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要惹兒女的氣 ◎撰文/南區宗教小組策劃海柔撰稿 ◎期數:482期 ◎2017.11號

你們作父親的,

不要惹兒女的氣,

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三21)。

你們作父親的,

不要惹兒女的氣,

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

聖經中兩處提到「不要惹兒女的氣」,為人母七年、三個孩子的我,今天才突然有所覺悟。

一個孩子會鬧,必定有其原因所在;一個滿足的孩子,不會隨便「鬧」。當孩子還是嬰兒不會用言語表達的時候,會用「哭」來告訴我們他的需要,如果我們用的是大人的標準,而忘了將感知系統開放來瞭解寶寶,很難把寶寶照顧得很穩妥。

比如說,有的媽媽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奶水」,害怕初生嬰兒「吃不飽」,便迫不及待地泡了整瓶的配方奶給他,寶寶不喝則既心急又擔憂,然而實際上,嬰兒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也殊不知,奶水是通過寶寶不斷的吸吮,就能反射性刺激乳房的泌乳功能而分泌得越快,餵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在孩子慢慢長大的過程中,有多少時候,我們作主將孩子的時間表排得滿滿,而忽略了他們的時間被破碎分割的事實,並「幫」他們養成了忙亂的節奏,後來,又煩惱孩子「靜不下來」、「無法專心」……。其實,會不會很多的狀況,都是在家長的「好意」下促成的問題。

在我翻譯工作領域裡見到的家長,經常將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作比較,以致他們無法看見自己孩子的所長,也無法發現,孩子不斷地以「鬧」來「溝通」的「不滿足」。

如果我們能花更多的眼光在孩子的身上,解讀孩子的情緒,我想,這樣更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我們所想看見的有「成就」的孩子。

吵吵鬧鬧會成為一種模式,經常性的衝突也會成為一種模式。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或許會被你的大聲量喝止,然而一旦你開始這樣的模式,你就必須持續下去,且隨著孩子的成長,這樣的模式需要越來越有「重量」。

但是,那喝止的只是當下,很可能孩子是因為被嚇到而停下,並非明白自己的問題,甚至還沒有時間消化,就面臨被打、被處罰,所引發的,反而是內在累積的傷痛和更多的不滿足。

神造每個媽媽的本質都是柔軟又堅韌的,我們需要的是安靜我們的心思,看見孩子的需要和潛能。

不要強硬塑造「我們理想中」的他們,要謹記的是,照著主的訓練和警戒來養育,時時提醒孩子看見神在生活當中給予的恩典,而非跟著社會的標準隨波逐流。父母要保守在主裡敬畏神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我們心中所想、所念的,都會直接影響在我們孩子的身上。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四9)。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