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關鍵時刻(可六14-29) ◎撰文/王世光 ◎期數:480期 ◎2017.09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一講到「身不由己」,你會聯想到什麼?你覺得人之所以身不由己,比較可能是因為個性使然、還是身分,抑或是一個棘手的處境?請分享。

2.回想一下:到目前為止,你有沒有做過什麼「影響深遠」的決定?這決定如何影響你的人生?你現在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幸好」還是「早知道」?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當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當時有些人以為祂是誰?

(2)希律王為什麼把施洗約翰抓起來?

(3)真正懷恨施洗約翰,甚至想要殺他的人是誰?

(4)希律王對施洗約翰的態度是甚麼?

(5)施洗約翰最後喪命是在什麼日子?為什麼他會喪命?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希律王見耶穌名聲傳揚,卻認為耶穌是施洗約翰復活,為什麼會這樣?這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2)希律王娶了自己的弟媳,施洗約翰當面指正他,希律王下令把他抓起來,這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3)希律王對施洗約翰的態度很奇妙,有甚麼矛盾的地方?這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4)在希律王生日宴會上,希羅底的女兒跳舞,讓他覺得如何?給了甚麼承諾?聖經中還有誰也講過同樣的話?這件事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5)當希羅底的女兒提出「我要施洗約翰的頭」,這讓希律王感到如何?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6)希律王又因同席的人不肯推辭,這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你覺得希律王真的不能拒絕希羅底女兒的請求嗎?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不論在工作崗位,身分責任上,我們都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情況,如:明明生病了,卻還是得抱病工作;明明很累了,卻還是要陪孩子做功課……。每個人對身不由己的感受都不相同,有的人游刃有餘的事情,對他人來說,卻是身不由己。因此,分享這一題時,主領者宜營造開放溫暖的氣氛,鼓勵大家聆聽別人的經驗,不要給予評價。

2.每個人的人生,難免都有些「關鍵時刻」,我們必須做出「影響深遠」的決定,有些時候,我們不一定知道這些決定有這麼深遠的影響,但更多時候,我們很清楚,要做的這決定,對自己的人生有重大影響(如:就讀科系、結婚對象、購屋……)。主領可以保持開放、不批評、適度的好奇與追問,都有助於大家更願意進行本題的分享。

3.這兩題暖身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有的人欲罷不能的分享,有的人卻怎麼也想不出來(時間太短),所以主領者要適時的掌握每個人分享的時間,並鼓勵大家發言。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希律王以為是施洗約翰,有些人以為是以利亞、先知(14-15)。

(2)因為施洗約翰責備他娶了兄弟的妻子(17-18)。

(3)希羅底(希律王的太太,希律王兄弟腓力的妻子)(19)。

(4)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並且樂意聽他(20)。

(5)希律王生日那一天。希羅底趁王因生日開心,給予女兒承諾的時候,向王要施洗約翰的頭(22-24)。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因為希律王斬了施洗約翰,所以他作賊心虛、心裡有鬼。

(2)惱羞成怒。

(3)希律王一方面知道約翰是義人,敬畏他、保護他,另一方面卻因為施洗約翰責備他不該娶兄弟的妻子,而把他抓起來下在監裡。這是愛恨交織、又愛又恨。

(4)希律王覺得歡喜,因此立刻承諾給予賞賜:「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這就像《以斯帖記》中的亞哈隨魯王一樣(帖五3),而希律王太得意忘形,因此樂極生悲。

(5)聖經記載,希律王聽到後「甚憂愁」,因為他起了誓,所以他左右為難。

(6)當在場有許多同席的人,正在看他這個王會怎麼反應,希律王或許心裡不想殺施洗約翰,但又覺得如果自己言而無信,會有失王的威嚴,所以希律王覺得騎虎難下,還是派人斬了施洗約翰。但是,事實是,如果希律王真的尊敬施洗約翰是義人、是聖人,他一定找得到藉口或理由不殺他的。可見,希律王自己可能也有想要殺他的念頭。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希律王娶了自己的弟媳,遭施洗約翰當面指責,一定覺得很沒有面子,就算「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20節),也沒有要改正自己的意思,這提醒我們:

(1)聽再多的道理,若沒有行出來,仍然毫無益處。

(2)就算「多」照著行,但對「關鍵問題」卻不願面對改正,仍然沒用。

(3)什麼是「游移不定」?大部分都照著做了,卻選擇性的遵守,有一小部分保留,這就是神眼中的「游移不定」!(這節也有其他譯本譯為:希律每次聽了約翰的講論,都非常不安《現代中文譯本》,或覺得為難《呂振中譯本》)。

可見,希律王知道卻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導致一錯再錯,最終犯下不可挽回的悲劇,而他自己也被這悲劇給攪擾,作賊心虛,以至於聽到耶穌的名聲,竟以為是施洗約翰,得不到平安。

2.人是很容易得意忘形的,尤其是在酒精與氣氛的推波助瀾下,我們容易做出平常不會做的事、說出平常不會說的話,就如同希律王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本來可以開心享受的,卻因為自己隨意的承諾,逼得自己殺掉義人,我們應該引以為鑑,不可不慎。

3.不過,希律王騎虎難下的處境其實是自找的,希律是否真的身不由己、非殺了施洗約翰不可?其實,就算他給了承諾,但這是攸關一個人的生命,他一樣可以反悔的啊!只是,當一個人不尊重神的律法、心中沒有真理的時候,就算還有良知(良心),在「關鍵時刻」,常常還是沒有力量、無法做出正確決定,最後只是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都是因為……,我才……)。然而,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的責任。

4.求主幫助我們,平時不僅敬畏神,樂意聆聽神的話語,在人生每一次的「關鍵時刻」,更能夠靠著主給我們的教導與聖靈的幫助,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