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服事了他那一世代 ◎撰文/蔡恆忠 ◎期數:482期 ◎2017.11號
經上說:「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徒十三36),ESV英文聖經譯作:after he had served the purpose of God in his own generation, fell asleep(他在自己的世代中服事了神的目的,就睡了)。所以,神給大衛的生命一個不平凡的意義:讓他在一生中凡事遵行神的旨意,達成神的目的,留下一個「合神心意」的典範(徒十三22)。

雖是合神心意的人,他的一生並不平順,他的生命也不完美。從《詩篇》看,他有許多仇敵,屢次逃亡,一生險象環生;他也曾犯下大錯,與拔示巴同室,且藉亞捫人的刀殺了對他忠心、為他的王國奮不顧身的赫人烏利亞;姦淫和謀殺成為他生命中抹不去的污點。儘管聖經說「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神一切所吩咐的」(王上十五5),但那兩個罪確實夠大,若從新約蒙召的人來看,他的罪足以算是「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已不再有贖罪的祭,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十26-31)。

所幸他的世代是在舊的約中。

但既說大衛「在世的時候」、「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凡事,應已包括他的意氣風發,也包括他的沉潛、逃亡和悔罪;包括他事事求問神,也包括他在犯下大罪後無比傷痛的懺悔,和他勇敢、不卸責的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端看神的公義懲處;還有,更包括他自知理當被棄、在近乎絕望的罪境中鍥而不捨的求恩、求饒恕(詩五一1-17)──他在這一切的事上都遵行了神的旨意。

在《列王紀》和《歷代志》中,「因大衛的緣故」,神一再寬待他的子孫(王上十一12,十五3-5;王下八19);甚至在希西家的時代,猶大王國瀕臨絕境,神竟因大衛的緣故,一夜之間殺了亞述軍十八萬五千人,拯救大衛的城,且毀了亞述王(王下十九34-37)。這些「因大衛的緣故」都在他犯罪、悔悟和身故之後,顯見大衛的懺悔蒙神記念,是神很在乎的一個人,不是因為他完美,是因為他對神有真實且一再坦承己過的心。

他犯大錯後,先知拿單來責備他。在凡人的判斷中他得罪的是烏利亞,他直接的反應卻是「我得罪神了」(撒下十二13)。神是他心中的第一,也是心中的全部──他不能失去神。

他知道在神的公義和聖潔之下,他不能不被神責罵,所以當示每來咒罵他、拿石頭砍(丟)他、罵他流掃羅全家的血時,雖然咒罵的內容是誣告和毀謗,他說:「示每咒罵是因神吩咐他:『你要咒罵大衛』,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神吩咐他的。或者神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下十六5-14)。他知道自己該罵,被誣告咒罵反而稍解他心中的罪責。

當三子押沙龍叛變、欲奪王位,帶著叛逆的民眾進逼耶路撒冷時,大衛深恐殃及城民,乃選擇離城逃亡。這時,祭司和利未人抬著神的約櫃也一同來了,將神的約櫃放下。大衛對祭司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神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倘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祂憑自己的意旨待我!」(撒下十五24-26)

約櫃代表神與人的約和神的同在,有約櫃在身邊,百姓遲早要回到他這裡。但大衛不允許自己利用神的物來護衛、尊榮自己:來自神的保護和尊崇不在身外之物,乃在他內在懺悔的真實。他願將自己毫無遮掩的放在神的手中,任祂懲處。

他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或許,祢願意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五一9、17)。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