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安息日的屬靈饗宴 ◎撰文/てつ ◎期數:481期 ◎2017.10號
看著手錶走到了10點55分,今天是安息日,我和昊勳卻坐在日本某個路邊的臺階上,無助地望著街上人車來往。本來是打算到一位信徒大哥家參加聚會,因為前次來日本曾蒙接待一宿,這次熟門熟路地來到他的住家大樓樓下,卻忘了電鈴是哪個,門牌也沒顯示,用line撥了幾通電話也沒人接,眼看聚會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怎麼辦……?突然間,意識到眼前有座電話亭,想起之前以line通訊時曾留過電話,趕緊尋找,還好,沒有刪除。不過來日本旅遊多次,還不曾使用過當地電話的經驗,姑且一試吧!感謝主,接通了!順利進到大哥家,準備開始上午的安息日聚會。

原來,剛才他們在禱告,手機也沒放身邊,因為安息日就是要準備聚會呀!提起前一刻在樓下枯等的情況,因我們的手機在日本沒辦法打電話,還好門前有個電話亭……。大哥說:「真的欸,這附近只有我們家樓下有電話亭,真恰巧!」

生命中,有許多的恰巧真是值得我們細細思考。這次日本行的第一天,能夠來到此處和大哥一家進行安息日聚會,便是由許多恰巧組合起來的,讓參與聚會的每個人都覺得非常奇妙。

會來到大哥家參加安息日聚會,起因是8月時也曾來日本旅遊,航空公司卻在接近出發日時,臨時改了回程的航班,導致行程突然多出一晚。苦於尋找不到旅館住宿,幸好赴日學習的昱民姐妹當時還在日本工作,多虧她居中協調,得蒙一位嫁給日本人的大嫂接待,在他們家借宿一宿,並因此聽到大嫂分享自己的見證。大嫂這幾十年來,除了持定自己的信仰,又帶領一家人進入信仰的生活,以及為求得兒女在信仰上有豐富的體會,鼓勵他們去臺灣就讀大學,參與臺灣更活躍的教會團契生活。這份對信仰的渴望,實在撼動我這在臺灣走幾步路就能到達教會的信徒,我們何其幸福!因此這次再到日本旅遊,便很希望與他們一同聚會,享受主內團契的喜悅。

平常安息日聚會,除了大哥一家,還會有兩三位日本的姐妹一起參與,而今天的聚會只有六個人:我、昊勳、大哥夫婦和他們的大女兒,以及另一位日本姐妹。

早上的聚會是觀看東京教會的講道視訊,如今有了網路資源還真是方便,可以和遠方的同靈一同聚會。上午聚會結束即享用大嫂準備的愛餐,並互相交談分享(因我不會日文,日本姐妹不會華文,所以一切對話都由大嫂居中翻譯)。用餐後,大嫂說阿姨已經七十多歲了,每個星期還是坐車一個小時來參加聚會。我驚嘆的說:「真不簡單,阿姨看起來還很健朗呢!」阿姨回說:「人生真是又長又苦啊!」這一句話令我有點錯愕,不知該回應甚麼,幸好時間快到下午1點半了,大家一起收拾準備唱幾首新詩,然後聚會。

雖然臺灣的新版《讚美詩》已出版好幾年了,但日文翻譯本卻是這兩年才完成,所以日本同靈有很多首還不會唱,安息日下午聚會前半小時,就會依照進度練唱新詩歌。唱了2首新詩後,我和昊勳也各選了一首詩歌和大家同唱。大哥的大女兒因為曾來臺灣念書,學了〈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的華語、閩南語版,這時候就提出來一起唱,也寫了字條教我和昊勳日文版的歌詞。

下午的聚會是觀看墨田教會的視訊,由胡清珍傳道主領。可惜由於網路不穩,畫面一直斷訊或遲滯,本來精神狀態就不好的我們,感覺這場聚會相當漫長。其實,只有墨田教會的視訊出現問題,東京教會的視訊是沒有問題的,我很納悶為何他們堅持要觀看墨田教會的視訊呢?或許大嫂感受到我的疑問,在斷訊的空檔告訴我們,由於日本的聚會時間本就不如臺灣多,也難得可以看到傳道,所以如果有傳道講道,就會觀看。大哥也補充說,日本很需要當地的傳道,國外傳道的講道雖然很有內容,但因為並沒有在日本生活、工作的背景,在許多信仰、道理的舉例、感受上,還是有點落差。

我們觀看著斷斷續續的視訊,聽著他們於等候時穿插的說明,就這樣度過下午的聚會,眼睛雖然有點疲憊,心中卻更是感受到臺灣信徒的幸福。

會後,大嫂又擺出豐盛的茶點,大家彼此聊天中,我很好奇日本當地人來信主的因由,所以請大嫂代為翻譯問了阿姨,是甚麼機緣來到真耶穌教會?我雖不懂日文,然而阿姨平穩深沉的聲音,卻彷彿帶著沉重的思緒,第一句話出口,就不知怎地讓我紅了眼眶,然後才聽大嫂翻譯說:「人生真是又長又苦啊!」從中午到現在相隔了2小時,竟是同一句令人揪心的話語。讓人覺得更奇妙的是,在大嫂還未翻譯前,我已然感受到這句話的深沉意念。

阿姨的信主過程並不十分罕見,年輕時親人的離世使她對生命產生了疑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生命的來源及歸屬又是如何?恰巧離家不遠的地方有間真耶穌教會(以前的日本教會),提供了她對生命疑問的一些參考,因而來教會慕道,進而受洗。信主後的生活並非一帆風順,生活仍充滿了許多挑戰及苦楚,也歷經了日本教會的變異與消失。

