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我願,但力不足 ◎撰文/馬家驎 ◎期數:482期 ◎2017.11號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服事,是信仰的表徵;服事,是肢體的連結;服事,是自我的省思;服事,是操練的過程;服事,是剛強的契機;服事,是恩典的數算。

信仰熱切時,應會投入服事工作;信仰不冷不熱時,可能還會投入服事;信仰冷淡時,服事的意願可能極為低落。

服事的時間可以持續一生之久,也可能是短短的幾年、幾個月。信仰的高低起伏牽動著服事的驅動力。

綜觀聖經中從舊約到新約的人物,有人在服事中見己軟弱,有人在服事中調整自己,有人在服事中定睛望主。歷經這些服事,顯明神的恩典,也成就神的榮耀。

耶利米先知受神呼召時年紀很輕,他自覺不足。他奉差遣傳遞神的信息,逆耳的忠言為所愛的同胞排斥,一再忍受逼迫,但仍忠心地傳講信息,甚至必須與政治、宗教領袖對抗。是什麼力量讓他願意忍受孤獨,面對磨難去做這些事?

一.我想,但不會做

神常常差遣人交付工作,而被差遣的人往往認為神給的任務過於艱鉅,例如摩西(出三11、13,四1、10)、耶利米(耶一6)、約拿(拿一3)。面對重重困難與問題,他們有許多抗拒,有許多疑惑,甚至有許多膽怯,但神都與順服的他們同在,加添力量帶領他們完成使命。

基甸生長在各人任意而行的士師時代,蒙神揀選成為士師拯救百姓。剛開始他自覺微小,但神說必讓他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行事謹慎的基甸願受差遣,但向神求兩次證據,以羊毛乾溼為憑證。之後,遵照主吩咐擊潰米甸人,國中太平四十年。

接續摩西工作的約書亞,在神的曉諭中承接帶領進入迦南的重責大任,順服的他,心境應十分複雜。神三次要他剛強壯膽,並應許約書亞「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祂吩咐約書亞,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無論往哪裡去,神必同在。神的期勉提升約書亞的服事信心。

用詩歌頌讚神


一位信主不久的弟兄,喜愛聆聽讚美詩,有時詩班練習時,剛好在旁的他也會跟著哼哼唱唱,從詩歌中感受神的恩典與慈愛。

他喜愛唱詩的寧靜與感動,他羨慕詩班成員能一起歌頌讚美神。

喜愛詩歌又低調的他,不清楚加入詩班的方式,也不好意思詢問,甚至以為要經過考試。

連續一段時間,詩班練習時他都「恰巧」坐在旁邊,並跟著哼唱詩歌。有一次,剛好被一位負責人聽到他跟著詩班在哼唱詩歌,隨口問了他:「你要參加詩班嗎?」他疑惑地提問:「不用考試嗎?」

經過負責人的說明,他順利加入詩班,學習用詩歌感謝神、頌讚神,也豐富信仰內涵。

二.我做,但做不好

服事,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過程中也許有許多挑戰,有許多疑惑,也會有許多挫敗。而這一切有時會讓人裹足不前,有時讓人心灰意冷,但有時也能磨練性情、淬鍊信仰。

服事的對象是神,服事的初衷也是神。挑戰、疑惑、挫敗會遮蔽我們服事神的眼界嗎?或是能讓我們發現不足,轉而更仰望神呢?

依恩賜服事神


一個剛升上高中的學生,教會安排擔任見習教員,見習一段時間之後,同工們發現學員都無法理解他的表達及授課方式,常常給予建議、協助及鼓勵。只是,經過一兩年的時間,他似乎還是無法調整,也許恩賜不在此,每次上課對他來說都很痛苦,學員們也不知其所云。重視聖工也明白做聖工意義的他,想做做不來,但卻又不敢不做,非常懊惱又矛盾。幾經思考,想要暫時休息,也在禱告中求主幫助。

就在他萌生暫停聖工的意念時,教會恰有一連串的工作需由電腦處理,而資訊能力頗佳的他,剛好可以發揮恩賜,教會請他協助,感謝主,他做得又快又好,善用恩賜參與聖工。

三.我乏,但能求神

聖經上告訴我們,若缺少智慧,應當求神,神就必賜給他。我們每個人的恩賜不同,我們也不應該輕忽所得的恩賜,並且要將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有一篇無名祈禱文,後來被稱為寧靜禱文,內容提到:「神啊,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憑信心祈求神


