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信而受洗必然得救 ◎撰文/林永基 ◎期數:481期 ◎2017.10號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一20)。

信仰的可貴是因為神的應許都是實實在在。神曾應許亞伯拉罕因信就得稱為義(羅四3-13),這因信稱義的應許因著基督耶穌成全救恩而實現了(來十一39-40)。

當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時,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

「信而受洗,必然得救」就是成全了因信稱義的方法。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少人對這句話有所質疑,以為某些信主的人在信仰過程中半途而廢,怎會必然得救?到底「信而受洗,必然得救」真正的意涵是什麼?今說明如下:

一.信而受洗是得救的入門

「信而受洗」的信就是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救主,不但相信耶穌的教訓,同時相信舊約重要的真理都是藉著耶穌而成全了,尤其有關「必然得救」的真理,耶穌都闡述得非常清楚。

人若是有這樣的信心,就知道要進入救恩的門,就是要按照彼得所說的:「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洗禮是為了叫人的罪得赦,所以洗禮不只是一種入教的儀式(徒二二16);透過洗禮能產生赦罪的功效,並且在施洗時有聖靈、水與血,同時作見證,讓受過洗的人立即知道自己成為神的兒女了。經上說:「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壹五18),受過洗的人魔鬼不能害他,因為他已是神的兒女了。曾經有人以邪術要害死本會信徒,卻無法得逞,因為他已是神的兒女了;受過洗的人必定會領受應許的聖靈,就知道神住在自己裡面(約壹三24);領受應許聖靈的人用靈言禱告,雖然沒有人聽出來,卻是對神說。在禱告的人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靈言禱告是為造就自己,讓自己的靈性不斷成長。

人要得到主的救恩,一定要在主所建立的真教會受洗(參:弗三6-10);人若只相信耶穌,而沒有接受合乎真理的水洗,仍然沒有進入救恩的門,又怎麼得救呢?如此,相信耶穌是救主,也是徒然的。

二.洗腳禮是要追求聖潔,與主有分

洗腳禮主要的目的就是與耶穌有分(約十三6-9)。聖禮的成立需要有:照主的吩咐、效法主的榜樣,且與得救有關,這三個要件。

洗腳禮成為聖禮的主要關鍵在於:主對彼得所強調的「與主有分」(約十三8)。洗腳禮是一種含有奧祕性與教訓性的典禮。藉著聖靈的運行,把這屬靈教訓與形式結合的典禮,產生了主所應許的福氣與功效。

受洗過的人必需要接受洗腳禮,在接受洗腳時要立志:1.效法耶穌的愛(約十三1):有位女執事效法主,為了服事他人而禁食禱告,求主給她有好脾氣,以愛心事奉同靈。2.以謙卑互相服事(約十三4-5):曾受過高等教育的姐妹以謙卑的心料理家事,成為才德的婦人。3.過聖潔的生活(約十三10-11):非洲的教會在愛滋病盛行的社會裡,沒有降低聖潔標準,才沒有讓一點麵酵讓全團發起來,而信徒才能以聖潔見證主的福音(林前五6)。4.活出饒恕:教會不能容忍惡人的存在,也要以憐憫的心,讓不好的人改變向上(太十二20)。

接受過洗腳的人,要努力實踐洗腳的教訓,以「與主有分」為信仰追求的目標。

三.靠聖靈活得精彩

受洗後,必能得到應許的聖靈,這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讓人有得救的盼望(弗一13-14;約十四16-18)。王姐妹晚年面臨病痛的威脅,她因得到應許的聖靈,有得救的把握而無懼死亡,能以喜樂的心面對病痛的挑戰。

真理的聖靈讓人明白真理(約十四17、26,十六13)。某教派十多位神學生來本會查考真理,得到應許聖靈之後,更清楚得救正路,知道要領受救恩就應從受洗入門,他們就立志接受赦罪的洗禮,進入救恩的門,就知道如何邁向永生之路。

信徒在世仍帶著肉身,常受邪情私慾的困擾,若要克制情慾就必需要靠聖靈的幫助(加五25)。台中市和平區裡冷村曾是酗酒嚴重的地方,後來村長信主,得聖靈的幫助,戒了酒而得到平安,全村的人也因此受感動都信主,成為美談。

聖靈幫助人勝過罪惡捆綁,還能讓人結出聖靈的果子,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讓人活得精彩(加五22-23)。

四.守安息日為紀念並領受神的創造與救贖的恩典

神以六天創造世界之後,祂看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就心滿意足,神賜福第七日並定為聖日(創二3),讓人得享神所創造美麗的世界。

