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老闆!算便宜一點? ◎撰文/草食萬來 ◎期數:483期 ◎2017.12號

就讀大學時,曾利用課餘之際,在花圃店兼了一份工。花圃店做的是園藝花草的買賣,採用中盤量多的批發方式,大至大樓穿堂的樹,小到書桌上的小花、小草都有賣。在花圃店中,可看到百百款的客人來來去去,其中有一次令我特別有感觸。

有一天,來了四位客人,要挑十盆火鶴盆花、十盆彩雲(觀葉植物)。我正在納悶,會這樣出手的,應該不是一般的客人時,那帶頭的婦人就跟老闆說:「啊!我們這是寺院要用的啦!我們都是做義工的,給我們算便宜一點啦!」

當下,我立即幫老闆回答:「等妳們全部挑完了,再一起給老闆算看看……。」從那時候起,這位婦人一再地碎碎念,不斷地表示要算便宜一點。

這讓我想到,曾聽過的、某間教會的故事……。

有一間教會的插花組成員,固定會去花市買花,也許是想為教會省點錢吧,所以都極盡所能的「殺價」。每當問完價錢後,接著的第二句話就是:「算便宜一點啦!」也有人直接把老闆所講的單價減少個十塊錢,再問老闆:「好不好?」甚至,有人拿出同樣的愛心牌殺手&#$37911;說:「我們是教會要用的啦!」

其實這樣說不一定是有用的,老闆若不是基督徒,他才不管你咧!甚至有時會產生反效果,讓人對基督徒留下不好的印象。

仔細分析一下,當有人說「我們是做愛心的,要算便宜一點」,這樣的心態不就表達著:我們是做愛心的,所以老闆也要支持一下。說得更直接明白點,意思就是:老闆,你不能賺我們的錢喔!如果賺我們做愛心的錢,你就是沒愛心了。

然而,愛心的善舉,不當是由自己樂意甘願所捐的付出或心意嗎?

我們願意不計酬勞,支出財力或人力來做教會的事,這就叫奉獻,這些都是自己「歡喜的、自願的」,所以主耶穌才會稱讚那投入兩個小錢的寡婦(可十二41-44),因為她甘心獻出自己的所有。

再講現實一點,賣東西的人就是為掙錢,因為他要養家活口,何況,開店也要有管銷等花費的支出。

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是否有「同理心」。

辛苦開店就是要賺錢,憑什麼要他跟你一起做愛心呢?莫論我們買花所用的是額外的錢,而店家掙的,是吃飯的錢。

就算老闆真的也想做愛心,卻也輪不到你幫老闆減價,他自己就會主動算便宜一點了。這其實是感受的問題。

即使真的殺價成功,省到了錢,卻反而讓老闆對基督徒的印象扣分,這樣真的值得嗎?想想看,這是主耶穌要的嗎?

聖經說:「凡從牛群或是羊群中,將平安祭獻給耶和華,為要還特許的願,或是作甘心獻的,所獻的必純全無殘疾的才蒙悅納」(利二二21)。一分錢一分貨,我想:「神要的是最好的,而不是用祂的名殺價來壓低成本的祭物。」
× × × ×

幾天之後,花圃店裡來了兩位姐姐,她們一進門,先繞了一圈花圃之後,客氣地詢問價錢,以及盆栽要換比較漂亮的盆子,還有運送等等的問題。

店裡的大哥一五一十地跟她們講價格,也回答了她們的問題。她們沒有殺價,連嫌棄一聲都沒有,馬上就說:「好,成交。」

我正納悶怎麼有這麼好的客人時,大哥已經依照顧客的要求換好新的盆子,並且,除了把盆景擺好之外,還在樹葉上額外別了幾個漂亮的蝴蝶結,讓整棵樹煥然一新,好像過年那樣喜氣洋洋。

「噓!這是我自己拿出來的,不可以讓老闆娘知道喔!」大哥小聲地跟我說。我點點頭,心裡有許多感觸。

你是什麼樣的客人呢?

精明的生意人都很清楚,他從你的態度上,內心就先決定好價錢的高低,好讓你有殺價空間。

就像店裡的前輩曾說,他在花市買花時,看到了一樣的針墊花,卻有兩樣的價錢。老闆看他一臉納悶,偷偷地對他說:「因為那個客人很愛嫌東嫌西,然後就要殺價,我們做生意不能得罪客人,只好抬高價給他殺,這樣他高興,我們也方便。」

保羅說:「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林前十33)。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並且給出最大的益處;況且我們有了耶穌,這些尾數的價錢,早就是可以忽略的小數點。

為神而做的,就是要盡力、要歡喜。

因為我們是盡心盡力地愛我們的神,只要價錢合理,買的人開心、賣的人歡喜,若老闆知道你的誠意以及買花的目的,也會有感謝祝福的話,這才是榮耀神的名。

當我們與人計較的時候,往往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雖然我們事奉的動機不是為了「利」,但是當我們呈現了氣度時,就會讓人認識了耶穌,你會發現,基督徒的心境與氣量,是無價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