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真教會傳教百年感懷(下) ◎撰文/蕭榮光 ◎期數:482期 ◎2017.11號
五.未來教會的福音策略

1.個人方面

(1)改變我們自己成為有耶穌形象的人。平日我們常殫精竭慮地想盡一切方法去傳福音,但我們看主耶穌吸引一個人來親近進而相信祂,卻是很順遂,不費吹灰之力。且看安德烈(約一39-41)和稅吏長撒該的例子(路十九5-8),可以見得唯有生命能改變生命。安德烈好奇主為何能顯出那些常人做不來的大神蹟,暗忖:「這個人會是住在何等住處?」他想瞧瞧,耶穌到底住哪兒?所以當耶穌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另一個很可能就是《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本人)就說:「拉比,在哪裡住?耶穌直截了當的說:「你們來看」。於是他們就去看主的住處,並與祂同住了一天。依主的自述:「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58)。

當安德烈看了主的住處,竟然會悟出:「這個人必是彌賽亞無疑!」所以他急忙去見哥哥,並引薦哥哥(彼得)來謁見耶穌。

稅吏長撒該閱人無數,肯定對耶穌早有風聞。當耶穌進耶利哥城時,早已萬人空巷、人頭鑽動,眾人爭先恐後都要一睹耶穌的風采,撒該自不例外,可是輪不到他,因他個子太小,他心生一計,「爬上桑樹,要看耶穌」(路十九4),因為「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路十九3),可是萬萬也沒想到,當耶穌走到該桑樹下時,即刻「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路十九5)。

設身處地,倘若你是撒該的話,當時內心的震撼會如何地巨大!

難怪撒該立刻做出生命中最明智的抉擇:「我要信耶穌」,所以他急忙從樹上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並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6-8),他從內心接納了耶穌,並馬上展現了信徒的公義(還四倍)與愛心(一半賙濟窮人)。主耶穌也明確地接納他為門徒:「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十九9)。

主耶穌謙卑、柔和,能俯就卑微的人,親近、接納罪人,堪稱眾信徒的典範。

(2)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以前臺北教會有個劉太太作見證,提到她全家來信主,主要是受到一位女執事愛心的感動。他們家是從福州移居到臺灣,原是屬某教會的信徒,長輩交代到臺灣一定要親近教會,奈何羅東地區沒有他們所屬的教會。這位女執事為了帶領劉太太,讓她有時間來教會聽道理,立刻到她家幫忙做家事、洗衣服、帶孩子(她家有5、6個小孩)。劉太太被執事的愛心感動,終於踏進教會,之後感受到主愛、真理的呼召,聖靈的催逼,終於全家信主。

2.各地教會

(1)更重視禱告。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至少在靈恩佈道會前一個月將穩定慕道的朋友列入代禱名單,不停地為這些人禱告,求主堅定他們的信心,並求聖靈感動、開啟他們的心竅,並在聖會前加強禱告的頻率與時間。鎖定特定(可能受洗)的對象,作深入關懷性的輔導、深談,幫助他們排除心裡的障礙。

(2)推行家庭佈道。2017年以來,本會在福建地區各地的教會都積極推動家庭佈道,成效很好。主在升天前交代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啟示錄》十四章6節說:「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萬民」原文作凡是受造的;另外也提到是各方、各民,可見我們在傳福音事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3)用心找回迷羊。約莫十年前,本會在臺灣地區曾作過一次調查,這份調查指出在臺灣地區,所有教會靈恩會領杯人數平均只有50%左右,靈恩會未能領杯的信徒,通常是一些靈性沉睡、信仰冷淡的信徒,平常聚會也見不到人影的迷羊。這些信徒教會要安排事工大致上都不敢寄望他們,至於奉獻什一就更不用說了。可是對這些迷羊,主耶穌卻無比的看重(路十五3-7;約二一15-17);不單主看重這些迷羊的歸回;就是在舊約時期,神依然透過以西結先知傳達神對迷羊歸返的事工之無比重視(結三四章),甚至在整本聖經中對迷羊的種種面向,指陳最為淋漓盡致的就是《以西結書》三十四章。神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這番攻擊的序曲,是這麼開始──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麼?……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

