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百年傳教 ◎撰文/陳勝全 ◎期數:481期 ◎2017.10號
末世真教會能屆臨百齡(1917-2017),乃蒙主耶穌恩眷,聯總也透過各國總會或聯絡處,於各地舉辦紀念聚會,多方呼籲教會重視聖務的傳承;在慶賀與宣揚之際,是否也當思考本會未來將何去何從。當然,惟保羅精神的重拾是最具體的方法。

初世紀教會的發展,使徒絕對是不可少的角色,然而對外宣教之成果,就非使徒保羅莫屬了。在作者路加的描繪下,清楚的留下保羅在外邦宣教的情形和教會發展的資料(參:徒十三至二八章);另外,還可以從新約中,他的十三份書信裡了解他事奉的心路歷程。

現今,呈現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個既臨百年的教會,對於救恩的推展,就當有一番的思考與規劃。故以下簡列保羅宣牧事工的方向與特色,或可作為老樹(教會)再發新芽的參酌:

一.保住神大能的同在

保羅在他信中闡明教會所以發展,重要的因素,即: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題,只題祂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羅十五18)。

保羅在經過二、三十年的奔波勞頓,他了解到使外邦人順服的動力,乃在於「所得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這兩大能力是他一切成就的依恃。

百年以來,本會教勢得以推展,同樣的,也是憑藉這兩股能力:有多少個人的禱告和會眾集體的禱告;又有多少早禱會中同靈默默的支撐聖工。真教會歷史再久,切忌老化,在各樣的聖事上,更當重視能力的領受,勿將禱告視為慣例或常態,忽略了能力領受的本意;尤以促使未信者對真理的順服,神蹟奇事的能力與聖靈的能力更是不可或缺。

二.堅守的真理規模

從保羅的宣教事工中還可發現,他對真理規模的堅持與傳遞的積極。應許的聖靈固然是教會的生命(羅八9),真理的規模則是屬靈教會的根基(弗二20);從他對提摩太的表態中,可知他深信主交託的真理(提後一11-12),並且叮嚀提摩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提後一13-14)。

所謂的「純正話語的規模」,不外就是教理、教義。後人從保羅書信的論述,才得將教理作了系統的歸納,即後世而成的「系統神學」,這就是他所謂的真理的規範。

本會前輩過去就因應許聖靈與神蹟的印證,早已確認了真義、教理的規模;惟近期偶有同靈對某些教義作了另類的詮釋,這是不智的作為,也是有害的行為。有志研經的同靈,除了當自我節制之外,也可藉由教理的探討,釐清疑難。彼得因異象傳道給哥尼流、保羅與巴拿巴傳道給外族,都在使徒中引起強烈的爭論,然而在兩造理智的研議與聖靈的主導下,決議了外族信仰的四項信條(徒十五28-29)。

教理的研究是有助真理規模的確立,教理既要一致,就不可輕易更動;與其自我創見而毀了信仰,何不靜取周延性的共識,以保自我信仰的安全。例如耶路撒冷遇到的議題,是選民歷史中未曾面對的;但就在取得共識後,信徒得到堅固與喜樂,教會也隨之興旺(徒十五41);平和的討論、理性溝通與聖靈的參與,是教理更正的要訣,今人不可不慎行。

三.會堂的廣設

設立會堂是早期先賢的呼聲,乃效法約書亞攻取迦南未得之地的智舉。回顧保羅宣教方略,只要他所到之處,必有人歸主;有人歸主就有教堂出現,於是由家庭教會一直到會堂崇拜。在他的傳教史中設立的堂數無從查起,但只要他所到之處必有會堂,若非前人設置就是由他設置。

會堂有助於救恩的廣傳與真理的保守與傳遞,至於撒真理種子,更是無庸置疑;使徒教會初期,會堂林立,計有: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安提阿、路司得、以哥念、特庇、腓立比、雅典、帖撒羅尼迦、庇哩亞、哥林多、馬其頓一帶及小亞細亞的各教會,甚至後來的羅馬,傳聞中的西班牙,數目之多無以統計。

本會即使屆臨百年之際,台閩地區未得之地不僅尚多,放眼世界,更是如此。購地設堂有助於宣牧事工,此與猶太會堂的到處林立,意義相同,可達崇拜、傳承、宣教、牧養的功能。設堂雖屬負擔,原因不外信徒數的攀升;看看鄰近的日本、香港,會堂的購置已達天價,台北也近乎無地可取;新加坡雖設置會堂,卻無永久使用權;縱然如此,各個教區仍極盡所能的,勇於購置;或有認為牧者不足,不思廣置會堂的,難免倒果為因,除了解決之道尚多,相信主必會預備祂的工人。

四.文宣的上傳

使徒教會保守時期不長,不可否認的,牧者的墮落和信徒的無智,其情形非常嚴重,造成應許聖靈的削弱,真理規模的失喪。有幸的是:真教會的重現因有聖經即時的佐證,以及聖靈能力的庇護,否則真理的規模不免動搖。

因此,教會在高呼復興使徒教會之餘,文字的傳播仍不可忽視;當把真理的道上傳至各個層面:或FB、或APP等電訊的傳播工具,讓各方、各國人士可隨時參閱;以簡易的聊天室、平版會堂設立,傳送既快速又普及,更可彌補牧養不足之處。

總之,值此末世關鍵時刻,本會既已傳教百年,在承受各種惡流的沖擊幸能屹立,乃聖靈能力的同在與真理的固守。吾人信本會是末世屬靈方舟(彼前三19-21),就當再一次的發揮保羅的精神,興旺教會,才有傳承具體的行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