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神的應許 ◎撰文/田輝煌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一至二章裡,解釋他為何會改變行程而不克前往哥林多教會(林後一15-18)。其中特別強調「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一20)。此句經文的意思,乃是說明不論神的應許有何等的多,在基督裡都是會被成就的。所以我們藉著耶穌基督,來回應神的實在(阿們),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我們也可以確知所領受的應許和相信的真理,是真實可靠的。

一.什麼是神的應許?

「應許」一詞原意是「應許、給予、承諾」,最早出現是在「創十二1-3」裡。我們看到神選召亞伯蘭和家人,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往迦南地去。當他們來到哈蘭就住在那裡。神顯現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於是亞伯蘭就照著神的吩咐,往迦南地去了。這就是選民歷史的開始,漸漸發展成為十二支派聯盟,最後成為以色列大國。故以色列人的三位祖宗,即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皆領受過神的應許(創十八16-19,二六1-5,二八1-4、10-17)。

「神的應許」顧名思義就是指著神定意承諾而說出施恩祝福,且必成就的話。誠如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有土地、後裔、國家等得福氣的應許;無論時間多久,終必實現,因為在神都是實在的。

二.神的應許真的不落空嗎?

此問題對於相信神、認定神的人而言,在體驗神的恩典、作為後,必然會深信神一切的應許是不會落空的。然而對於一個不認識神或不相信神的人而言,是無法體驗的。因此,忠信於神的基督徒,皆明白神的應許是永不改變的;因為祂是信實的神,是永恆的主(來十三8)。以下便從聖經裡提出實證:

1.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根據《創世記》十五章的記載,神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又說:「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接著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於是神與亞伯蘭立約賜地,是在流血的燔祭中進行隆重儀式的肉塊之約,同時也定出了這迦南地的地界。

結果在《創世記》十九章裡看到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以撒,後裔就如此繁衍起來。直到主前1447年左右,摩西帶領眾多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且渡過紅海,行走曠野約四十年。最後,約書亞率以色列百姓渡過約但河,征服了迦南地,始實現了土地的應許。故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確實都成就了。

2.對彌賽亞的應許

舊約聖經記載了應許有關彌賽亞將要來到的信息。希伯來文「彌賽亞」翻譯出來就是希臘文的「基督」,即受膏者、救主之意(約一41)。這些預言的應許,在新約聖經裡皆得到了應驗。故出自於神應許的話語,是真實可靠的生命之道(約十四6;約壹一1-2),是絕不會落空的。誠如「賽七14」就說到要由童女所生(Be born of a virgin),且要生在猶大地的伯利恆(Be born in Bethlehen)。新約「太一18-25」和「路一26-38」也記載由童女馬利亞藉著聖靈懷胎,而生下了耶穌基督。於主前第八世紀彌迦先知預言,彌賽亞將在伯利恆出生。結果「太二1-6」和「路二1-20」寫到我們清楚地看見此應許已成就應驗了。《約翰福音》的作者也見證說:「祂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

3.對聖靈的應許

早在約珥先知的時代,神應許末後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人。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二28-29)。結果,主耶穌有一次在住棚節的末日,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這是指著聖靈說的,但那時還未賜下聖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對門徒說完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了(約二十22)。末後也交代門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徒一3-5;路二四49)。主耶穌升天後,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同心合意的禱告。結果大家都得到了父所應許的聖靈,成就了神美好的旨意和應許。門徒得著了聖靈的能力,勇敢壯膽地見證耶穌基督,將福音傳遍天下。

三.對神的應許要有何認知與態度呢?

既然神的應許是真實可靠的,且必會成就應驗,那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應許,也必然會實現。我們當照著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即永生)(彼後三13)。如今,我們又該有何認知和態度來面對呢?

1.要確實的相信

當神應許亞伯蘭的後裔要如天上的星那麼多,亞伯蘭確實的相信神,神就以此為他的義(創十五6)。使徒保羅作見證說:「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虛無變為有的神」。故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在他無可指望的時候(即無法生育時),因信仍有指望,並他的信心不軟弱,且仰望神的應許,心裡不疑惑,甚至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算為他的義」這句話,不單是為他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神的,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因為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17-25)。故我們既有這等應許的盼望,就要在所信的道上恆心穩固、堅定不移,必能領受神應許的福氣恩典。

2.順服神的旨意

《創世記》二十六章,以撒遇到飢荒,他便往基拉耳去。神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二六1-4)。為何會如此延續神的應許呢?原因是亞伯拉罕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吩咐、命令、律例與法度(創二六5)。這是順服神旨意的表現,必然承受神應許的福分。

我們也看到以撒順服神的旨意,留在基拉耳。結果他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神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創二六12-13)。

後來因水井被搶奪、塞住,只好忍讓退步,但他深信神必使他在這地昌盛(創二六22)。最後,以撒往別示巴去,當夜神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創二六23-24)。這是神再一次堅定祂的應許,是不會改變的。

但要能承受神的應許,必須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順服神的旨意。事實上,順服神的信仰課題,是神在西乃之約所吩咐的。神要摩西告訴選民說,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十九5)。直到猶大國將要面臨被擄亡國的時候,耶利米先知仍強調此信息,即神只要求一件事:「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耶七23)。由此看來,順服神旨意的信仰生活,是在神面前非常重要的信仰課題。誠如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裡提到「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這說明了順服神的旨意,必能承受永生的應許。

3.要敬畏神

《箴言》是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以及分辨通達的言語,即「使人有智慧、聰明與知識」(箴一7,二5-6,九10)。這一卷是我們為人處事最好的靈修生活之指南。但本卷中心的主旨,乃圍繞在「敬畏神」的信息上,進而遵行神一切的誡命,且遠離一切的惡事。《約伯記》裡的苦難生活,也以敬畏神為始為終的信息(伯一1、8,二3),強調義人必得著神賜的生命、恩典和憐憫。《詩篇》則要我們在禱告的生活中,以敬畏神為中心。《傳道書》體悟出人生的虛空,其結論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一切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據此看來,敬畏神的信仰生活,是我們基本信仰的核心價值與共識,甚至是將來我們承受神的應許的依據。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大有依靠,並且得著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箴十四26-27,十九23)。

如今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我們若能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且在今日自守、公義、敬虔度日,並等候神所應許的永生盼望和喜樂,便得在我們救主耶穌基督再臨時,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多二11-13;西三4)。

四.結語

猶大長老勸勉說:「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事實上,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因為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故一切只在乎發憐憫的神。同時,約翰長老亦如此勸勉:「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因此我們當約束自己的心,謹慎自守,凡事敬畏神、榮耀神,並且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賜給我們的恩。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