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學習敬畏神(上) ◎撰文/siyo主講•小水滴整理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一.引言

我們在世間不能沒有愛,而且愛必須以「真理」來作界線。世上所追求的一切,都和人與人之間愛的連結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我們看到很多痛苦,也是來自於愛。到底「愛」,「對」在哪裡?又「錯」在哪裡?感謝主賞賜聖經的話語,讓我們能夠有一個清楚的界線,原來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在真理當中、在愛的規範裡去愛,這個愛才是蒙福的,只要超越這個界限,人的愛所帶來的有時是傷害。

二.「學校的教育」跟「宗教教育」的差別

談到愛與尊重,當然不只是為了尊重人,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神。「學校的教育」跟「宗教教育」到底差別在哪裡?如果這兩個教育體系所教的東西是一樣的,那教會何必還要推動宗教教育呢?因此「宗教」這兩個字,絕對與屬世的教育有不同之處。

1.學校教育是「以人為本」的教育

「以人為本」的教育模式,強調對人如何管理與輔導,所引導的是一種「尊重人權」的部分,所以在學校教育中常常提到「要尊重我們的孩子」。但我們知道,如果這個尊重沒有建立在「尊重神」的基礎上,這種教育走到後面會有很多奇怪的現象。

過去強調「愛的教育」,但是現在卻看見很多人「不會愛」,很多人是溺愛、寵愛、偏愛,最後變成一種縱容的愛。所以整個屬世的教育在沒有「以神為主軸」的前提之下,強調的是尊重人、重視人權的觀念,難怪現在的孩子從小自我意識很強。一個人心中如果沒有神,他就會目中無人,這就是現在我們在教會體系下所看見的現象。

2.宗教教育是「以神為本」的教育

宗教教育所強調的「宗教」兩個字,也就是「以神為本」的教育模式,強調神怎麼治理、聖靈怎麼輔導;強調神的權柄在教會是如何彰顯。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對神心存敬畏,為人處事就不虛偽,因為他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神都知道!他能夠懼怕那個看不到的神,自然能夠尊重他所看得見的人。

《以弗所書》六章4節告訴我們:做父母的要按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如果他們從小就能認識神,將來的發展就是健全的。因為他能尊重神,將來也會孝敬他的父母親。

三.什麼是「教育」?

有一次聽一個老師在分享,我非常的認同,他說:「教育就是用這一代的生命去影響下一代的生命。」所以我們今天推動宗教教育,其實就是用聖經的教訓、信仰的經歷與體驗來影響另一個生命。

總會之前發了一個公文,特別希望所有的孩子,包括教員,都能在安息日到會堂裡參加聚會。當然,有一些教會可以遵行;有一些教會因空間小、人力不足就沒有辦法執行;因此現在各教會按照自己教會的情況來做安排。當初為什麼會有這份公文呢?原來總會和各地教會都發現一個事實:雖然宗教教育非常重要,但是教員都很忙碌,有些平常都沒有參加晚間聚會,試想,他們回家後還有時間讀經嗎?好不容易到了安息聖日,卻因為要當教員而不能到會堂來聽道理。試問,長期沒有聚會,他的觀念從哪裡來?到底他教給孩子的是宗教的觀念和知識,還是個人生活的經歷?教的是真理所散發的價值觀,還是在生活中的體驗呢?畢竟,宗教教育和學校教育是截然不同的,必須審慎的看待。

四.學習敬畏神

「敬畏神」是必須經過「學習」的,沒有人天生就會敬畏神,今天如果不學,我們就永遠不會敬畏神!

我們一出生就學會怎麼吸奶、學會怎麼走路,然後開始學讀書、學做人、學技術,一生當中每天都在學習。當然有些東西是好的;有些東西是不好的;有些是有幫助的;有的學了你永遠也用不到。但唯有一樣,也就是敬畏神,可以讓我們一生當中能夠得福氣,將來可以得永生。所以這個學習課題是很重要的。

所羅門王是一個有智慧的王,神給他的智慧是沒有人能夠超越,神也賞賜他許多的榮華富貴,所以他一生當中要什麼有什麼,但在晚年的時候,他寫了《傳道書》,他是抱著一個非常感慨的心情寫的。一開始提到虛空的虛空,所以整個《傳道書》在引導我們進到一種對生命真相的認識。所羅門王所擁有的是世界上一切的權勢、智慧、享受,然而走到後面他提到:「都是虛空!」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十二13-14)。所羅門王最後的結論就是「敬畏神」,因此我們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敬畏神」。

所羅門寫這個經卷,跟他晚年的遭遇有很大的關係。年老時糊塗,娶了外邦的公主,這些公主就誘惑他的心,最後也隨從她們去拜別的神。聖經特別提到神向他顯現兩次來挽回,但是所羅門都沒有遵行神的話。因此到最後,神就把他的國賞賜給他的臣子,致使以色列國到他的下一代羅波安繼位的時候,就分作南北朝。

