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經中的使者 ◎撰文/恩沛 ◎期數:482期 ◎2017.11號
一、前言

當一個國家新總統就職典禮時,邦交國會指派「特使」,組團前去慶賀。「特使」是負有特別使命的「使者」,代表本國總統出席友邦總統的就職典禮。

《聖經》中是否也有「使者」的記載?「使者」的意義為何?「使者」有哪些種類?神與耶穌可能成為「使者」嗎?信徒是否也是「使者」?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人間的使者

「使者」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報信者、代表、天使,他的工作包括傳達信息、執行特定的使命、代表差派他的人。《聖經》中的人間使者可分為下列二類。

(一)人所差派的使者

例如當以利亞先知在迦密山上,殺死事奉巴力的四百五十個先知。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王上十九2)。「人」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使者」,所以王后差「使者」去見先知,傳達她的話語。

又如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他們去窺探耶利哥。探子受到妓女喇合的保護,沒有被耶利哥王抓去。後來,當約書亞攻打耶利哥的時候,把妓女喇合與她父家,並她所有的,都救活了;因為她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書六25)。所以探子也是「使者」,要完成窺探的任務。

(二)神所差派的使者

(1)指先知

先知是神的使者(該一13),要傳達神的話語。例如哈該先知奉神差遣對約書亞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一1-6)。又如神差遣耶利米先知去警戒百姓,他們卻嘻笑神的使者,藐視他的言語,以致神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代下三六15-16)。

(2)指祭司

祭司也是神的使者(瑪二7),要傳達神的誡命。所以祭司先要聽從誡命,也要放在心上,並將榮耀歸與神的名。然後,祭司要教導百姓明白律法,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瑪二1-8)。

(3)指信徒

「使者」是指被差派要完成特定目的之人。在新約時期,信徒受差派去傳福音,因此是福音的「使者」,有時翻譯為「使徒」(羅一1)。例如耶穌的兄弟雅各(加一19)、巴拿巴和保羅(徒十四14)、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羅十六7)、西拉和提摩太(帖前一1,二6)等,都是福音的「使者」。

三、人間的使者──耶穌

耶穌是神,也是人。就人方面而言,耶穌是「神的使者」(來三1),因為神差遣祂降生到世上,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約壹四10),特要完成救贖的工作。

對於耶穌的降生,《舊約聖經》早有預言,而且稱祂為「神的使者」。例如《聖經》中四次提及大衛如同「神的使者」一般(撒上二九9;撒下十四17、20,十九27),這是指大衛預表彌賽亞的某些屬性。因為大衛是君王,他有智慧、良善、能施恩給人,而且神與大衛立約,說:「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詩八九3-4)。大衛的子孫要作王直到永遠,並不是指「屬世的國度」,而是指「屬靈的國度」。神成了肉身來到世上,就是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祂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一3;啟二二16)。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一31-33)。在末日第七位天使吹號時,天上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主耶穌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又如經云:「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瑪三1)。「我的使者」即以賽亞預言要為主預備道路的那一位(賽四十3),這是指基督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太三1-3)。而「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尋求的主」,是指「彌賽亞」,祂也是「聖殿的擁有者」、「猶太人所仰慕的」。這是預言耶穌將在新約時期降生。耶穌來了,祂要與百姓另立新約(耶三一31),是用祂血所立的新約(路二二20)。耶穌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來九15)。

再如《但以理書》中記載,先知在異象中看見有一位「形狀像人的」(但八15,十5)。這位向加百列發出命令(但八16),而加百列是天使長,可見其地位超越加百列。「像人子的」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十6),與《啟示錄》所敘述的基督相似(啟一13-15)。「像人子的」要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但七13-14)。這裡的「事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敬拜」。在一個唯獨神能夠被敬拜的世界中,這位「像人子的」要接受人的敬拜。而且祂要駕雲降臨,得了權柄、榮耀;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但七14);這與新約提到耶穌要駕雲降臨,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是類似的(太二五31)。所以這位「像人子的」就是彌賽亞,亦即是耶穌基督。這裡的「亙古常在者」指神。耶穌是神的兒子,是父神賜給祂權柄、榮耀,祂的權柄是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表面上,「像人子的」與「亙古常在者」似乎是二位;實質上,是一位,因父與子原為一。

還有在《撒迦利亞書》中記載,「耶和華」與「耶和華的使者」是不同的(亞一12),似乎是二位。但「耶和華的使者」可以吩咐天使行事(亞三4),又在神面前為百姓祈求(亞一12),而且「耶和華的使者」坐在神的位置(亞三1),祂可以赦免人的罪孽(亞三4)。表面上,「耶和華」與「耶和華的使者」似乎是二位;實質上,「耶和華」與「耶和華的使者」是一位神(亞十二8),因父與子原為一。

