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撰文/方顗茹 ◎期數:483期 ◎2017.12號
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一14-16)。

我們為何要服事?為神、為人?服事,是敬拜神的體現,每個屬神之人的生命,都是被主耶穌的寶血所買贖回來的,我們都欠救主基督生命的債。因此,保羅說,情願盡力傳揚福音以報償神的恩典;在《羅馬書》中,他更進一步地說,不分種族、文化、國籍、階層,無論是什麼樣的人,他都欠他們福音的債。思念主恩,努力將神的話語實踐於生命中,藉以榮耀神、造就人,便是我們服事的動力源頭。

從「主啊,我要為祢做!」到「主啊,我當做什麼?」


在教會中,從教員到領詩、司琴、翻譯、領會,詩班,以及各樣接待、炊事、清潔等工作,都由同靈互相搭配,藉服事實踐愛心,連結情感。許多人也常在參與教會工作之後,滿得造就,大發熱心說:「主啊,我要為祢做什麼?」如果有一天,主耶穌要我們跨出熟悉的教會,離開熟識的弟兄姐妹,離開服事的「舒適圈」,到一個陌生的地區或國家時,我們會如何回應?是像以賽亞先知一樣欣然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或是如同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之後,真正認識了自己一直追求的主,就是耶穌基督,從此,他撇下從前的服事光環和場域,只向主謙卑問道:「主啊,我當做什麼?」(徒二二10)

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隨著福音播揚的腳步,全球各地需求傳道牧養的工人日殷,然而誠如主耶穌的呼召,「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十2)。許多人因著主的愛而感動,立志跟隨;然而,在神的話中順服呼召,卻是恆久的事奉功課。為何作工的人少?茲以自身淺薄的服事經驗分享:

1.內在準備

《路加福音》九章57-62節記載了主耶穌與祂呼召之人的對話:「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祢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祢。」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那人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祢,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在這段經文中,主告訴門徒跟隨祂要付出的代價:必須撇下自己的需求,將「神國」放在首位,以專注的心志努力奔跑。

(1)預備己心,聽神呼召

信仰的路程中,一路見到許多工人在神國大業上盡心盡力,甚至超過世間的工作,心中常期許自己也能夠有這樣的心志和能力,專心愛主、事奉主。渴慕欣羨於他們的服事果效和信仰熱度,卻不了解,若沒有從神而來不止息的慈愛,人無法在這其中持續得力、更新生命。同樣的,離開服事的舒適圈需要覺醒、勇氣和決心。

為何要走出去?因為主看到作工的人少,必須差遣更多工人。我們的服事不只是「作工」,而是要體察神的心意,在當中思想與禱告,如此預備自己,必定會聽見神的呼召。

「明天會如何,我們不知道,但要把握生命,做最有意義的事。」這是一開始渴慕進入專職服事的初衷。感謝主,自己成長於資源豐沛的臺灣教會,感恩領受、享受事奉之餘,神打開眼睛,看到海外開拓之地的缺乏和需求,也在前輩的佳美腳蹤裡,看到了主的典範被努力實踐,因而激勵自己踏尋踵繼,「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十三7)。

(2)裝備己力,攻克己身

「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誰可以參與開拓服事,要具備什麼能力?海外環境因人力物力不足,較無組織分工,同工需協助各項工作,如聚會證道、翻譯、詩頌司琴、宗教教育課程、文宣、福音見證,甚至交通運輸、炊事、清掃等等,甚麼都要做。因此,自身除了應充實屬靈知識能力,也會面臨語言溝通、環境適應、團隊合作、危機處理等挑戰,必須努力裝備,提升自己。

當耶利米先知聽到主的呼召後覺得惶恐,神卻這樣告訴他:「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哪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一7-8)。我們跨入不熟悉的服事環境當中,才更明白自己的有限,也更知道要求告主賞賜能力和勇氣以完成每次的事奉。

2015年奉差派到印度實習,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傳道、長執、同工,巡牧教會和協助各樣訓練。為讓工作更順暢有效率,當地傳道問及是否可以用英文講道,再翻譯為當地淡米爾語?那時有些猶豫,擔心無法清晰傳達講台和課堂信息,但若講華語,必須經過兩次翻譯,信息傳遞可能更不順暢。因此,學習靠主剛強壯膽,每次講道和訓練前都在禱告中求神賞賜智慧,將信息內容以英文正確地傳講;而每完成一堂講道或課程,休息時端詳手中的中文資料,腦中是一片空白,難以想像剛才上課如何能以全英語順暢表達。這的確印證了聖經的話語:「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尤其,當我們服事漸漸上軌道之後,難免得到從人來的讚美,這時更要謹記:一切都要倚靠神,一切是為榮耀神。

在泰北實習時,一位傳道人語重心長地分享保羅的叮嚀:「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克服一己意念,摒除血氣驕傲,其實是最難的自我操練。海外事奉缺乏工人,往往需單打獨鬥,信徒在生活信仰大小事上也非常依賴,若不警醒,事奉工人在待人處事上不小心就會進退失據,漸漸落入盲目稱大的地步,不僅自己跌倒,眾人也受到影響,使教會停滯發展。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都要以為殷鑑。

2.外在環境

(1)觀察需要,了解差異

海外開拓服事,觀察是不可少的預備功課,比如,了解當地的政治法規、社會文化和風俗習慣。在以回教或佛教為國教的地域傳教,必須遵守當地規定;有些國家或地區對於集眾活動有嚴格的規定,若要舉辦宣教活動,必須審慎計畫與辦理。此外,了解當地教會組織和傳統、聚會形態(信徒組成;一般聚會、靈恩會、佈道會實施方式;時間長度)、熟悉當地通用語言等等,都可讓工作相關準備更齊全。凡此種種,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