安息日是神所定的,必須重視,不只是奴僕與家畜得以休息(申五14),也是為神的選民而設,所以應當尊重。

神吩咐百姓遵守安息日(出十六21-30)。以聖日為可尊重的,於神前存敬虔的心,於人前行道義之事,將此日分別為聖,不得視如平日。主耶穌與使徒、門徒均守安息日(路四16、31;徒十三13-15、42、44,十五21,十七1-2)。

在安息日的腳步要謹慎,不干犯,以免喪失福氣。如果有人以此日為遊樂之日,或以此日為縱慾的機會,即是侮慢神的聖日。

張弟兄認為神定安息日為聖日,神的話具有權威性,不可有人的意見(賽五六6-7),必須謹守到永遠(出三一16-17;太五18)。因此向老闆表明每逢週六要請假,去教會守安息日,老闆不肯,張弟兄立即表示要辭去工作,老闆惜才,捨不得好人才離職,就同意張弟兄週六可以休假去守安息日。

守安息日真正的目的是為紀念神的創造與救贖(出二十11;申五15)。

今日我們從罪的捆綁與刑罰下得赦免,身心得安息,這是最大的快樂!同時我們也體會到天生地養的福氣,一枝草、一點露,人只要照神的話而行,如同撿嗎哪,第七天不必撿,卻不會挨餓,見證了信靠主的人,神不但不會讓人有所缺乏,甚至讓人得享神創造的恩典。

安息日預表天國永久的安息(來四8-11)。從今日的安息日領悟未來永遠的安息。除了聚會聽道之外,應多行善事,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前六18),這是在生活上得神祝福的要訣。

五.領受聖餐提醒我們信仰的路不可獨行

在信仰生活中,常有屬靈的爭戰,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任何人都不宜孤單而行,才不會被吞吃。我們當攜手同行,靠主得勝魔鬼的詭計。聖餐的道理也教導我們要過著團契的生活。

經上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林前十一26),因著主的死,使我們的罪得赦,不但與神和好,也與人和好(弗二13-14),彼此關懷、分享生命之道、有體面的幫助沒有體面的,這就是團契的生活,能讓我們裝飾整齊如同新婦,為迎接主的再來(啟二一2)。

從聖餐的道理中,我們領悟到「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7),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也是神的家,所以我們應以家庭小組的方式過團契的生活,發揮主內一家的精神。

主為我們獻上無罪之身,是最好的;我們理當效法主,一生當中照主的旨意作好生涯規劃,在事奉中把最好的生命與時間獻給祂。同時要紀念主立約的寶血,不斷地潔淨我們的罪(約壹一9)。我們就要立志追求聖潔的生活,每天禱告、反省,求主赦罪,補我們的不足,在心思、言語、行為、事奉上,追求聖潔,讓聖靈充滿我們。

聖餐的真理如同隱藏的嗎哪,讓我們明白聖餐的內涵就是團契的真理,我們用心實踐,如同領受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並且體會我們常在主裡面,主也常在我們裡面(約六50-58),在人生的路上永不孤單,必能得勝惡者。

教會要成為末世的燈台,就要指導弟兄姐妹活出聖餐團契的真理,建設一個主內一家的教會,吸引更多的人歸入主的名下,共同奔向永生之路。

結語


有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他們見證「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因為他們經歷受洗後罪已得赦,深知自己已是神的兒女,又藉著洗腳禮,以實踐愛、謙卑、聖潔與饒恕,以「與主有分」為信仰追求的目標;他們又領受了應許聖靈所賜的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敬虔等無限的恩典,勝過肉體情慾的迷惑,活得精彩;他們信守安息日體會靈命新而又新,生活充滿活力;喜歡與同靈分享生命之道,彼此互助,實踐聖餐團契的真理,勝過罪惡的挑戰;見證了「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的應許必定實現。

已進入得救恩門的人,若是在生活中不信服洗腳的真理,不追求與主有分;忽略在膝上禱告的工夫,不順服聖靈的指引;輕視安息日神所賜創造與救贖恩典;不願意過團契的生活,在信仰生活中一意孤行,必然被惡者打敗。這種人的信仰雖然本於信,卻沒有達到以致於信的地步,他就得不到「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的應許了。

得救要道充滿豐富的應許與恩典,它不只是一種理性上的認知,而是要把信仰活化在生活當中,就能體會「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的應許是絕對可靠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