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學習敬畏神(下) ◎撰文/siyo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82期 ◎2017.11號
1.尊重神的,神必重看他

今天講「犯罪」,不只是「道德上的罪」,而是我們常常犯了「宗教的罪」,就是「不以神為神來敬拜祂」。就好像這個孩子從小被父母親養育長大,長大之後翻臉不認父母,這就是犯了遺棄罪。那我們為什麼要尊敬神呢?因為尊重神的,神也尊重他。「撒上二30」提到「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曾說,你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現在我卻說,決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

如果我們不尊重神,神就不看顧我們,就好像以利教育失敗,神責備他說:「為什麼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呢?」也因他兩個兒子是惡人,神就咒詛這個家族。今天我們在教育上是否尊重孩子過於尊重神呢?有沒有在教育中強調神本的教育?我們是否注重孩子的屬世教育,勝過他信仰的成長呢?

當然很多父母對成功的定義是不同的,有的可能覺得把孩子教育到比自己還優秀,在社會上有經濟地位,就認為這是成功,那他們就是成功的父母。但是有些父母看重的是孩子的信仰,認為孩子走在主的路上,將來能夠在主內聯婚,就認為教育是成功的。可見,在很多的事上,我們看重什麼,就得著什麼。

2.遵命令的人有福

我們發現這個年頭好像已經不是兒女孝順父母的時代,而是父母怎麼孝順兒女的時代。我們要從小教育孩子懂得尊敬父母親,因為「弗六2」特別提到「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要給孩子祝福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他學習來尊重我們,不是讓他從小就爬到我們的頭上。

如果今天孩子都不懂得尊敬父母親,他又怎麼會尊重看不到的神呢?「利十九32」記載「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我們注意看前後的順序,這邊說在白髮的人面前要站起來,也就是先尊敬老人,再來說敬畏神。

要怎麼看一個孩子到底是不是敬畏神,從他對父母親的態度就知道,所以今天如果這個孩子不懂得孝順父母親,我們就很難教育他要敬畏神。聖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為了讓孩子將來能夠得到神更多的祝福,我們在孩童時就要在宗教教育上為他打下深厚的根基。以猶太人的文化來說,孩童就是指12歲以前,這時期給他的東西要非常的清楚,你要告訴他:「你是孩子,我是父母親,所以你理所當然要尊重父母。」這是12歲以前要給他的。這個根基如果扎得不夠深,12歲以後你再要求他就有點困難了。因此在12歲以前不是讓他「選擇」的時候,是你給他「界線」、「觀念」的時候。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懂得敬畏神,最基本的就是讓他們學習尊重父母。

3.敬畏神遠離惡事

幾年前,教會有一個老師癌症過世了,他在生前特別著書提到有「三千萬」很重要,比任何的資產更加寶貴。他提醒孩子:「第一個千萬,『千萬』要敬畏神!」、「第二個千萬,『千萬』要尊重你的長輩!」、「第三個千萬,『千萬』要謹守你的信仰走到最後!」所以我們今天在教育上要轉個方向,進入聖經中的教育模式。如果從小讓孩子學習敬畏神,以後就不需要替他擔心太多,因為敬畏神的人,能遠離許多的惡事(箴十六6)。

每次我們講到敬畏神,都會談到約瑟。約瑟為什麼是一個得神喜悅的人?為什麼他所到之處,就是個蒙福的地方?最大的因素是他在很多事上能夠分別為聖、遠離惡事。所以當主人的妻子要誘惑他的時候,他能夠勇敢地拒絕說:「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所以我們看見約瑟整個的信仰,他發展出一個很正確的價值觀,他強調「我怎能得罪神?」他的「我」裡面,有「神」的存在。

我們都知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個「自我定義」的需要。從0-6歲提到「爸爸、媽媽」怎麼說,6-12歲提到「老師」怎麼說,12-20歲提到「朋友」怎麼說,慢慢的到了20歲以後要發展一個「我」怎麼說。如果他敬畏神,他的「我」裡面就有「神」。所以我們看約瑟提到:「『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他強調的「我」表達出他的價值觀,那就是他的「我」裡面有神的存在,因此他不敢犯罪,雖然沒有人看到,但他知道天上那位神在看!一個敬畏神的人,之所以能夠遠離惡事,不是別人看他,他才做得好,是他無時無刻都要做得好,因為他知道沒有人看見的時候,神還是在監察,也只有這樣才能夠在任何的事上分別為聖。

當約瑟遇到了一個很掙扎的時候,就是經過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他的哥哥們從迦南地來到埃及地糴糧,這些哥哥們已經忘記約瑟長什麼樣子了,也無法想像約瑟還活著,不過約瑟一眼就認出這是出賣他的哥哥們。但由於他敬畏神的心,沒有造成之後的遺憾。

「需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裡,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所以當約瑟看見哥哥們,他的氣、他的恨從心頭湧上來,馬上指出:「你們一定是奸細!」那是要砍頭的!他一氣之下就把他們關在監獄三天。這三天,約瑟在做什麼?「到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創四二16-18)。

可見敬畏神的約瑟在面臨仇恨的時候,他能夠遠離惡事,能夠做出更正確的判斷,把這個仇恨帶到神的面前,而不是為自己來伸冤。所以我們看見約瑟的一生,的確讓我們看見了美好的光景。

4.敬畏神是得福的窗口

一個敬畏神的人,就是藉著「敬畏」讓我們能夠得福氣。《申命記》十章12-13節提到「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詩篇》也提到敬畏神的人就一無所缺。可見信仰是對神的一種敬畏,其價值比任何的財產更高。

有一個女執事快要離世的時候,她特別交代一個信得過的長老替她處理財產。後來這個長老到她家時,她就把財產分成三袋,跟長老說:「這第一袋,我要拿到教會作建堂的奉獻」、「第二袋,我要幫助教會那些貧困、需要幫助的弟兄姐妹」、「第三袋,我要給教會作傳福音、宣道的一個基金。」長老就問她:「妳所有的財產就這樣?」她回答:「對啊!全部都在這裡啦!」長老說:「妳不留一點給妳的孩子嗎?」她就說:「如果子孫是敬畏神的人,神自然會賜福給他,他們的事,我不用擔心;如果我的子孫是不敬畏神的人,給他再多的財產都是多餘的。」所以她知道敬畏神就是一個得福的窗口。

七.結論

一個敬畏神的人有什麼好處呢?「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十四26)。如果我們平常不懂得敬畏神,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才向神禱告,此時神為什麼要聽我們的禱告呢?人活在世上,總有患難、病痛,我們會向神祈求、會希望神成為我們的倚靠,重要的是我們應當在平時就要敬畏神!

求主幫助、帶領我們,能夠學習敬畏神,也能在生活、信仰中,把正確的價值觀教導、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因為尊敬我們,也能夠敬畏神,並深信敬畏神必成為他一生蒙福的窗口。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