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的兒女們∼走吧!走吧! ◎撰文/AKA ◎期數:483期 ◎2017.12號
一.服事的認知

保羅勉勵信徒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保羅又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耶穌也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二四45)。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五21)。因此,一位基督徒的服事首先的要求就是「忠心」,但什麼是忠心呢?基督徒忠心與世俗的忠心有分別嗎?

世俗所求的忠心大都是盡本分做好分內的事,什麼是「本分」?本分就是盡其所能完成受託之事,那身為一個基督徒這樣就夠了嗎?如果這樣就夠了,受託保管一千銀子的僕人,不是盡其所能的好好保管好這一千銀子,待主人回來時,原封不動的交還嗎?他已盡了本分,為何被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切齒呢?(太二五30)。所以,神對我們要求的忠心,一定不只是盡其所能的好好保管好主人所交託的銀子;而是除了本分之外,需要有責任的承擔。何謂「責任」?責任就是站在本分的基礎上,有前瞻的規劃與執行,並看見成效,所以五千賺五千、兩千賺兩千,皆被稱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基督徒遵守神的誡命是本分(傳十二13),但不能僅以遵守誡命而滿足,如同那來問主耶穌如何得永生的少年人,不是從小就遵守所該遵守的誡命嗎?耶穌為何沒有說你繼續遵守就可以得永生呢?而是叫他變賣所有的賙濟窮人,並且來跟從耶穌(太十九16-22)。因此,基督徒除了盡本分遵守神的誡命之外,還要承擔責任。今日,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呢?根據耶穌的交託:「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以及保羅的論述就是「傳福音」(林前九17;多一3),每位基督徒皆應該承擔起這一份傳揚福音的責任(西一28),傳福音雖不分時間、空間(提後四2),但也事涉廣大。以下僅就個人經驗,分享在臺灣之外地區的宣教心得:

二.臺灣之外的福音工場:認知、準備與行動

走出臺灣,就會深深感受到臺灣極度便利的生活方式,以及中上的富裕社會生活。這也意謂著走出臺灣,我們將會面臨不管是經濟上、文化上、宗教上與信仰上的不同衝擊。

1.認知

傳福音最終要回到人與人面對面的接觸,而接觸就會有文化的衝擊。

有一次到一個物資缺乏的地方,因為前一年幫這些剛信主的信徒拍了照片,所以隔年就洗了照片拿去送給他們,當發完時,隨手把裝照片的塑膠袋往旁邊一丟。一個姐妹問我這塑膠袋不要了嗎?我說不要了,她問可以給她嗎?我說可以,她就拿走了。剎那間,在場的老老少少皆大聲說不可以這樣,七嘴八舌的說出非常多理由,反正就是這姐妹不可以拿走塑膠袋,講實在,就是大家都要這個塑膠袋。當時我收回了塑膠袋,以避免爭端,但卻給我一個極大的震撼。對我們而言,有時一個完全沒有價值的東西(如上述所說的塑膠袋),卻可以成為當時各人爭先恐後要擁有的「寶貝」。因此,不要站在自己既有的價值去思考事情與物品,會造成爭議,甚至混亂。

另一個經驗是第一次要到一個沒有教會、沒有信徒、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去傳福音,並且事先皆已接洽妥當。下了飛機,在一個極度簡陋的機場站著苦等近十個小時,見不到聯繫者前來相認。即至機場關門,前途茫茫、不知所措!當夜,問神說我們千辛萬苦跑到這裡來,為何遭逢此事呢?祢難道都不親自帶領我們嗎?當夜抱枕難眠,無法理解神的作為,但十多年過後,回想起來,才知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五五9)。挫折,是讓我們檢討改進,更知道人的渺小、不足,才能依靠神,變得更堅強。

2.預備:評估、研讀與溝通

A.評估

a.自我的評估:生理狀況──適合異地生活嗎?可從自己的旅遊經驗思考起,三天、五天,想家否?一直的移動、變換,適應嗎?出外可以睡得好嗎?不熟悉的食物可以嗎?等等。心裡狀況──渴慕、熱切、期待嗎?享受孤獨,還是孤獨焦躁?文化感──自己對不熟悉的語言使用上會焦躁嗎?對不同人種、族群文化的接觸是享受或不安?這些評估不是讓我卻步或樂觀,而是讓我們更加的瞭解如何充實生理上、心理上的預備,更能在屬世、屬靈的知識與生活技能上更加努力學習。

b.實質環境:應該先瞭解欲前往的地點,其社經情況如何?族群、文化如何?宗教、信仰的狀況?是否有我們的教會、信徒?此次前往的目的(宣教?牧養?訓練?)與扮演的角色是甚麼(主體、伴隨者……)。

B.研讀

a.聖經相關知識:除聖經的基本知識外,也應該深入瞭解本會基本信仰(三大聖禮、五大教義、十大信條),所謂深入瞭解,就是有辦法熟記此類聖經經文,且能用對方所能理解的程度說明。熟悉,才能深入淺出、談論自若。

b.宣教相關文獻:既然宣教不是自吹自擂的過程,所以知己知彼才可能較容易被接受,故多多閱讀不同宗教、宗派的相關資料。

c.相關語言:前往地點主要語言的學習,可以增進彼此的瞭解。

d.溝通:服事做聖工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所以首先要跟家人(夫妻、兒女、父母……)有良好的溝通,讓他們不是阻力,更可以是最大的助力。其次,要與教會的相關人員溝通,取得共識,讓我們的禱告沒有障礙。

3.行動

A.出席:多多參加各類的宣道培訓營,認識同工和志同道合者。我們並不孤獨,也不偉大,只是神的用人。

B.陪伴:實際的行動,可以從陪伴做起,不要怕做不好,保羅和巴拿巴因為馬可而鬧翻(徒十五36-41),但是馬可後來卻是保羅傳福音事工上不可或缺的同工(西四10;提後四11)。

C.參與:選定服事的地區,「長」時間投入參與,會讓我們看見工作的果效,而更加充滿動力。

D.承擔:神若驗中將這地區的宣教責任託付給你,就要義無反顧地承擔起責任(林前九16-23)。

三.宣教期許∼結語

1.基督徒的自我期許

「認知—評估」主要是為了讓我們去行動,而不是退卻。傳福音最有效的方法是分享屬靈生命經驗(自己信仰的經歷),配合聖經真理的印證,讓神在你身上的生命力渲染開來。宣道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只有不斷的實踐與行動,那就是最美的時刻。

2.教會組織的期許

教會是為了建構一個人人事奉的平台,組織一個強而有力基督福音的精兵隊伍,合理分配有限的資源,以及能看見神有無限可能,且具有前瞻、視野的帶領者或團隊。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