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國的比喻(五) ◎撰文/蔡恆忠 ◎期數:480期 ◎2017.09號
保羅說他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願意為之丟棄萬事,看作糞土:過去認為珍貴的猶太傳統和舊約律法的要求(加一13-14),以及他在法利賽教門被推崇的地位(徒二二3-5,二六4-5),他都棄如敝履,因為蒙主的光照,已明真理。同樣的,真教會得蒙聖靈的啟示,被引到一顆重價的珠子前,也就是明白了救恩全備的真理,就捨棄過去曾擁有的一切(世上的智慧和過去曾重視的錯誤信仰),來換得這顆珠子(神奧祕的智慧、全備的真理)(林前二6-10)。

好珠子(複數)就是聖經上的教訓,有很多是來自新約,卻都有舊約的依據。如饒恕,主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15)。又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在舊約中,神就是這樣,一再地饒恕祂的百姓。有關饒恕的真理是一顆好珠子,使人藉此得天父的饒恕。其他,如「彼此相愛」、「孝敬父母」、「勿論斷人」、「勿犯姦淫」……等等,都是一顆顆的好珠子。

但有一顆重價的珠子是買賣人必須變賣他一切所有才能買得。那是跟一個人能否得救有切身關係,少了它,得救就成為不可能的珠子,也就是教會的全備教義。

•赦罪的洗禮:保羅在蒙召、得知主的救恩以後,亞拿尼亞告訴他:「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徒二二16)。罪得赦免絕對不是如一般基督徒所以為的在信主的那一刻,而是在受洗。洗禮絕對不只是信主的一個「表明」,而是為了「赦罪」(徒二38-39),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洗淨、成聖、稱義(林前六11)。

•與主有分的洗腳:主告訴彼得:「我若不洗你(的腳),你就與我無分了」(約十三8);一個基督教信仰若缺了洗腳禮,「與主無分」,怎能將人帶到主前?

•聖餐: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六53-54)。主說,祂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祝謝後的無酵餅和葡萄汁已經在靈裡成為主的肉和主的血,不吃的人沒有生命;吃的人有永生,在末日可復活。

•聖靈: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八9-11)。一個信主的人若不知道要祈求聖靈(路十一13),要如何藉著聖靈復活?

•安息日:「那些與神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神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六6-7)。沒有守祂永遠的約、遵守安息日的基督徒,如何登上主的聖山,禱告得主的悅納?

這些教訓形成一個完整的教義(doc-trine,可十二7;約七16-17),在這教義上有瑕疵就不是聖經中的真教會。那是重價的珠子,變賣所有才能買得。

撒網的比喻


主耶穌又說:「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十三47-50)。

天國(神的國)好像一張漁網,被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網沒有性別或種族的歧視,也不分好人壞人;只要願意,任何人都可以進網。如保羅所說: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三22)。撒網比喻講的,是真教會像一張撒在海裡的網,要得人如得魚,正如主在揀選人、要他們來跟從祂時所應許的(太四19)。比喻的重點包括收網後漁穫的清點:收網的人,即天使,要在網中挑揀:把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這是令人心生警惕的比喻,呼應了稗子比喻的結局。

神的國就是教會,進網的各樣水族代表所有信徒,他們都要面對挑揀,挑揀後只有兩個歸處:器具裡(永生),或火爐裡(永刑)。如《彼得前書》所說: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神的家就是教會(提前三15),審判將從教會中開始,是收網時天使的工作。至於教會該做的,是時時刻刻撒網。

末後真教會宣道的對象,是如同浩瀚大海般的各式人種。每一個族裔都有其獨特的生活飲食,文化背景,和不盡相同的思考邏輯。上一個世代那種宣道模式,如街坊鄰里互相邀約、參加佈道協談、長時間慕道跟進、在密集的聚會中扎根澆灌、定期的訪問牧養,已經難以因應資訊爆發的時代需求。要把舊有的宣牧模式套用在繁雜的各色人種宣道上,已不再可能。而有些國家以法律限制其人民接觸基督教信仰,更是教會差傳或個人佈道所難以跨越的籓籬。所以主說,神的國(教會)像一張漁網,要得各色人種,她必須超越國界,超越族裔的界線。

真教會要織的是一張緊密而沒有縫隙的網,撒在浩翰如海的網際世界,沒有特定的對象,但只要順從主的吩咐,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路五4),和把網撒在船的右邊(約二一6),一旦拉上來,必是一網一網的漁穫,讓主藉著天使挑揀。水深之處代表「擴張帳幕之地,張大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賽五四2);而船的右邊,代表的是「依主的吩咐所撒的網,主必在無魚之夜賞賜滿網的魚」。

挑揀


主耶穌被交之前兩天(太二六2),講了山羊和綿羊的比喻,祂說: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太二五31-32)。

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說明了綿羊和山羊原都是主耶穌這位牧人的羊,卻在這時有了不同的歸處:綿羊承受了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太二五34),而山羊卻成為被咒詛的人,必須離開主的面,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太二五41)。

一個人進入聖靈在地上所建立的真教會,如魚入漁網,乃主賞賜的機會和恩典;這是從肉身生的人,重生,成為從聖靈生的開始(約三6);然而,一個重生的人必須隨聖靈的風吹,而有風吹的響聲和風吹過的改變,也就是說,藉著聖靈的力量不斷更新,才能完成,作真正從聖靈生的人,如《歌羅西書》所說,「(已經)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有神的形像)」(西三10)。

重生的人不斷以所信的道操練自己的行為,逐漸回復有神的形像和樣式,通過最後的挑揀,才能被迎入靈裡的真教會,承受那創世以來為得救之人所預備的國。

天國的門徒


耶穌說完了天國的七個比喻後,問門徒們:「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祂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

在聖經中,文士和法利賽人常被擺在一起;他們常常在窺探耶穌、催逼祂說話,尋找把柄要陷害祂。他們有摩西律法和猶太傳統的學識,卻利用這些學識論斷別人,而非鞭策自己。主耶穌在殿裡教訓人時,曾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可十二38-40)

每一個已經受教作天國門徒的文士,都會像是一個家主,從庫中拿出新舊的東西。他不能只沉浸在舊約的文字中,只在穿著和外在的表現上讓人看出他是已學過的文士;還必須以主耶穌所帶來的新約教訓、靈修自己,新舊都不能偏廢。

「都明白了嗎?」主耶穌問。是的,聖經中的真教會要使人作天國的門徒,從新約中讓人得到救恩;同樣的,必須從舊約去尋求、認識救恩真理的依據,如此才能確知新約所承諾的一切應許,有全備的共信之道。(全文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