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真的會聽我的禱告嗎? ◎撰文/涵 ◎期數:481期 ◎2017.10號
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生活在如火星飛騰的患難考驗當中,很努力地禱告,很認真地靠主與生活難關奮鬥,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或是十年、數十年過後,卻發現改變的是現實生活裡日益艱難的困境,不變的是個人站在困境面前,無能為力、樣樣不能的心境。

感嘆現實艱難重重打擊,苦窯磨難的熱氣不時熔化我們對神的信心,灰心失望沮喪如重擔壓肩頭,直讓人喘不過氣、提不起勁。有時無助地跪下向神禱告,覺得頭抬不起來、腰直不起來、雙手也舉不起來,在如此讓人近乎跪不住的禱告中,雖然告訴自己要對神有信心,不要胡思亂想,但現實與信仰落差的窘境之間,不禁叫人懷疑神是否聽見我的禱告?神真的會聽我的禱告嗎?

想到「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箴十五29),這句經文是何等的扎心,讓人感到錐心刺痛,現實生活裡實在嘴唇不潔的自己,好像被自己的罪孽追上,無奈在神面前,自己是真的罪人不是義人,神還會聽我的禱告嗎?我還要再繼續堅持禱告,在神面前作無謂的掙扎嗎?

但神實在聽見了


但神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詩六六19)。

這句經文點亮一位實在灰心、幾乎要放棄禱告的同靈。神的話扎入他的心,使他想起多年前,身在異鄉得知母親突然罹患重病,決定返鄉探親前的禱告中,神透過意念告訴他,這病雖不至於死卻是道難關。回到母親身旁不到一星期,母親竟然在安息日上午失去生命跡象,正當接受醫院急救時,他禱告向神抱怨:「祢不是說這病不至於死,為何母親會失去生命跡象?我不是回來奔喪的!」還在抱怨的時候,神透過意念對他說:「今天是安息日,當求神的恩典。」他趕緊放下抱怨,專心禱告求神憐憫。聽人禱告的神,一日之內,不斷施恩,搭救一連兩次失去生命跡象的母親。

從前想起這段經歷,好似理直氣壯的人,大膽與神辯論神的信實度。如今想起,卻是滿心羞愧,發覺他自己好像站在拉撒路墳外的馬大,嘴裡唸著相信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相信主耶穌向神求什麼,神必賜給他,也相信弟弟在末日必復活,但心裡卻不相信眼前的主耶穌有能力,讓心愛的弟弟拉撒路現在就能夠從死裡復活;難怪悲嘆人不信之心的耶穌哭了(約十一章)。想當年含淚禱告中與主爭辯,看不見的主必定也含著眼淚,耐心地提醒他要思想求告安息日的恩典。

接著他的腦裡浮現出他生命裡一幕幕,神如何回應他禱告的片段記憶。他心中的懷疑被神的愛融化,並為心中抱怨神不聽他禱告的想法,深深羞愧。他覺悟多年來,不論時空如何推移,生命的轉輪如何前進,無論何往,神實在沒有推卻他的禱告,神的慈愛未曾離開過他。

我心注重罪孽嗎?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注重」就是器重、珍視、看重的意思,這是何等嚴肅的字眼!換句話說,詩人篤定神會聽他禱告的關鍵在於他的心不注重罪孽,不會將神眼中的罪孽,如數家珍、緊抱不放,或是與罪孽之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若即若離的曖昧關係。

或許人對罪孽的認知和體悟程度不同,但《羅馬書》對不義之人的定義耐人尋味:「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一21)。

這位同靈驚覺原來那不懂得榮耀神、感謝神的不義之心,使他的心陷在「注重罪孽」的泥淖中,心中存留揮之不去的過犯和隱而未顯的罪。自我反省生活中有哪些重擔與容易纏累他的罪,他發現真正的纏累,不是表面上行為層面的問題,而是潛藏在心裡誘發問題的導因:忍不住、看不清、愛不夠。

捫心自問,為什麼會忍不住,容易讓眼前的挑戰按下心裡不平衡的按鈕,讓情緒進入波濤洶湧的風暴中?為什麼會看不清楚,容易將焦點專注在眼前的困難挑戰,以致失焦,釐不清片段細節、看不明事件的全貌,測不透生活事件與神純全旨意之間的關係?為什麼會愛不夠,容易用主觀意識的批評論斷,取代合神心意之愛的包容與饒恕,將自己推進愛不下去的牛角尖裡,無法自拔?

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神啊,祢曾試煉我們,熬煉我們,如同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0-12)。

試煉、熬煉、網羅、重擔、車軋、水火,乃人所不願意置身的困境,卻是神帶領我們進入豐富之地的途徑,這是在基督裡信徒能夠受苦得福的奧祕。但人要如何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眼前的路程呢?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2)。

仰望主耶穌,惟有將目光從神熬煉我們的困境轉移到主耶穌的身上,心境才能夠從地上的思慮抽離,進入聖靈的禱告裡,思想主耶穌的忍耐與救贖我們的大愛,看見將來得救盼望的喜樂,從神得著忍耐到底的力量。

以主神為避難所


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祢的,必要死亡;凡離棄祢行邪淫的,祢都滅絕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作為(詩七三25-28)。

神是我的避難所,唯有在主裡面,才能夠體會主是我們的力量,神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才能夠看見神如何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一路領導我們進入豐富之地。

然而面對世上的風暴以及宛如熬煉精金的操練,不是不願意藏身在主裡面,而是覺得自己擠不進這避難所內。要如何禱告才能將自己藏身在基督這大磐石裡?

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來十22-23)。

有位每當遇到特別需要禱告的事情就會主動禁食禱告的同靈,分享一次特殊的禁食禱告經驗。對於平時禱告和特別禁食禱告有豐富體驗的他,曾有一次為了響應教會為預備靈恩會而提倡的禁食禱告運動,起初他心裡沒有特別設定禱告的目標,不過在生活上表現出為禁食禱告而禁食的行動。

正當禁食的時刻,他察覺自己這次禁食,不過是在彈性調整用餐時間,內心沒有真的想透過禁食禱告,表明在神面前刻苦己心、完全放下自己、專心倚靠神的誠心,更找不到信靠神、交託神成全的信心。他的心責備他,覺得自己不配禁食禱告與神靈交,因為神不會喜悅如此表面形式化、缺乏內在實質意涵的禁食與禱告。

故此,他向神悔改、重新調整禱告的心態。禱告中,「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24),這段經文進入他的心。他明白神透過這個經驗教導他,不論是一般禱告或是禁食禱告,倘若缺乏真心誠意和按真理而行的禱告,就算有外在禱告的行為動作,依舊無法進到靈裡面與神靈交,更無法在禱告當中讓自己進入主的避難所裡面。

請問今天禱告時,我們存何等的心意來到神面前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