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不要怕,是我(可六45-56)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2期 ◎2017.11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怕黑嗎?如果現在不怕,從小到大,都不怕黑嗎?玩過鬼屋、看過恐怖片嗎?你會害怕嗎?你覺得「怕黑」到底是在怕什麼?為什麼明知道鬼屋沒有鬼、恐怖片是演的,還會怕呢?到底在怕什麼?

2.你曾有這種經歷嗎?一段時間,不管發生什麼事,好像都不順利,不管怎麼做,好像都沒用?那時你心情如何?如何走過低潮?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緊接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之後,耶穌又做了哪三件事?

(2)這次,門徒也是照耶穌吩咐,上船渡到海那一邊,他們駕船渡海的經驗好嗎?為什麼?他們在海上至少待了多久?

(3)耶穌在岸上、門徒在船上、船在海中、在夜裡……,耶穌看見什麼?祂決定怎麼做?

(4)門徒看見夜裡海面上有人影,而且越來越近,他們的反應為何?

(5)面對門徒的驚慌失措,耶穌做了什麼?
(6)等耶穌上船之後,情況有什麼變化?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隨即」,意謂著緊接在某件事之後。你覺得耶穌變餅餵飽五千人後,又發生了什麼事,讓耶穌要催促門徒離開現場、上船,渡到海那邊去?耶穌為什麼要這麼做?

(2)門徒被耶穌催促上船,你覺得他們這時候心情怎麼樣?有何OS?他們一上船之後,可能都在討論什麼?

(3)耶穌催促門徒上船、散開群眾後,就上山禱告。揣摩一下,耶穌此時禱告的內容會是什麼?

(4)風不順,搖櫓甚苦。揣摩一下,在船上的門徒現在的心情怎麼樣?他們會有什麼OS?

(5)耶穌在岸上「看見」門徒在海上,因風不順搖櫓甚苦,祂為什麼決定要走海面,到門徒那裡?為什麼要等那麼久才這麼做?

(6)想像一下,我們如果是在船上的門徒,現在看到海上有人影,覺得很害怕,此時聽到耶穌說:放心是我,不要怕。你會有什麼感覺?

(7)跟同組組員分享:你覺得這一段經文的關鍵詞(句)是哪一個(句)?為什麼?或者,跟大家分享這段經文給你什麼樣的感動或啟示?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小時候我們都這樣玩過,躲在牆角或暗處,等我們朋友經過時,跳出來給他「ㄏㄨㄚ、」一聲,這樣的經驗,一定可以讓大家有共鳴,也可以讓他們輕鬆地進入今天的經文查考。這題設計目的在於,之後查考到本段經文:當門徒知道讓他們驚嚇的是耶穌,他們應該都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大驚小怪,也都可以放心了。

2.每個人的生命一定都有高低起伏,只是如果不是一個安全的環境,弟兄姐妹可能不太願意分享自己人生中的低潮時刻,所以請主領者除了先準備自己的經驗分享外,也要預先邀請幾位弟兄姐妹作暗樁,引起大家的共鳴,進而願意適度分享生命經驗。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催門徒上船、叫眾人散開、往山上去禱告(45)。

(2)門徒此次駕船很辛苦,因為風不順。四更天大約凌晨三點,因此門徒從五千人吃飽(天黑的時候),耶穌催他們上船後,至少在海上待了七、八個小時,實在很久(48)。

(3)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耶穌就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48)。

(4)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且甚驚慌(49-50)。

(5)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不要怕,是我」(50-51)。

(6)耶穌上了船,風就止住了,門徒心裡十分驚奇(51)。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耶穌行了大神蹟,眾人應該非常興奮、想擁立耶穌為王,親身參與的門徒們想必更興奮,但耶穌來並不是要做地上的王。因此,耶穌催促門徒離開現場,可能要他們冷靜下來,不要被眾人影響。

(2)門徒才剛經歷一個大神蹟,卻被耶穌催促上船,心裡一定有很多OS,這題沒有標準答案,自由發表。

(3)聖經沒有記載耶穌禱告的內容,但是我們揣想禱告的內容,將更能體貼耶穌的心意。這題主領者需要秉持開放的態度給予發表的弟兄姐妹正面的鼓勵。

(4)經驗老到的加利利漁夫,竟也無力對抗天氣,可能會有許多抱怨,如:「早知道不要上船就好了」、「我划到沒力了」……。請弟兄姐妹踴躍表達。

(5)即便耶穌不在門徒身邊,耶穌的眼光從未離開門徒,因為看見他們的辛苦,所以耶穌親自走到門徒那裡,搭救他們。但是為什麼要等那麼久?門徒至少划船划了七、八個小時,因為耶穌在等「最好的時候」。祂知道何時出手搭救門徒,對門徒的影響與益處最大。(5)、(6)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分享都不一樣,但是都能帶給彼此不同的造就。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暖身問題,讓我們知道,雖然「害怕」的情緒是正常的反應,可以幫助我們避開危險,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的害怕卻是來自於自己的想像,或者對未知未來的恐懼。門徒在黑暗中看見耶穌走在海面上,卻喊叫起來,以為是鬼怪,耶穌沒有跟他們計較,只是連忙告訴他們:「不要怕,是我」。耶穌就是這樣的愛我們,即使我們的害怕常是沒有信心的表現,也害怕得很沒有道理,但耶穌會跟我們說:「不要怕,是我!」

2.我們人生裡有時候也會有這樣的艱難時刻,我們認真禱告悔改,也做了一切努力,但情況沒有好轉,似乎看不到受苦的盡頭,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離開苦痛,就好像是在最深的黑暗裡(夜裡四更天),我們不斷的呼求神,但似乎都沒用。然而,我們要相信神都看著我們,如同耶穌看見門徒搖櫓甚苦。我們生命中艱難的時刻,我們的主依然看顧,祂沒有忘記我們,祂更沒有輕忽我們正在受苦。

3.仔細閱讀前後文,我們知道,門徒之所以進入風暴,不是他們做錯什麼,而是耶穌吩咐他們上船,要他們渡到海的那一邊,我們生命中的風暴有時候也是如此。有時候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照著聖經教導而行,也有些時候,是主讓我們進入風暴的,就像門徒一樣,然而我們可以有一個信心:「所有在我們生命中所遇見的風暴,都是主所允許的,為要使我們得益處。」

4.耶穌看見我們在受苦,為什麼不趕快來幫助我們、解救我們?當過父母、當過老師的都能瞭解,有時候我們必須狠下心來,看著我們的孩子跌倒、經歷痛苦,為著要讓他們學習、有所成長。所以,有時候主讓我們留在艱難與受苦中一段時間,是為了提升、改變我們的生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