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縋下癱子 ◎撰文/曾恩榮 ◎期數:481期 ◎2017.10號

中文聖經譯本使用「縋下」,描述將癱子自屋頂垂降到耶穌面前的過程,既生動又簡潔。

「縋」是以繩索懸綁物體向下慢慢墜送。四個人蹲站在被拆了個大洞的屋頂上,小心翼翼地,各自拉住繩索,協力控制方向和速度,將不能行動的癱子連同他躺臥的褥子,對準目標,慢慢垂降到耶穌面前,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交給耶穌,必能得到醫治。這場景,何等令人動容。

聖經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又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可二1-12)。

這癱子是在肉體上無能為力的人,他的神經機能受損,肢體麻痺不能行動,四位抬著他來見耶穌的朋友助他轉變一生的境遇。這四位協助者,信、望、愛兼具,來到耶穌所在的房子,見人群擠爆無法近前,不稍退卻,反而想方設法,同心協力抬上屋頂縋下癱子到主面前。他們相信耶穌必能醫治的信念堅定,四人拉穩繩索,精準地將癱子送到主面前,對主如何處理不強求,事成之後不居功,進退拿捏恰如其分。他們藉著「縋下」,把人帶到主面前,尤其具有啟發性。

「縋下」,目標清楚,只瞄準一個對象,就是主耶穌;不偏不倚,就是要縋在主面前。在交給主之前,清空周圍的一切,癱子不會被阻在人群外,也不會落在人群中。

「縋下」,重點在上頭那股小心拉住的力量,關心是否墜向正確的位置,不斷調整合宜的角度和平衡,不會讓人跌出褥子外,也不會讓人連同褥子重摔在地上。

「縋下」,過程中隔開了抬的人和癱子的距離,當癱子縋到地上,就由他自己面對主,抬的人只要禱告與祝福。人掌握繩索,是要確保癱子能見到主,見到了,就放心地將一切交給全能的主。

一位姐妹,丈夫未信主,她不斷向丈夫傳福音,他都愛理不理,聽煩了就反唇相譏。有幾次她費盡心思,哄先生來參加教會的活動,想藉機由弟兄姐妹來感動他,化解他不信的疑慮,沒想到弄巧成拙,拐彎抹角次數多了,讓丈夫有被耍騙的感覺,兩人因而激烈爭吵。他覺得她不擇手段干犯他原有的信仰,指責她花太多時間在教會,影響了家庭生活。她覺得很委屈,愛他的心意至真至深,怎會被如此踐踏?

所幸在一次傳道人講述癱子蒙恩的證道中,聖靈感動她,有很深的感悟。自己帶領丈夫信主的過程不畏困難,就像那四位抬癱子來見耶穌的人,算是盡心盡力了。但她反省自己,應該要學習使用「縋下癱子」的方式,把他交給主就是了,不用患得患失,急著要有結果,要相信主自有祂的旨意,就由「癱子」去面對主,時候到了主就會成全。自己要扮演的,是讓癱子放心,安心地躺在慢慢下縋的褥子上,不是成天擔心「癱子」會如何。

此後,她天天為丈夫禱告,求主憐憫,也更注意自己在家庭、在教會、在職場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感謝主,丈夫越來越認同她的信仰,受洗歸主了。

「縋下癱子」,帶領人到主的面前,積極而從容,關心但不操煩,應該是所有的帶領者、輔導者,甚至是父母親等,要學習的典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