一位家境小康的姊妹,曾經學過短短幾個月的鋼琴,後來因為經濟關係而暫停鋼琴課程。

停了鋼琴課程,卻也會找時間翻閱之前的琴譜,有時到教會去,也打開鋼琴,彈彈簡譜讚美詩哼哼唱唱,只是,伴奏聽起來生硬單調,自己很不滿意。

寫完作業閒來沒事的她,常會在陽台吹著風,將陽台上的壁面瓷磚當成琴鍵,從最左側彈到最右側,再從最右側彈到最左側,一次一次的來來回回,不知不覺指法變得靈活。

過程中,單純有信心的她,總是向神禱告,祈求神賞賜她彈琴的恩賜,幫助她彈奏五線譜,希望能彈出悅耳莊重的四部合音。

她到教會去,總找機會練習彈奏五線譜讚美詩,每次練琴前,她都會禱告求主幫助。她從一二部合音開始練習,接續練習三四部合音,再嘗試彈奏四部合音。她竟能依五線譜彈出那一個個的音符,練習個幾次,能平順地彈出好幾個樂句,頓時,心中充滿感謝。此後,她更認真練習,在家運用壁面瓷磚練習指法,到教會把握練琴的機會,並持續向神禱告,祈求恩賜服事神。

一段時間之後,她能在晚間及安息日聚會時司琴;而喜愛彈琴又追求長進的她,也開始練習詩班的曲目,過了一段時間,她接任詩班的司琴。

四.我求,但憑神意

德瑞莎修女曾經這樣說:「很多人誤解我們的本能是作工,其實我們的本能是基督的愛。」

Jose Ramon Alcantara Mejia也曾說:「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我們服事是因為神是有能力的神。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想要神的愛或祝福;我們服事因為祂已經先愛我們。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已經改變;而是我們在服事中被改變。」

服事神,是順服神的旨意「服事神」?還是,只是依照自己的好惡「服事神」?是否習慣做自以為美的服事,卻未尋求神的旨意?

神對我們的呼召是什麼?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是什麼?神對我們服事的計畫是什麼?我們曾思想過嗎?

先知巴蘭其實明白神的心意,他知道神不允許他咒詛以色列民;而且,神也向他明示不可以做的事。他面對金銀的誘惑,竟假意再次尋求神的旨意。巴蘭透過一再反覆的求問神,包裝自己假意的敬虔。表面上服事神、尊崇神,事實上卻已被財富迷惑,甚至讓百姓落入拜偶像及行淫的網羅中。

以耐心等候神


一位懷抱理想、負責有勁的同靈,接任某聖工職務後,積極籌劃各項活動與工作,希望提升教會信徒的信仰內涵,解決教會的破口。

看到教會的種種軟弱,他非常憂心,努力推展工作計畫,無奈,同工們及教會的腳步無法跟上,甚至出現批評與反對的聲音,讓他感覺挫敗與憂愁。

灰心的他竄出卸下聖工的想法,在禱告中傷心地向神傾心吐意。但經傳道的提醒與鼓勵,他嘗試放慢腳步,並學習等候,將工作計畫交託神,盡本分規劃執行,認真禱告求主帶領,一切按主旨意憑主的時間成就。

結語:黑暗中的微光


這故事要從一場戰爭說起。

這場戰爭發生在西元前1075年左右,約在中國歷史上的西周時代。以色列人在亞弗附近打了場大敗仗,死亡的軍兵約有四千人(撒上四1-2)。

之後,以色列人便將約櫃搬到戰場上繼續作戰。第二場戰爭,以色列人又打了場更大的敗仗,死亡的軍兵約有三萬人,大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也死在戰場,神的約櫃也被擄去。

當時98歲的以利,一聽到這消息,就從他的座位往後跌倒,頸項折斷而死。

以利的媳婦產期將至,聽到神的約櫃被擄,公公丈夫也都死了,她的身心痛苦,離世前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

黑暗降臨以色列。

撒母耳的工作就處於這時期。

聖經提到撒母耳每年都巡牧、辛勤工作,做該做的事情,說該說的話,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即便信仰的大環境極其黑暗。

撒母耳勉勵百姓,若一心歸順神,單單地事奉祂,神必拯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之後,以色列人在米斯巴,因神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以色列人終於打了勝仗。

這場戰事是個轉捩點,在往後撒母耳作士師的日子裡,非利士人都節節敗退,以色列人把過去失去的城鎮,一座又一座拿了回來。

撒母耳年老時,以色列的長老要求為他們立一個王,像列國一樣。

他有沒有覺得被同胞厭棄?

撒母耳選擇聽從神的指示,膏立掃羅,並與掃羅親嘴。

後來,掃羅違逆神,撒母耳為掃羅悲傷,神告訴撒母耳,繼續前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神吩咐他前往膏立大衛,撒母耳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樣會被掃羅殺,但神仍吩咐撒母耳膏立大衛,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

撒母耳面對艱困的環境,依然照主吩咐說話行事。也許外在環境黑暗,我們仍當持守信仰、堅持不懈,如同在米斯巴打勝仗。

不要為了手上拿到的牌不好而懊惱,靠神,盡全力把手中的牌打好吧!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