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上好的福分 ◎撰文/Rehoboth ◎期數:483期 ◎2017.12號
每當我們談論服事主的工作,優先會想到的就是教會中所安排的一系列事工。既然是服事,對象往往是重在被服事的一方。因為,我們不太會留意在真理中對自我的服事,而這正是主耶穌藉著馬大和馬利亞的服事,提醒我們要得到的上好福分。

馬大和她的妹妹馬利亞同她們的兄弟拉撒路,住在離耶路撒冷約有六里路的伯大尼村莊,耶穌素來愛他們(約十一1、5、18)。同時,他們也是當時在猶太信仰團體中蒙愛的人,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約十一19、31)。神僕人的成長過程,如同撒母耳一樣,離不開神和人的喜愛(撒上二26)。因著神的憐憫,憑著基督的寶血,我們受洗成為神的子民,也成為了君尊的祭司(彼前二9)。神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祂必照神的心意而行;神也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撒上二35)。

做為基督的僕人,就是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服事主的基本要件乃是忠心於神的真理,藉著聖靈的啟示,藉著神的教會,使眾人明白福音的奧祕(弗三3-11)。忠心的標準是看我們是否願意謙卑,而不是自高自大、紛爭結黨(林前四6)。忠心的敵人就是自我的驕傲,教會不是擁立人做王的地方,因為這個「王」,是自高自大、自誇、自我飽足、自我豐富、自以為是的產物(林前四7)。保羅乃是要勸勉他們真的可以與主耶穌一同做王,在真道上潔淨自己,成為得勝的聖徒。因此,神國度中的王從來都沒有自封的,那些言語上自高自大的人既然不忠心於真道,他們的權能又何在呢?(林前四18-20)

我們要想進入神的國,恆守所信的道,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所以,保羅警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無論世界如何看待我們,都要因耶穌基督的福音效法保羅(林前四14-16)。保羅稱許提摩太有忠心,其忠心表現在他能在各教會中作教導時,提醒信徒紀念、學習保羅在基督裡是怎樣行事的(林前四17)。特別在末世真教會中,服事的要件並非僅有愛心就可以的,若是拋棄了神的真理,以世俗的情感替代神純正話語的規模,以人際的關係替代在聖靈裡的團契,這樣沒有根基的愛心又如何能榮耀神呢?(弗三17)

既然我們知道祂的命令(誡命)就是永生(約十二50),因此,我們也必定要照著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去傳講(猶3)。這誡命的目的就是愛,而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一5)。如果我們今天用所謂的愛心去傳講偏離這些虛浮的話,其結果就像有人想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論定的(提前一6)。保羅以蛇用詭詐誘惑夏娃,來形容一個人失去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林後十一3);以破壞的船來形容一個人丟棄了對真道的良心(提前一19);並以越爛越大的癌症(參照:NKJV英文為“Cancer”故此處取其直譯)來形容一個人敗壞了對真理的信心(提後二17)。顯然,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其所生發出來的是沾染污穢的、虧欠神的、虛假的(約貳9)。披著羊皮的狼,常以愛的外表迷惑神的選民,當忠心的僕人將真理告訴他們的時候,這些人就變了臉色,露出他們所謂愛心的真面目,甚至不惜成為神的仇敵(加四16)。

有了以上的認識,可以幫助我們從馬大和馬利亞的服事中去檢討與學習。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近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憂,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8-42)。

馬大接耶穌到自己家裡,本來是一件服事主的美事。就馬大而言,她想盡力將主耶穌伺候好,於是,她把所有的熱心都放在她所服事的工作上。而就主耶穌而言,這是一個絕佳的靈修時機,祂因愛她們,就將道理講給她們聽。可見,馬大和耶穌在服事的方向上一開始就存著極大的分歧。在服事神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本末倒置,也就是用人意來服事神,並不照著神的旨意。主耶穌是以信徒明白真道為服事的首位,而作為僕人的我們卻看不清這個重點,反而將大把的時間與精力,用在解決次要的問題上,以為物質上的愛心付出,可以更加贏得信徒的青睞,甚至以為搭建感情基礎上的人際關係,比用神的話更為有效。

另一方面,當我們大發熱心為主作工時,我們是否會因為所分派的事工繁多,思慮煩憂,而忽略、阻礙了自我的靈修?殊不知,自我靈修本身就是在以真理服事;若是在服事中不靈修、不禱告,想按照做世上的方法、用自己的能力來完成神的工作,自然也就缺乏從神而來屬靈的智慧與能力。所以,服事的過程需要藉著真理造就別人,更是要造就自己;我們不可以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當然,主耶穌也是藉此提醒我們服事中的一些誤差。在信仰團體當中,我們常會看到同工之間的問題,很多是因為服事心態不正確而造成的,煩亂是其中較為普遍的現象。一旦有問題,絕不可只簡單的以事情繁多,當作推卸責任的藉口。事情多,不等於就可以心裡不平衡(留下我一個人?其他同工袖手旁觀嗎?)事情多,不等於就可以質疑神(祢不在意嗎?祢何以如此不公平?)事情多,不等於就可以命令神(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認為神應該照著我們自己的意思行事)。主耶穌對馬大的回覆,似乎不近人情,特別偏待馬利亞的選擇,若是我們可能不會這麼回答,怕傷害到馬大的熱心,這就是我們和主耶穌服事方向的差別所在。當我們站在神真理的立場上,才可以察覺到馬大的服事觀念已經有所偏差,這樣的服事徒有其表,卻背離了敬虔的實意,如何能得蒙神的悅納?

於是,主耶穌勸誡馬大,服事要著眼於真理,任何脫離真理的事奉都是相當危險的。馬大思慮煩憂許多的事,但只有一件事情是必要的。主耶穌鼓勵馬大學習她的妹妹馬利亞,不要盲目陷入服事的忙碌中,而忽略了選擇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祈願我們在事奉中,能夠看清服事的真諦!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