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忠智教會 ◎撰文/劉英祥 ◎期數:483期 ◎2017.12號

忠智教會是從成功教會分設出來的,位於臺東縣成功鎮中山路與新生路的交會處,佇立於成功鎮的中心,南邊約300公尺與成功教會相望著,東側即浩瀚的太平洋,北邊有美麗的三仙臺,西邊為翠綠雄偉的海岸山脈,是往返南北或訪問東部教會休息的好地方。

早期三民部落多為阿美族,以務農為主,捕魚為輔。部落的傳統信仰會祭祀神靈祖先,每年都會盛大舉行豐年祭,但因祭典伴有飲酒的慶賀,酗酒習性嚴重,部落中的生活始終無法獲得改善。

1945年9月,蔡慶火弟兄從太麻里鄉荒野部落的親族口中,聽到救人的福音並接受洗禮,回到三民部落後,就把福音傳給家人。在神的聖靈同工下,信徒數增加到約100名,信徒接受真理之後,酗酒的習性完全改變,並且不參與每年部落所舉辦的豐年祭,卻也因此受到未信主族人的不諒解,遭受激烈的逼迫。感謝主,當時神的能力大大彰顯,不但信徒竭力固守信仰,不怕迫害,反而信徒數快速增至200名左右。為了使信徒有聚會場所,1946年3月,在忠智里找到了一塊地,就用茅草及竹子搭建成一間簡陋的會堂,於1947年1月5日成立了第一間在成功鎮的真耶穌教會──成功教會。

在真神的賜福帶領中,信徒人數逐年增加,原有的會堂已容納不下,建地卻又不夠擴建,終於在1953年取得忠智里與三民里之間的一塊地,約有300坪。同年2月初開始動工,建了一層鋼筋水泥的大會堂,可以容納500人左右,並在同年12月18日舉行獻堂禮。

由於接受救恩的人數逐年增加,加上會堂部分結構已有破損,於安全上有所顧慮,經討論後,初始打算是在原地擴建,但因此地含有國有土地,購買手續有些困難,於是再考慮將這塊土地出售,但總會不允許,認為有留著的必要,就把這塊地保留了(後來就成為忠智教會的所在地)。事後回想,這都是真神的美意。1972年,成功教會在三民里找到一塊地(面積近1000坪),2月初開始動工,建築了二層樓鋼筋水泥的會堂,可容納700人,同年12月18日舉行獻堂禮。

之後信徒數又逐年增加(約有1000名),會堂再次容納不下,1976年3月時,便把原本在忠智里的舊會堂重新修建,同年12月18日舉行獻堂禮,也就由此成立了忠智教會。信徒分配以三民里審陽街以北的住戶屬忠智教會(約650名),以南的住戶屬成功教會。

經過了36年的時光,忠智教會舊會堂結構出現破損,面臨安全上的問題,遂於2012年9月中旬動工重建,2014年底完成了建堂的大工程,教會外觀建築完整嚴謹,內部設計簡單細緻而莊嚴,並在2017年1月29日舉行獻堂禮。

忠智教會宗教教育有幼稚班、幼年班、少年班、初中級班等四個班級。每週六有安息日聚會,平日星期一、三、五晚間(7:30-8:30)為證道聚會,星期二為家庭聚會,星期四有詩班練詩。回想二年多的建堂工作,若非主的施恩憐憫實無以為之,願將一切榮耀、尊貴、頌讚都歸於主的聖名,直到永遠。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