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對著會幕安營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kaoru撰稿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裡,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民二2)。

「民數記提到『對著會幕安營』,就是會幕在中間,十二個支派圍著會幕安營。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也就是每一個『家庭』,要圍繞著『教會』……。」

傳道正在臺上講道,這些話聽在湘庭的耳中,心裡悸動,她快速地寫下傳道的話:每個家庭,就是一個帳棚,都要對著會幕安營,都要以神為中心,因此,我們也當過著這樣的信仰生活。

此刻的她,內心洶湧澎湃,這麼簡單的道理,怎麼從來沒有想到呢?

原來,心向著會幕是如此的重要!

想起多年前,有一次先生晚上邀她一同去聚會。當時的她,因為剛下班回到家,正帶著疲憊的身心,一想到又要出門,心裡便覺得厭煩,於是就沒好氣地說:「教會又沒規定晚上一定要去聚會,只要安息日有去就可以了。」

自己無心的一句話,日後卻變成了先生不來聚會的藉口;就像今天,先生也是以下雨為由而不來聚會。現在她才悟出這個道理:基督徒真的是不能隨意說話,不但沒造就人,無形中,也讓自己受到了傷害。

走出教會,雨仍然下著,湘庭打起傘,落寞地踏入黑夜中,微弱的路燈照亮了前面的路,濕漉漉的路面映出她孤單的身影;但是傘下的世界,她的思緒越發自在飛翔,奔馳不停。

她想起上個安息日,班上來了一位很久沒見到的小弟兄培安。上次看到培安時,他才三、四歲吧!現在已經小學四年級了,長得又高又壯的。由於他實在是太久沒來了,對教會已感到陌生。

培安的爸爸送他到教室門口,把他交給老師後就離開了。少年班的教員邀他進入教室,但培安不肯。後來只好請班上最資深的她出來勸說,但培安仍堅持不進教室。

眼看上課時間到了,她只好對培安說:「現在上課時間到了,你可以在這裡先看大家上課,如果你想進來,可以隨時開門進來,我們都歡迎你。」

之後湘庭步入教室,過了一會兒,想到培安還在門外,或許他只是小鬧一下情緒,現在會想進來了。但是門一開,眼前空無一人,培安失蹤了。「糟糕!」她想:「他的爸爸把他送來這裡,人卻不見了,怎麼向他交代啊!」於是她開始到各樓層找人,最後在樓梯間找到了培安,當時他正在滑手機。

培安的爸爸是從南部上來的弟兄,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當年他把太太帶來教會,但她卻一直與教會保持距離。

後來培安的爸爸遇到工作上的考驗,掙扎在信仰與世界之中,之後,就沒在教會中看到他的蹤影了,這是湘庭對他們的記憶。

湘庭把培安的情形告訴了他的爸爸,沒想到對方竟回答:「手機是我給他的,因為我想要安撫他,讓他安心。」

令人遺憾的,培安的父親沒有想到這點,當孩子有了手機這麼迷人的東西後,孩子的選擇會是什麼?她深深地覺得父母對神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孩子對神的態度;若孩子手上沒有手機,或許結果就不是這樣了。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

今晚講道的主題「對著會幕安營」,於湘庭而言,可說是收穫滿滿。一篇好的講道,正如一首悅耳的詩歌,真的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此刻她的心仍悸動著,領悟到「家庭祭壇」原來是這麼重要!

摩西時代的以色列選民,他們的生活「以會幕為中心」;現今的我們,也是神的選民,我們的帳棚當然也要「以教會為中心」,這是我們的信仰原則。既是以神為中心,那麼除了來教會的日子外,家庭祭壇就顯得更重要了;她想到了培安,也想到了自己的兒子。

從培安的身上,她看到了自己的疏失,雖然安息日都有帶孩子來教會,但除了例行性的禱告,孩子身上似乎還少了些什麼?他們要如何去體驗神呢?

在晚間的聚會中,經常遇見艾文帶著孩子來聚會,大人在聚會時,孩子就在一旁安靜地寫字、塗鴉,或玩著自己的玩具。曾聽艾文見證過,有次她的孩子感冒了,她問孩子:「你要看醫生?還是要禱告、求主耶穌醫治呢?」孩子選擇了禱告,於是他們就一起跪下來祈求。禱告時,孩子流了一身汗,感冒就這樣好了。

對了!正是這樣,孩子在生活中學到了「遇到事情,就要禱告」。這正是培養孩子的信心,並且從中體驗神的大能,將來才不會輕易地離開神。

一想到最近鬧哄哄的同志議題,讓人心裡又糾結起來。她想:信仰是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事,與其擔心孩子的信仰有偏差,倒不如從小建立好正確的觀念。

信仰,就是要帶領孩子親近神、體驗神同在的美好。如此,待日後他們面對世界的誘惑時,自然懂得去分辨是非、對錯。除了教會的課程外,宗教教育的真正主軸是在「家庭」。湘庭想著,現在孩子漸漸大了,我一定要建立好家庭祭壇,活出有信仰的生活才行,這樣才能與蒙召的恩相襯。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

教會,當是我們信仰的中心。但即使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也常以為信仰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當我們這麼想時,到教會敬拜神就不再是我們的首選;倘若我們把教會擺在最後,那就與「對著會幕安營」的道理不一樣了。

孩子是需要被教導的,適時的修正也非常重要,因此,從小要讓孩子習慣於聚會,讓他們聽到神、親近神、體驗神才對!這才是我們所要省思的。

湘庭想通了,她加快了腳步。她想:孩子是神賜給我的產業,就好像樹栽子一樣,需要我們好好地去栽培、塑造、定型,使孩子成為神所喜悅的樣式。今年兒子就要上小學了,回家後除了與先生商定時間來做家庭祭壇外,下次聚會一定要全家一起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