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需要牧人的羊群(可六30-44)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你是個喜歡熱鬧的人嗎?你是否曾經有過「突然想離開人群、找個沒人的地方清靜一下、歇一歇」的經驗?如果你已經付諸行動了(已經請好假、啟程了),突然有事必須處理,你會有什麼感覺?請分享。

2.想像一下:當你接到一個很艱難,甚至自己都覺得根本不可能成功的任務時,你會有什麼感覺?你會怎麼做?你有這樣的經驗嗎?請分享。

3.你有過很疲憊、累到快昏倒時,卻還是必須硬撐著完成工作或做完某些事的經驗嗎?是什麼支持你完成?當時你有什麼感覺或想法?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當門徒回來後,他們向耶穌報告什麼?
(2)聽完門徒的工作報告,耶穌要門徒做什麼?
(3)耶穌原本要躲避人群才帶著門徒往曠野去,為什麼後來又開口教訓群眾?
(4)當門徒請耶穌將群眾散去,好讓大家去覓食,耶穌給了門徒什麼任務?

(5)當時耶穌要餵飽群眾,手裡僅有的資源是甚麼?耶穌怎麼做?最後這神蹟餵飽了多少人?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揣摩一下:耶穌之所以要門徒同祂暗暗地到曠野去歇一歇的原因是什麼?

(2)耶穌與門徒搭船往曠野去,出去找他們的民眾卻早他們一步,為什麼?這樣的描寫透露出什麼?

(3)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是耶穌或門徒,一下船就看到野地裡聚集了這麼多人,你有什麼感受和想法?

(4)耶穌為什麼會覺得「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祂看到什麼?

(5)當耶穌教導群眾許多道理,天色漸晚後,為何門徒要請耶穌將群眾散去?揣摩一下:當耶穌要門徒「給群眾吃」,門徒心裡的OS是什麼?

(6)想像一下,我們就在現場(不管是門徒或群眾),目睹這神蹟後,我們的心情如何?

(7)這段經文中,最讓你感動的是哪一節?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也可以先問:在一群人的聚會裡,你是常感到自在還是不自在的?再接著問問題1;「被突發事件干擾」則可以模擬情境「跟公司請好假、旅館都訂了、機票都買了,卻不得不取消行程、回去公司處理」,讓小組成員比較容易理解再討論。這題設計的目的在於,引導討論者看見:我們之所以想遠離塵囂與人群、清靜一下,常是希望離開現實的壓力、想給自己放個假、想好好放鬆與休息,因此當放假行動或計畫被迫改變時,我們常是煩悶或生氣的。之後查考到本段經文:耶穌原本要帶門徒到曠野歇一歇,卻見眾人追來,如羊無牧人般的可憐,耶穌就憐憫、服事他們,我們能有更深刻的共鳴與省思。

2.不管是在工作或是教會服事中,都可能有過「很困難,甚至覺得根本不可能成功的任務」。若一開始沒人分享,帶領者可多做說明或先自我坦露,待有弟兄姐妹分享後,可以再追問:之所以覺得「不可能」,是因為?後來呢?這題設計的目的在於,之後查考到本段經文:耶穌要門徒在傍晚的曠野,想辦法給五千人吃時,他們彷彿接到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我們能更有共鳴與同理。

3.這問題最好的舉例是:新生兒父母半夜不管自己多累,Baby哭了,還是都會起來察看、餵奶或換尿布……。若沒有人想到或分享,帶領者可以先分享這個例子(若參與者有新手父母,一定很有同感,帶領者可以起個頭,就讓其他人接著分享)。之所以可以讓自己硬撐著完成這些,理由無他,就是責任、就是愛。這題設計的目的在於,之後查考到本段經文:耶穌不顧自己身心的疲憊,服事民眾。我們可以更有共鳴與體會:這些行動背後的動力,是來自耶穌滿滿的愛!

4.可以三題都討論,但也可以考量查經聚會時間,根據過去大家討論的習慣或參與人員的性質,選擇兩題來討論。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30)。

(2)與祂暗暗的到曠野地方歇一歇,因為他們也沒時間吃飯(31)。

(3)見他們如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開口教訓他們(34)。

(4)耶穌要門徒給這些人吃(37)。

(5)五個餅、兩條魚;吩咐眾人依序坐好,拿五餅二魚望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兩條魚分給眾人;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39-44)。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這幾個問題,嚴格說來,都不算有標準答案,但可能都有比較合理、比較讓我們有共鳴的答案。這些問題也與先前暖身、觀察經文的問題,到最後的結論都有關。帶領時,應鼓勵大家多設身處地、回到現場般地試著去揣摩與想像,這樣才能對經文更能感同身受,更有共鳴,進而有更深的感動。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門徒就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耶穌」。來到我們的主面前,不但可以向祂報告我們的工作果效,還能將我們的委屈、挫折也告訴祂,雖然祂是全知的主,但祂還是樂意聽我們傾吐一切,祂願意分享我們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點點滴滴,就讓我們將一切全告訴耶穌吧!

2.「眾人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眾人為什麼要來找耶穌?每個人的目的可能不同,但他們都付諸行動,而且是熱切積極的,因此比耶穌門徒都先趕到了。我們想找耶穌嗎?找耶穌的心是否也如此熱切積極?「找耶穌」不要只停留在想法,更要付諸行動,只有真正付諸行動來找耶穌、跟從耶穌,我們的生命才會變得不一樣。

3.「傍晚的曠野,讓至少五千位民眾有得吃」,這看來就像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當我們願意將自己擺上,讓主成為我們的供應,不管我們多麼微不足道,就像五餅二魚之於五千人那般的渺小,我們也能經歷「被主使用、與主同工」的恩典;我們也可以見證:主是那超越一切的主,是那「使無變為有」的神,眾人不但都吃了,而且吃飽了,甚至還有剩餘!

4.「耶穌見這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我們的主,不管自己是否已十分疲憊缺乏,見著人們心靈飢渴、無人牧養時,祂就動了慈心,服事他們。今日你我是否也有耶穌的心腸?當我們見到周遭許多的人生命空虛、心靈不平安,我們是否願意將關懷與憐憫付諸行動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