因為以色列的牧人未能忠於職守,所以:我(神)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結三四11)、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三四13)、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三四15)。

職是之故,設若我們聖工的計畫「僅只」著眼在廣傳福音,而罔視「尋找迷羊」。那麼,我們對主的託付只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如此,必「難得神悅」。

3.領導階層(總會或聯總)

(1)符合時代性的宣道媒體的開發與製作。在當今各種傳揚福音的工具中最具方便性、時效性、跨區域性的,首推網際網路。說來也奇妙,這項傳福音的利器當初之所以產生,完全是因戰爭的壓力下形成的。

在上世紀的五○年代至六○年代是全球騷動不安的年代。從古巴的核彈危機到與蘇聯的冷戰、越戰爆發,與第三世界國家造成對立等等,處處威脅著美國。因此,美國國防部於1957年,成立資訊處理技術研究部門,試圖軍隊內部的通信聯絡能不被中斷。當戰爭來臨,一部分通信路線遭破壞時,仍可以不影響其他地區的通信聯絡。這個通信路線就像蜘蛛網一樣,沒有中心,可以區域運作,不必擔心一處被破壞而導致全盤瓦解。

經過三番五次的實驗、改善,集合眾多資訊科學家辛勤的努力,到後來開發出今天成為人類溝通、聯繫、學習的新方式,當然也要歸功於美國國防部最後決定把這項科技的新技術開放讓全世界免費使用。

感謝主,今天本會已經把得救的福音藉由網際網路放到網路上,不管身處地球的哪個角落,無論甚麼時間都可接觸到福音。這項工作在美國的聯總、臺灣總會及北區都已建立網站,只要上網,都可看到真耶穌教會的介紹、五大教義、教會的刊物、信仰問題解答,及在世界各地真耶穌教會的地址、電話。網際網路也算是已將福音傳遍天下的形式之一。

科技是日新月異,我們若能善於將主賜予我們的恩賜和資源妥加運用,相信未來能開發出更多傳福音、牧主羊的利器。

(2)差會的建立與推展。本會素來傳揚福音的管道一向比較保守,一直到晚近才漸有使用較先進的傳播媒體。歷來我們採取的傳福音的模式約如下述幾種:

①個人佈道,如前述的線西黃秀兩靈胞帶領左右鄰舍來相信真道,以及他的四公子黃基甸長老帶領他的岳父郭腓利門長老的入信。

②經由本會信徒移民,進而在僑居地建設教會,如美洲、歐洲、大洋洲的本會諸多教會大都是循此方式建立的。

③透過本會信徒的留學,而在異國成立的教會,如歐陸的法、德等國的教會。

④藉著接觸本會的文宣資料而成立的教會,如沙巴洲就是透過一本《聖靈報》的取得而使得道理傳開,進而發展成今日的沙巴教會。

⑤直接藉傳道人佈道(室內)而成立教會。如1926年三月大陸的傳道工人來臺宣道,四十天之內建設了三間教會。

⑥由信徒將福音帶回自己的國家,而建立了教會。如裴靈導長老將真道由日本帶回韓國,然後逐步傳開,進而建立教會。

⑦藉視聽媒體(電視、廣播)的媒介而認識本會道理,進而查考以致入信的亦大有人在。

⑧透過網際網路接觸本會福音,而主動請本會派工人前往傳道,如晚近非洲幾個國家的例子。

⑨經由室外佈道接觸到本會福音而入信者(例如,臺北教會在大安森林公園及228和平紀念公園音樂台佈道),而導引不少信徒入信本會。

除了以上幾種模式之外,或許也可參照基督教界長期以來所應用的「差會」,派遣工人前往未得之地去開拓的模式,說不定會收到更美好的福音傳揚的美效。

結語


適逢本會傳教百年紀念,在緬懷早年傳道工人在傳福音事工上所投注的心力、忠心事工的精神,從內心無比的敬佩,同時環顧基督教界諸多教派藉各類差會差遣工人到世界各國去宣揚福音,我們聯想到保羅的兩段話: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提後一9)。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前二4)。

因此,我們務須竭盡一切所能向萬民傳揚福音,並盡心盡意牧養群羊,才不致愧對恩主的託付。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