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交棒與接棒 ◎撰文/謝宏駿 ◎期數:484期 ◎2018.01號
人會老去,但教會的事工必須一代傳給一代,不能中斷。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基督會帶領教會,教會也有責任跟隨基督,而門徒有該盡的本分,即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一5)。因此,事工的棒子有傳承的重要性,上一任如何交棒?下一任如何接棒?我們試著從聖經裡找一找妥善的答案。

挑選門徒


主耶穌想從眾門徒中選出十二個人做使徒,因此上山整夜的禱告(路六12-16)。到了天亮,挑選十二個人,有漁夫彼得和安得烈,有親近羅馬政府的稅吏馬太,有反抗羅馬的狂熱分子奮銳黨西門,有個性爆烈的雅各和約翰,有理性多疑的多馬,有管理財務的猶大,他們之間差異很大,卻要在一起跟隨主,彼此磨合。

主耶穌傳道的時間只有三年多,受死、復活、升天;主耶穌離開後,教會就要交在使徒的手上。使徒首先必須領受主耶穌完整的真理,因此主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可三13-19),才能親眼看見主所行的神蹟、親耳聽見主所說的教訓、親手摸過主的慈愛雙手,然後他們將這樣的生命之道傳給信徒(約壹一1-4),建立健全的教會。

保羅來到路司得,遇見提摩太這個年輕人,是信主之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因此保羅選上他一同去傳福音(徒十六1-3),要他成為福音事工的接棒人,稱他為「真兒子」(提前一1-2),教導他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提前三14-15)。

目前教會事工有時找不到接棒人,常因為沒有預先尋找儲備的人員,即使信徒有服事的精神準備,卻被忽略閒置了。因此現任的負責人和事工人員應該挑選適合、有潛力的人,帶在身邊當助手,協辦各種事工,邊看邊做邊學,漸漸成熟,最後足以成為接棒人。

訓練門徒


主耶穌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出去傳福音(路十1-20),給他們醫病趕鬼的權柄,實地操作演練,現場切磋琢磨;有成功歡喜的經驗,也有失敗被拒絕的時候,這些都是很好的訓練課程;成功不驕傲,失敗不氣餒。門徒工作結束,回來向主報告,主耶穌給予教導,然後再次出發去傳福音,這樣的來來回回,每次都能看到門徒的進步,越來越能面對挑戰,長大成熟。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立即遭遇亞瑪力人的攻擊,這是訓練約書亞的好機會,於是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最後他也知道,爭戰的勝敗關鍵都在於摩西是否能舉手禱告(出十七8-13)。他自己則有帶兵打仗的歷練,後來進入迦南地,在諸多的戰爭中都能靠主得勝。以神為以色列軍隊的元帥,最後奪得迦南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土地給百姓。

現在教會的事工前輩常常擔心接棒人的能力與意願,無法將事工託付,以至於他們缺乏操練與改進的機會,所以就培養不出接棒人。例如講道的事工,剛開始安排上台講道,準備豐富的材料,卻過度緊張,遺漏一些內容、下一句接不到上一句,最後時間未到,提早下台。但慢慢地,一次又一次的講道,緊張的情緒緩和了,經文的了解和分析也深刻了,又加上親身體驗的生活見證也多了,便對信徒的靈性有美好的造就,這些都是不斷操練的成果。

謙卑受教


摩西在埃及王宮成長,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於是他心中有一點驕傲,以為自己是神所安排的領導者與救星,結果以色列同胞不領情,反而洩漏他殺了埃及人的罪行,最後他逃亡到米甸曠野當牧羊人。經過四十年,才謙卑的認知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出四10)。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唯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十二15)。人都有自己的盲點,臉上的污點自己看不到,但其他人卻能清楚看見。因此,最好是謙卑接受別人的提醒而清洗乾淨。

神所要用的工人都要謙卑,才能合乎主用,像以賽亞先知發現自己的嘴唇不潔(賽六5);耶利米先知知道自己是年幼的、不會說話(耶一6);彼得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驕傲就是一種「卑賤」的事,應該脫離,才能作貴重的器皿(提後二21)。

教會的服事與一般公司企業的運作相似,卻也有不同之處,以人的團體而言,互動關係的原理一樣,但是以屬靈的層面而言,我們的仇敵是撒但魔鬼,這是屬靈的爭戰,傳福音是與魔鬼打仗,搶救靈魂,這樣就不是企業經營管理的能力問題了。

總之,謙卑學習是接棒人的基本態度,應當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柔和謙卑」(太十一29),這樣,我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剛強吃苦


約書亞跟隨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目睹以色列百姓的悖逆硬心、抱怨不服、爭權抗拒,他曾是十二個探子中的一個,儘管撕裂衣服,對百姓講鼓勵有信心的言語,卻沒有作用。摩西離開後,他心裡軟弱,恐怕自己無法勝任領導的任務,但是神親口安慰他,要與他同在,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當剛強壯膽(書一6-9)。

神的工人必要剛強壯膽,才能打那美好的仗。

保羅勉勵年輕的提摩太,要將神所給的恩賜如火挑旺起來,持守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6-7),要有忍受苦難的心裡準備,勇敢做基督的精兵(提後二1-3)。

願意為做基督徒而受苦,為基督的名受辱罵,為行善事奉而受責打,將這樣的心志當作兵器(彼前四1),就可以與罪斷絕,不從人的情慾,而有神榮耀的靈常在身上,在基督榮耀顯現的時候,歡喜快樂。

交棒的人完成神所託付的任務,又將接棒的人訓練裝備,樣樣齊全,任務可以順利的交接下去。這樣,教會事工必然發展,永續成長、榮耀主名。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