(2)溝通搭配,同心同工

服事是為榮耀神,也為造就人,為「扶助」教會同靈的缺乏,更要促成眾人「服膺真理,事奉彼此」。許多參與海外開拓工作的同靈都有這樣的心得:起初抱著幫忙的單純心態開始服事,但參與之後,漸漸了解自己能做的不只是幫忙和給予,而是要讓當地同靈一起參與,培養訓練他們最終能自立、自傳、自養。因此,要追求的其實不只是工作果效,更要緊的是服事過程中大家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緊密連結。

在印度工作時,當地的天氣、衛生狀況和飲食習慣對於從亞熱帶地區去的人是一大挑戰,正當腸胃開始吃不消時,幾位青年帶來了吐司和果醬、花生醬,還準備了鮮奶。原來他們曾到馬來西亞參加「國際青聯會」(IYF),在國際性活動中與來自各國的同靈一起團契,學習互相接待。而馬來西亞工人持續在印度耕耘牧養,以及「多加基金會」的扶助弱勢家庭,也幫助這些青年在生活及信仰上持續成長。在協助的講習會中,觀察這些年輕的弟兄姐妹,起初有些安靜害羞,後來在鼓勵之下,討論越來越熱烈,雖然仍是依循男女有別的傳統,男生一群、女生一群坐著討論,但在他們發亮的眼神中,看到青年對教會發展懷抱的願景和使命。

奔跑不是無定向的


許多開拓區的福音傳播是因同靈移民至此,繼續保守原有的信仰,甚至更進一步向未信主的鄉親傳揚福音,也有從其他宗教改信的當地居民。大多沒有穩固的屬靈知識,加上生活與工作壓力,普遍上都需要扎穩信仰根基,因之,當地工人的訓練和宗教教育教員培養更形重要。誠如保羅所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九26)。開拓工作必須有目的、有對象、訂定具體的實踐方法和時程,規劃人力與資源,同心投入。在開拓之地不是進行一兩次短宣就會見效,而是需要長時間投入心力與禱告,栽種、澆灌,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努力向著標竿直跑。

這不是一條能一眼看清楚前面風景的道路,工人們只能照著神的差遣和吩咐,憑著信心前行,即使一路上遇到烏雲或暴雨,神的真理在任何時空中都不改變。無論在何地,真教會的同靈領受的是同一個聖靈、同樣的教義,這些見證都使工人們更堅定信心,勇敢跨步,等待神的旨意和時間成全。「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因著神豐盛的恩典,雖然開拓服事分外勞苦,工人們卻能勝過種種考驗,在身心靈上蛻變成熟;而最大的喜樂和滿足,就是看到當地的同靈的靈命逐漸成長、慕道者增加,結出一顆顆生命的果實。

2016年至馬來西亞協助,遇到一位從緬甸來打工的女孩,已慕道一段時間,即將受洗。因她只懂中文,用短暫午休時間與她晤談,她對於真教會的道理渴慕,也決心受洗,唯一擔心的是回到家鄉會受到信仰傳統宗教的家人逼迫。談話時感受到她的焦慮,勉勵她要努力求聖靈,靠主剛強壯膽,後來一起跪下禱告,不到五分鐘,聖靈感動,使她雖然流淚不止,卻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喜樂,神藉著聖靈顯明祂的同在,要叫信祂的人更有信心。感謝主,今年再度遇到這位已歸主的姐妹,因為工作期滿回國,但原來的雇主希望繼續雇用她,向政府申請獲准,她又回到馬來西亞,工作和住宿都在教會旁邊,雖然孤身一人在他鄉工作,語言文化有隔閡,但是在屬靈的大家庭中逐漸適應,也找到緬甸的同靈互相扶持。看著她全神貫注參與聚會、露出靦腆滿足的笑容,較一年前成熟許多,深深感受到我們就是要善盡救主託付的責任,「惟有神叫他生長」,大牧者必加添我們的不足,讓瘦弱的羊兒得以肥壯。

我必前進,行完路程


為什麼能繼續這樣的服事?「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徒十八9-10)。若不是從神來的光照,我們無法跨足黑暗之地;若不是主領我們起程,我們無法前行。每次奉差派到海外,家人總是在一旁堅定鼓勵:「不要擔心,只管前去,既然邁步,就要努力走下去。我們為你禱告。」神呼召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感動全家一同事奉;神也預備同工互相幫補,彼此激勵提醒,讓祂的工人們不孤單、不害怕,一起前進。

當開拓區的孩子們期待地問說,還會再來嗎?腦中浮現出讚美詩「我必前進」的歌詞:「……無論何攔阻,我必須前進,我必和耶穌同行,行完路程」。使徒保羅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他的路程,成就從神領受的職事。現代工人在服事中遇到的挑戰、逼迫,也許不比保羅及同時代的工人艱難,然而,卻要面臨更多試探引誘,在信仰服事路上跌宕起伏,我們是否能無疑無懼、專心仰望,向著標竿直跑?

在神的殿中,有許多事奉祂的人,我們都渴望成為那個忠心愛主的人,但神對殿中望呀望,無一人能達到祂的期望。神的期望是什麼?我們所做是為了什麼?因著主的恩典,我們才能服事,應當全然降服在祂面前。「世上的事物,於我如糞土,我只要事奉我救主。」只為耶穌,全為耶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