此外,在《約伯記》中記載:「一千天使中,若有一個作傳話的與神同在,指示人所當行的事,神就給他開恩,說:救贖他免得下坑;我已經得了贖價」(伯三三23-24)。「傳話的天使」不是普通的天使,祂要成為贖價,使神可以赦免人的罪過。這位「傳話的天使」向人顯出神(約一18),祂是神和人中間的中保,就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5)。

在《新約聖經》中,也提及耶穌為「神的使者」(來三1)。耶穌與摩西一樣,都是神的使者。耶穌是被神差遣要將人救贖出來(加四4-5)。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耶穌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所以耶穌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來三1-6)。

四、靈界的使者

(一)指神

神是造物主,祂是宇宙唯一的主宰,「使者」是祂所差遣的;但《聖經》的作者卻有時描述神是「使者」,其原因為何?因為有罪的人見到聖潔神的面將無法存活(出三三20),只有祂的使者才能直接與人接觸。所以當「神」向人顯現時,《聖經》有時敘述是「神的使者」向人顯現。例如「神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出三2);事實上,是「神」向摩西顯現(出三4、5、7)。又如「神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士六11);事實上,是「神」向基甸顯現(士六14、16)。

(二)指神的使者

天使是神的使者,他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所以,天使的主要任務是宣告與鼓勵人遵行神的旨意。例如耶穌降世作救主時,天使報告祂誕生的佳音(路二8-15)。又如腓利被主的使者指引,傳道給一個衣索匹亞的太監(徒八26)。再如使徒彼得被希律關在監裡,天使拯救彼得出監牢(徒十二7-11)。此外,《聖經》有「守護天使」的概念,每一位信徒可能有一位天使負責保護他們(太十八10;徒十二15;詩九一11)。《聖經》也有「滅命的使者」的概念,神要差天使擊殺敵人與犯罪的世人(出十二23;詩七八49-51;撒下二四1、15-16)。最後,天使要主動讚美神(詩一四八2),他們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賽六3)

《舊約聖經》並未論及律法是藉由天使所傳的,是神直接傳給摩西(出二十1);但在《新約聖經》卻多處論及律法是藉由天使所傳的(加三19;徒七53;來二2-3)。一般認為這與猶太人的傳統有關。在《申命記》中記載:「摩西說:耶和華從西乃而來,從西珥向他們顯現,從巴蘭山發出光輝,從萬萬聖者中來臨,從祂右手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申三三2)。《七十士譯本》將「從萬萬聖者中來臨,從祂右手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翻譯為「有眾天使在祂右手邊伴隨祂,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1所以《新約聖經》作者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認為律法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

天使還有一個特殊的任務,就是把離世的義人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路十六22)。在世界的末了,天使與審判的工作有關(帖後一7-8)。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十三39-43)。

(三)指撒但的使者

魔鬼又叫撒但(啟十二9),牠曾是大能的天使,因驕傲而自高,想要與神同等,因而墜落陰間(賽十四12-15)。魔鬼要迷惑普天下的人,因而在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啟十二9-10)。牠不但與神為敵,而且不願意世人得救,因而極力破壞神的救贖計畫。

魔鬼的工作不是一人單獨完成,牠也有使者來協助牠(啟十二7;林後十一15),牠們的結局就是到地獄的永火裡(太二五41)。例如使徒保羅說:「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十二7)。「差役」希臘文的意思是使者。保羅是神的工人,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他,也就是藉由反對者來攻擊保羅。撒但的目的是要阻擋福音的傳揚,但因為神的保守與看顧,反對者並沒有擊倒保羅,反使他能更謙卑,免得過於驕傲,因而造成福音的廣傳。

五、結語

耶穌升天前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所以所有的信徒都是「福音的使者」,蒙主託付要完成傳福音的使命。「使者」最重要的是要忠心,當我們願意聽神的命令,成為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神要把許多事派我們管理;我們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太二五21)。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臺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楊慶球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3.白高倫主編,楊牧谷編譯,《種籽新約神學詞典》,香港:種籽出版社,1983。
4.陳惠榮主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
5.霍桑、馬挺主編,楊長慧譯,《21世紀保羅書信辭典》,臺北:校園書房,2009。

註1:歐白恩著,陳志文譯,《希伯來書》,美國麥種傳道會,2013年,頁18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