宗教引導我們的是「以終為始」的信仰;以我們人生的終局來反推人生應該怎麼追求、怎麼生活。「聖經」是一個基督徒「人生總結的答案」。當然從小透過聖經與父母的教導就是要敬畏神,也因著父母的人生與信仰的經歷,使我們體會到敬畏神是人生真正的目標。所以我們常會聽到長輩說:「信仰最重要」、「不管你到哪個地方一定要親近教會」、「一定要禱告」等類似的話。

對於從小在教會裡長大的孩子,他是否認為「敬畏神」就是「答案」?很多時候他們好像必須經歷一些所謂的「抗拒」過程。當我們在人生當中發現許多的矛盾;在掙扎當中、在神給我們的經歷當中,我們才會驚覺到「原來」!原來人的總意是應該敬畏神;原來人也會老;原來人有一天也會死;原來我們將來都要站在審判台前來面對神。所以我們似乎要在人生中經歷過許多的挫折、苦難,才有一種覺悟、才有一種體會、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一個人信仰成熟的過程。

《傳道書》也特別提到:「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十一9-10)。不管我們對聖經的答案是否認同,對於所羅門所說的話,都要成為我們的鑑戒。

或許老一輩的弟兄姐妹或父母親告訴我們信仰應該要怎麼樣,但是對某一些青年而言卻不當一回事。但在人生幾經波折後,對信仰就更能感同身受了。所羅門提醒我們,在幼年時當快樂,但是你心所願的、眼所看的,卻要知道這一切將來在神面前都要受審問!因此,在學習敬畏神的這個課題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五.信仰要傳承

《申命記》中常常重複這段話:「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申四9-10)。摩西特別提醒百姓說,不要忘記過去所遭遇的幾件事情,因我們都看見當時神公義的管教。我們要從上一代來學習敬畏神,也因此第9節後半段提到:「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第10節後半段說他們也「可以學習敬畏我」。為人長輩,在人生的過程中,對信仰有很多的體驗,這些經驗必須要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這產業是神託付給我們管理的,將來在神面前我們都要交帳。在那一刻,神不會問你:「你把孩子教育到什麼程度?」「讓孩子學了多少的樂器?」「讓孩子做到什麼樣的地位?」但祂卻會問你三件事情,就是《彌迦書》六章8節所說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所以,你有教你的孩子公義、憐憫、謙卑嗎?這是神所看重的。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十12),這邊特別提到四樣神所要的,也是神對我們的期待。「你有教你的孩子來敬畏我嗎?」「你有教他遵行我的道嗎?」「你有教他怎麼來愛我嗎?」「你有教孩子盡心盡性事奉我嗎?」

很多時候我們教育的角度似乎比較偏向屬世,我們會認為現今實在是個很競爭的時代,我們要讓孩子從小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想想,我們強調「屬世」的起跑點不要失落,然而在「屬靈」上,我們是否在意他的起跑點有沒有失落呢?所以我們懇求主給我們智慧,能夠以神的期待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一起「學習敬畏神」。

六.為什麼要「敬畏神」?

「敬畏」這兩個字可以拆開來說。第一個「敬」:它是一種以神為尊大的意思,是從內心當中真誠來尊敬神。因為愛祂,你尊敬祂。所以我們今天不願意犯罪,不是因為害怕神的管教,我們是尊重神、愛神,怕神憂心。那第二個「畏」:它是一種對神的公義、聖潔感到畏戒的心。所以在神面前,我們會懼怕自己的心是不是不正。我們知道神是鑒察人心的神,祂知道我們的心思、知道我們的意念,所以大衛的詩篇提醒我們:神是全知的神。「耶和華啊,祢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祢都曉得;祢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祢都細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祢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一三九1-4)。

當我們的孩子從小認識這位神──祂是無所不知的神,我們在想什麼,神知道;我們做過什麼事情,神知道;我們講過什麼話,神也知道。祂知道我們的過去、知道我們的現在,祂也能夠掌握我們的未來。所以當孩子從小就認識這位真神,他就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在神面前來畏懼神。由此可知,我們為什麼要尊敬神呢?因為祂是偉大的神、是創造宇宙、天地主宰的真神!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我們看見許多小男生、小女生對自己所愛的偶像都很尊敬。如果偶像團體從國外來了,他們會到機場接機、送禮物、要求簽名照,甚至有的前一天就開始搭帳棚啦!如果一個人只因你尊敬他,都要這樣去付出,更何況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呢?我很少聽過在教會中有人會為了搶到前面的位置,前一天就開始搭帳棚,然後說:「傳道,我搶到第一個位置了!我很早就來排隊啦!」雖然想起來,覺得很可笑,可是我們卻看見,面對只是短時間崇拜的一個對象,有人都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或金錢。想想,我們對神的尊重呢?對這麼偉大的神,我們是否更當敬畏祂?

很多人景仰、尊重這些跟我們一樣軟弱的人,如明星、影星、歌星等,其中許多都是非常淫亂的。再想想,這豈不是對神的一種侮辱嗎?(下期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