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木頭 ◎撰文/恩沛 ◎期數:483期 ◎2017.12號
一、前言

全球陸地面積的30%覆蓋著森林,其中主要是生長樹木,對二氧化碳下降、氣候調節、水源淨化,以及洪水減輕,都有重要的作用。所以人們在採伐樹木時,要根據持續生產原則,也就是森林中樹木的年採伐量應等於年增長量,以免造成大地的災害。樹木作成木材、「木頭」,可用來製作家具、建築、造紙的原料,並可作為燃料之用。「木頭」具有強度高、隔熱、絕緣等優點;缺點是易燃、易朽,以及乾縮濕漲。

《聖經》中是否有「木頭」的記載?「木頭」的意涵為何?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有何意義?是否有掛在「木頭」上的刑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有何意涵?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木頭的意涵

(一)實質的意涵

「木頭」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包括樹木、木材、木板。《聖經》中的「木頭」可指田野一切的樹木,如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棕樹、蘋果樹等(珥一12)。「木頭」也可指被砍下的木材,可作為建築的木料(王上五18),烹飪或獻祭的柴(王上十七10;創二二3),生活用的器具(出七19)、窗戶(結四一16),刑罰用的器具(伯三三11)等。

(二)喻意的意涵

《聖經》中的「木頭」也有象徵性的意涵,茲略舉數例說明如下。例如以色列人常背叛神,用木頭雕刻偶像,把受造之物當作神來敬拜(何四12)。這是犯了屬靈的淫亂罪,是和石頭、木頭行淫,地就被玷污了(耶三9)。事實上,只有神是造物主,偶像是受造之物,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詩一三五15-18)。

又如耶穌被殺之前,有許多跟隨耶穌的婦女們為祂號咷痛哭。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因為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路二三28-31)。「有汁水的樹」是指本來不該被燒的樹,現在卻被燒了;象徵無罪的耶穌,本來不該受死,現在卻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枯乾的樹」是指本來應該要被燒的樹;象徵將耶穌釘死的猶太人,他們將遭受的處罰。假使連無罪的耶穌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些將耶穌釘死的猶太人,命運將更淒慘。這是耶穌以預言的方式,說出神即將執行對猶太人的審判。耶穌也曾預言說:「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十九43-44)。這些話都在主後七十年完全應驗了,羅馬人在提多率領下,徹底毀滅了耶路撒冷,猶太人遭受淒慘的結局。

再如耶穌基督是教會唯一的根基,此外沒有別的根基。人在上面,用不同的材料建造房屋,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林前三12)。「草木、禾稭」在希臘文意思是乾草、木頭、稻梗,指「不用心」作聖工,例如講道、寫作、教導沒有生命力,無法使信徒得到益處。至終,各人的工程要受到火的試驗。凡是「用心」以金、銀、寶石建造的,他就要「得賞賜」。凡是「不用心」以「草木、禾稭」建造的,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4-15)。所以作聖工有下列三種人:(1)認真作聖工,經得起考驗,可以蒙神賜福,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2)作聖工經不起考驗,無法使信徒得到造就。自己卻雖要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例如摩西認真作聖工,卻因未遵守神的吩咐,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神為聖,所以神不讓他進入迦南地(民二十7-12)。摩西「受了虧損」(詩一○六32),但神愛摩西,仍然使他得救,可以與耶穌同在(太十七3)。(3)不作聖工,成為又惡又懶的僕人。最後被神咒詛,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

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的意義

起初,神創造天地,又創造萬物與人類。神把所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中。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伊甸園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神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伊甸園」是代表神的供養,使人可以獲取食物;「生命樹」是代表神是生命的源頭,能使人永遠活著(創三22);「分別善惡的樹」是代表神要求人對神的順服。

但是魔鬼藉由蛇來誘惑夏娃,她就摘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吃,又給她丈夫吃。因為人違背神的命令,懲罰就臨到人的身上。於是神把他們趕出「伊甸園」,避免他們伸手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創三22-23)。事實上,單單吃物質的「生命樹」果子,無法使人永遠活著。而是藉由遵從神的命令(創二17),能與神親密的相交,進而得到神的恩典,就能使屬靈的生命永遠活著。

