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想當神的兒子 ◎撰文/林銘輝 ◎期數:482期 ◎2017.11號
我想當神的兒子!雖然現在身分是拿到了,但要行出與這身分相稱的行為,實在是不簡單。

我常常掙扎於要不要用人的身分來解決事情。例如,被人用言語攻擊了,心中熊熊烈火便燃燒起來,於是盤算著要用什麼比對方更惡毒的話來報復,或設下什麼圈套讓對方跳下去。想法被否定時,便想著要用什麼樣的論點來勝過對方,為自己搏回面子。跟朋友相處,吃了虧,便懷著怒氣、悶氣,慢慢疏遠對方,或計畫著如何在下次佔點便宜回來。我常常盤算著要怎樣才能贏?

偶爾,我敗在這些外人面前,當然,有時候也爭辯得贏。但問題是,我在他們面前贏的時候,是真的贏了嗎?我若放棄爭論、不再爭競時,又真的是輸了嗎?在神面前,答案很明顯。

以撒的僕人挖井時,前兩口辛苦挖來的成果都被外人佔走,但以撒沒有計較,把這些井讓給他們。等到挖了第三口井時,才沒有人跟他相爭,那井才歸於自己。那一夜,天父便向以撒顯現,親口對他說:「我與你同在。」後來外邦人也由此看清,神與以撒同在!顯而易見的,以撒一開始的讓步看似愚昧、退卻,但在神面前卻是大大勝利,後來更在外邦人中得了尊榮!

我們願意像以撒一樣,以讓步為進步嗎?相信我們都有願意的心,也都明白其中的道理,可是卻常常由於今生的驕傲、面子、或為爭一口氣,而寧願在人面前爭贏,且在神面前赤裸地顯出我們仍屬血氣的一面。為什麼我們常常看重人的眼光,勝於看重神的賜福?為什麼我們看重自己的想法,更勝於神的話語?

記得我進入博士論文撰寫的關鍵階段時,我跟一位韓國室友極度交惡,整天都想著如何激怒他……,留紙條公眾羞辱他,搶佔早上廁所讓他氣急敗壞。姑且不論這場爭戰是因誰而起,又是誰對誰錯,那段時間裡,我被仇恨佔據,思想也被惡毒充滿,我的心裡沒有空間留給論文,更別提留給神了。一方面我想報復對方,另一方面,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是錯的,所以晨禱、晚禱的內容,從原本為家人、為教會的禱告,變成了求神原諒我這個不配恩典的罪人。這樣可悲的戲碼每天不斷地巡迴上演,歹戲拖棚!其實,我心裡很苦,即便有短暫勝利的快樂,那快樂隨即被對方的攻擊淹沒。我渾身是傷,卻又不願放手。感覺我的禱告達不到神面前,我被這無聊的愁苦吞噬,也沒時間做更重要的事──為親人、聖工、學業禱告。即便跪在神面前了,也覺得跟神之間有極大的隔閡。

聖經的教訓都是神的智慧,遵行便可得福。那段日子,《羅馬書》十二章9-21節的話相當刺耳、扎心:「……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我想當神的兒子,但卻沒有做到這經文上的教訓。我也疑惑著,自己若真照著這經文而行,能得到什麼益處?這一場百般無奈的愁苦搭配論文研究的壓力,實在太沉重也拖得太久,禱告時跟神有隔閡也真是太痛苦、太無味了;而且這韓國人若因為與我交惡,進而轉恨到基督徒身上,我是不是會在他不信主的罪上有分呢?終於,我試著放下自己的面子跟想法,以以撒退讓的心為榜樣,以神的話語為念,主動出聲跟這位韓國室友和好。奇妙的,當天就發現我的禱告通暢了,也能專心地在禱告中為家人與教會代求,心裡得到了長久以來所沒有的平靜。真高興!終於輸掉了這場人與人的戰爭,得到神的獎賞──回到我主我父的面前。

我們都想當神的兒女,但是要行出與這身分相稱的行為實在是不簡單。未來人生的信仰天國路上,一定還會遇到類似的人事物,而且可能就發生在同學、同事、上司、下屬、信徒、家人,甚至是陌生人之間。但是,既然我們都想當神的兒女,就不能像世人一樣,以血氣論戰。天國路只有一條,聖經上得福的教訓也只有神的版本,沒有人的版本。願我們都能以神兒女的身分,謹慎思考、處事待人,讓我們在天上的父面前得以站立得穩!彼此勉勵!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