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心口合一的真信徒(可七1-23)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3期 ◎2017.12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是一個愛乾淨的人嗎?你重視環境清潔,是否已經到「有潔癖」呢?有句話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你認同嗎?你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視食物衛生的人嗎?為什麼?請分享。

2.有人說,要認出基督徒,最簡單的方法是看他飯前有沒有默禱。如果看到一個教會同靈吃飯前沒默禱,你會有何想法?你會提醒他嗎?

3.你有沒有跟「表裡不一」的人交手過?那是怎樣的情形?你喜歡跟這樣的人做朋友嗎?你有過「口是心非」的經驗嗎?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有什麼人來到耶穌這裡聚集?他們從哪裡來?

(2)用「俗手」吃飯,什麼是俗手?他們在吃飯前有什麼規矩?

(3)耶穌以哪位先知的預言來指責這些質疑祂的人?

(4)耶穌認為什麼樣的東西不能污穢人?什麼東西才能污穢人?

(5)耶穌提到從人心裡發出一切的惡有哪些?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用俗手吃飯,引來衛道人士的批評,飯前洗手也是應該的,為什麼耶穌不跟著飯前洗手就好?是耶穌特地要與這些人發生衝突嗎?

(2)在這段經文裡,有兩組詞不斷出現:遺傳VS誡命,人的吩咐VS道理,你能用自己的話,說明兩者間的不同嗎?

(3)你覺得在現在的教會生活裡,有沒有這樣的例子:我們約定俗成的習慣或傳統,其實並沒有聖經明確記載?你可以舉例嗎?你覺得這些需要改變嗎?

(4)耶穌引用先知的話,指責當時的衛道人士「用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你覺得耶穌的提醒是什麼?

(5)耶穌提出了一個觀念進行澄清:「到底什麼才能污穢人?是外在的食物,還是人心裡內在的惡?」你覺得耶穌到底要強調什麼?

(6)這段經文給你什麼啟示或提醒?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每個人對「乾淨」的定義不同,但是面對現在環境的污染與食品的衛生問題,通常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只要主領者先分享自身的感受與經驗,一定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分享。

2.這題答案可能會太簡單,當大家只回答有或沒有的時候,主領者可以繼續追問,請大家想想自己吃飯前會默禱嗎?為什麼會或不會?但是當大家分享經驗時,主領者要營造開放的氣氛,請弟兄姐妹不要在這時候「勸勉他人」。

3.我們相信弟兄姐妹分享這一題時,會適度地保留(通常不會提到人名),但還是請主領者預先提醒大家,要用「愛心」分享經驗,不做人身攻擊,害人跌倒。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耶路撒冷(1)。

(2)沒有洗的手;要仔細洗手,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2-3)。

(3)以賽亞先知(6)。

(4)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從裡面出來的才能污穢人(14)。

(5)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21-22)。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第2節記載:「他們曾看見祂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因此我們推測,耶穌飯前有洗手,因此文士法利賽人是針對耶穌這位拉比沒有管好門徒而來挑戰耶穌。全知全能也愛門徒的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因此耶穌引用先知的話堵住他們的口,讓他們明白,應該要發自內心遵守神的道,不應該死守規條、空有行為。耶穌沒有特地要與這些人發生衝突,但是遇到可以提醒他們的機會,耶穌一定會不厭其煩的說明、教導。

(2)誡命與真理是不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的。可是遺傳與人的吩咐、教導,就是那些代代相傳的教條。久而久之,就成了人在一個團體裡面的規矩,教條與規矩,不一定就是原本的誡命,更不會是真理。

(3)教會生活中有許多約定俗成的習慣,譬如說:在會堂裡要輕輕慢慢走、講台不能隨便站上去、聖經不可以掉在地上、聚會時男女一定要分開坐等等,把物品或場域神聖化,其實聖經並沒有明確記載。大家在分享這一題的同時,可以一起思考,這樣的傳統會不會落入了死守規條、空有行為的窠臼?願我們能改變這些習慣或傳統,重視精神甚於外在行為,更符合耶穌的教導。

(4)耶穌提醒文士法利賽人,他們一邊開口敬拜讚美神,但卻離棄神所吩咐誡命的重要精神,教導百姓要遵守各式各樣、生活上與宗教崇拜上的儀節,把傳統當真理在教,過度看重潔淨之禮,卻偏廢了這禮儀上的真義。要百姓孝順父母,卻同意百姓若將奉養父母的錢奉獻了,就可以逃避供養的責任。注重儀節而非精神,這是耶穌所譴責的。

(5)耶穌想要強調,外在的污穢很容易清潔、去除,但是人心內在的惡不僅會污穢了自己,更影響身邊的人。因此,時刻思想神的話語、思想神吩咐的誡命的精神,並注意自己內心的清潔,比注意外在是否骯髒更重要。

(6)這裡沒有標準答案,邀請弟兄姐妹盡情分享。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耶穌指責法利賽人假冒為善(6節)。假冒為善原來指的是「演戲」或「戴著面具的人」。一個敬虔的人自然會有敬虔的外在表現,但一個有著敬虔形象的人,不一定真的敬虔。耶穌提醒我們:形式或禮儀上的敬虔不是真正的敬虔,敬拜神要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

2.「嘴唇尊敬神,心卻遠離神」,這些追求信仰的法利賽人,為什麼落到如此田地?我想,其中之一的原因在於他們看重人過於看重神,他們希望得到人的肯定,勝過得到神的肯定(心理學「從眾效應」)。因此把傳統當作真理在遵守,捨本逐末而忘記傳統的精神何在。

3.飯前默禱是對神的感謝,也可以讓人從這行為中看出我們是基督徒。可是飯前沒有默禱的人,就代表他不敬虔嗎?這段經文給了我們很好的提醒:耶穌要我們注重信仰的精神甚於外在的行為。

4.真正污穢人的,不是來自外在的食物!食物髒了,最多吃壞肚子,但人心裡的惡念才會真的污穢另一個人的心,因此,保守我們的心很重要。你覺得在現今這充滿污穢思想與誘惑的環境,如何保守我們的心呢?願神的話成為我們的指引,願神的聖靈成為我們的幫助,並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