《聖經》在首先與結尾的部分都出現「樂園」,「生命樹」也都在其中。在《創世記》中,通往生命樹的道路,因著「首先的亞當」犯罪,已經被封閉了(創三24)。但是在《啟示錄》中,通往生命樹的道路,又被重新開啟。這是透過「末後的亞當」,也就是耶穌基督來成就的(林前十五22、45)。那些相信耶穌,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的人(啟七14),而且成為屬靈戰爭中的得勝者(啟二7),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啟二二14)。不願意相信耶穌的人,將無法到生命樹那裡,也就是無法進入永恆的天國。

四、掛在木頭上的刑罰

(一)古代的刑罰

在《舊約聖經》中記載,有「掛在木頭上」的刑罰。這是在執行死刑後,於公眾面前,將屍體掛在木頭上。「掛在木頭上」是一種羞辱的記號,表明該犯人的罪行,是神人共咒的。例如約瑟對膳長說:三天之內,法老王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創四十19)。又如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斯二21-23)。再如約書亞將艾城焚燒,又將艾城王「掛在樹上」,直到晚上。日落的時候,約書亞吩咐人把屍首從樹上取下來,丟在城門口,在屍首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書八28-29)。此外,以色列人若犯該死的罪,如褻瀆神的罪,被治死了,要將他「掛在木頭上」;他的屍首不可留在木頭上過夜,必要當日將他葬埋。因為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申二一22-23)。這些刑罰的重點是「處死」,而「掛在木頭上」只是一種公開示眾的形式,為了達到嚇阻的作用。

(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意涵

在新約時期,行刑的方式有許多,最快氣絕身亡的是絞刑。將犯人釘在十字架上,死亡所需的時間較長,犯人所受的苦楚較大,因此只有罪孽深重的犯人,如犯叛國罪之人,方可能遭受此種刑罰;而且判刑與執行全在羅馬官員的手中(約十八31)。羅馬人統治異地時,為了確保統治地的穩定,對於不具有羅馬公民身分的外國人,犯了危害羅馬帝國安全的重罪時,會處以最殘忍與無人道的刑罰,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

(1)歷史的事實

耶穌曾預言自己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祂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復活」(太二十18-19)。後來,預言果然實現。在《馬可福音》中記載,猶太人是將耶穌釘死的策劃者。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藉由耶穌的門徒猶大來抓耶穌。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祂,卻尋不著。後來,大祭司問耶穌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認為耶穌說僭妄的話,就定祂該死的罪(可十四43-65)。他們將耶穌交給羅馬的巡撫彼拉多審訊,彼拉多找不到定罪的理由。但為了要叫眾人喜悅,就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可十五1-15)。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是無法否認的。所以使徒在傳道的時候,一再強調是猶太人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神已經叫祂從死裡復活了,證明祂是生命的主宰(徒二36,四10)。

(2)神學的意涵

耶穌被「掛在木頭上」(徒五30),這原是受神咒詛的,是羞辱的記號(申二一23)。但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我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所以對世人而言,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是救贖事件,是蒙福的記號,使有罪的人能有新的希望。我們藉由十字架上耶穌所流出的寶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一7;約十九34;來九14)。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也成為福音的主要內容。例如使徒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向猶太人見證說: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而且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24、36)。又如使徒保羅見證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7-18)。所以福音的內容是傳揚釘十字架的耶穌,人們只要相信祂就能得救。

(3)現代的意義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是超越時代的問題,這事件不單只是發生在過去的歷史中,同時也有可能發生在今日的基督徒身上。《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來六4-6)。所以基督徒信主以後,嘗過屬天的恩賜,有聖靈降臨在身上,並且體驗神話語的美好,經歷神蹟奇事,如果背離了真道,就不能再重新悔改。因為他們踐踏神的兒子(來十29),把祂重釘十字架,在眾人面前叫祂蒙羞,使別人看不起基督。因為基督既只一次被獻,成為贖罪的祭,擔當了多人的罪;所以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九26-28,十26)。

五、結語

經云:「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二7)。生命樹代表生命,吃生命樹的果子代表生命可以永續存活。人類的罪是始於「分別善惡樹」,亞當因為犯罪而被逐出伊甸園,不能吃生命樹的果子。但《聖經》記載在另一棵木頭上找到解決的方法,就是各各他的十字架。藉由「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的罪過得蒙赦免;倘若我們願意遵照《聖經》的教訓而行,將來在天國中,神要再度將生命樹的果子賜給我們吃(啟二二14)。

參考書目:

1.白高倫主編,楊牧谷編譯,《種籽新約神學詞典》,香港:種籽出版社,1983。

2.哈里斯等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3.陳惠榮主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