20年前,她的女兒因看見駭人的異象,進而精神狀態不穩。這事令她痛苦不已,這20年來,女兒曾多次跟她說,您若愛我,就跟我一起去死;或用嚴厲的語氣、眼光與她說話,彷彿著魔似的,似乎成了另外一個人。原本慕道中的先生,因為女兒持續不正常的狀態,不再對這份信仰抱持希望。身旁最親近的家人都對她的信仰產生質疑,不斷衝擊著她的信念,真是情何以堪!阿姨只能獨自舉起禱告的手,祈求從神而來的力量,讓她得以在這份信仰中持續站立,也只能交託給神,祈求神或許可以給她答案或是幫助。

這樣的生命藉由兩種語言敘述著,摻雜著我們的淚水以及糾結的情緒。語畢,我脫口分享家中以往的見證,包含靈裡的爭戰、父母親身的體會等;恰巧在臺灣參加的早禱會讀經進度到了《約伯記》,我也分享神的作為人不能全知,生命中有許多疑問及沉重,只能求神憐憫我們不過是塵土。其實,面對人生閱歷比我多的阿姨,我真不知道這樣說到底算甚麼,突然覺得自己很蠢……。

「原來,也有人像我一樣,在生命及這份信仰中掙扎著啊!」阿姨的這句話,讓我提振了些許精神。大嫂補充說明,我的見證分享對這位阿姨很受用,他們也不曾聽過這樣的見證。大哥也補充說,日本人很內斂,罕於對外人述說自己心裡的感受,更遑論初次見面的人,今天很特別,阿姨竟然跟你們分享她的生命,還跟你們一起感動,真的很少見。大嫂再說:「對啊,剛好另外2位平常會來聚會的姐妹,今天跟來訪的楊執事去其他聚會點關懷,不然,或許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而且剛好你的家人曾有這樣的見證,能夠讓阿姨感同身受,真的是很特別,也很恰巧。」

阿姨也補充:「我說了第一句話,這位弟兄就紅了眼眶(原來早被發現了啊!)我感覺他彷彿知道我的心情,於是就繼續講,沒想到他的分享讓我得著力量,真是奇妙,好像是一種靈裡的相知。」

對!是靈裡的默契,不懂日文的我,為何在阿姨的第一句話就紅了眼眶呢?我想,這就是靈裡的默契吧!一主、一信、一洗、一神,使我們同屬一個靈,因著神的聖靈,我們也彼此建立、得造就。真是奇妙的感受,感謝神,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安息日。

結束下午的交通後,大哥一家陪我們和阿姨前往車站搭車。在車站地下道離別前,阿姨客氣地謝謝我們的分享,我很感動地回覆:「別這樣說。」同時拿出皮夾中寫給我們唱的日文紙條給她看:在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就這樣,在神的愛中與彼此代禱的期望中,我們相互道別。

11月中的日本楓葉美得令人屏息,但這一趟的日本賞楓之旅,第一天的安息日饗宴更令我印象深刻。事後回想,這個安息日實在有太多的恰巧,造就了這樣的美好。

恰巧8月旅遊時航班更動,所以才認識了大哥一家,聽到他們的見證。

恰巧,這次旅遊因訂房無法取消之故,只得改期、提前一週,才能在這個時間共聚一堂。

恰巧,這週另外2位姐妹有事到其他聚會點聚會,我們才得以聽到阿姨見證。

恰巧,大哥家樓下有電話亭,讓我們能打電話聯繫,順利參加聚會。

恰巧,我問了阿姨怎麼接觸教會,才能聽到這生命的見證。

恰巧,我的生命中曾經出現過神同在的見證,得以與大家分享。

而接下來的旅遊行程,雖然偶有陰雨寒冷的天氣,卻沒有消滅我們旅遊的熱情,盡享了多處繽紛的美景。回國後從氣象報告中得知,原定下星期出發的日子,一直都是刮風下雨;再隔一星期,朋友也去了相同的地點旅遊,楓葉卻已被前一週的風雨打落,只剩枯枝,頗為無奈。回想這一切,實在感謝神巧妙的安排,讓我一開始因為疏失而多出不少花費的沮喪,卻經由這一連串的恰巧,使我們得享旅遊之趣,亦享主內一家以靈相通之樂,其價值完全掩蓋低迷的心情,更是令人振奮感動,由衷感謝神的安排美妙!

安息日真是最美日,就算出門在外,如能就近親近教會同守安息日,就算沒有會堂,只要奉耶穌的名聚會,神真的會與我們同在。

此外,臺灣信徒真的要珍惜我們的信仰、教會,能如此方便的聚會、聽道,能有傳道牧養、有同靈團契,真是幸福啊!而且能與同靈見面、一同聚會、彼此擘餅分享的感受,更非在家讀經禱告或透過網路視訊自己聚會所能獲得。

願神賜福大哥一家,紀念他們熱心接待遠人遊子、傳道工人的付出,並保守他們在神的愛中。

願神與阿姨同在,讓她感受到祢雙手的扶助、褓抱,如同海邊的腳印,且從祢得無窮的力量、豐盛的恩典、溫暖的安慰。

願神親自帶領各地的教會,使主的羊聽見牧者的聲音能同歸一處,彼此激勵,共奔天路。

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慈愛的天父──我們的救主耶穌。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