔祭。更糟的是,當撒母耳指責他後,他不但不認錯,還馬上把過錯推給百姓與撒母耳。認為是百姓對神沒信心,先行離開錯了,撒母耳不守約定晚到也錯了,至於自己,則一點也沒錯,至少還懂得赴戰場前,先跟神禱告,而後才勉強自己獻上燔祭的(撒上十三8-12),好像自己還蠻委屈似的。

後來神要他去擊打亞瑪力人,並叮囑他要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但他擊敗亞瑪力人後,一樣違反神的命令,雖用刀殺盡亞瑪力眾民,卻未殺死亞瑪力王亞甲。並且貪愛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捨不得滅絕。對於神的交待,完全沒放在心上,只殺了那些下賤瘦弱的牛羊(撒上十五8-9)。

對於此事,當撒母耳去吉甲見掃羅,掃羅卻對撒母耳說謊,表明自己已遵守神的命令,滅盡亞瑪力人的一切。但撒母耳卻反問掃羅:「如果你已遵守神的命令,滅盡一切亞瑪力人的牛、羊、駱駝和驢,為何我耳中還聽到羊叫、牛鳴,這些聲音是從哪裡來的?」掃羅隨即為自己辯白說,留下這些所當滅的物,是因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來獻祭給神,其餘的都滅盡了(撒上十五13-15)。好像自己雖未聽從神的話,也是為了獻祭給神,一副情有可原的樣子。

後來掃羅任其「嫉妒」這種心靈的毒素,在他心裡作王,百般追殺大衛,完全忘記了神膏立他為王的使命,是要他平定戰亂,將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的手中救出來。掃羅必定知道若非大衛為他擊敗歌利亞,恐怕早已失去王座,但他就是無法接受品德能力遠比他更好的大衛。身為國王,不是想著要怎麼治理國家,讓國家更上軌道,不負神之託付,而只是想著如何追殺大衛,何等可悲!

最後,當掃羅面對非利士人強大的軍旅集結,要與以色列人戰爭時,掃羅內心驚懼發顫,終於懂得求問神,只是神卻不再回答他!那時因撒母耳已過世,掃羅就在求問神不得應允的狀況下,轉而去問交鬼的婦人(撒上二八3-25)。

一個神膏立的君王,明知神是忌邪的神,自己也曾在國內宣布不容有交鬼與行邪術的人,竟去做最惹神憤怒之事。自此,掃羅在靈性上,已走到盡頭,完全失去了神的同在,注定他將走向敗亡!最後就在與非利士人之大戰中,得到最悲慘的結局。先是三個兒子被殺死,而後自己也伏在刀上自殺身亡。死後還被非利士人割下首級,剝下軍裝,屍身釘在非利士人之城伯珊的城牆上(撒上三一1-10)。真是令人慨歎,英雄何竟仆倒?英雄何竟敗亡?

有公義冠冕的掃羅


新約時代的掃羅,曾經大大逼迫信耶穌的人,司提反被石頭打死時,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七60)。他更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到監裡(徒八3)。除了對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還去見大祭司,要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找到信奉基督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徒九1)。

但後來在大馬色的路上,蒙神光照、揀選後,即順從神的呼召,從此成為帶鎖鍊(弗六20)的使徒。保羅說過:「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所以,為了傳福音,他可以忍受許多諸如下監牢、受鞭打、遭危險、受寒冷、出生入死、不得吃睡、又飢又渴和赤身露體等的苦楚(林後十一23-27)。

在離世前,他想到自己一生蒙主揀選,為主奔波、辛勞,無怨無悔,終於可以說自己是「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結語


兩個名字同為「掃羅」的人,看重神的態度不同,生命的結局也不同!一個由好變壞,令人喟嘆唏噓!一個由壞變好,令人驚異佩服!掃羅王選擇穿著人手所造的盔甲,不斷為自己的王位爭戰,最後卻失去王位;使徒掃羅選擇穿戴神所賜的屬靈軍裝(弗六13-17),為神的榮耀、國度而戰,雖歷經萬難,在那天堂美地,早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

研讀歷史,只有深以為鑒,才對自己有意義。《傳道書》說:「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願我們每個人離世前,回顧過往一生,都能對得起我們自己名字的美好涵意,也都經得起神的審問,讓神得榮耀!讓自己得永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