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等候 ◎撰文/蔡恆忠 ◎期數:480期 ◎2017.09號

在繁忙的公交車總站前等人來接,有一種不確定感:這是一個陌生的城市,公交車總站有不同的入口,送我來的人已離開,來接的人是否確知我的位置?還要多久才會到?要去的地方有多遠?下一班車還要多久才開?送我來的人說:「你在這裡等,他會來接。」我對他的話有信心,心裡卻有無數的「不確定」,只知道主在我身旁,對這些不確定,祂都有答案。

幾天前在機場入境時沒能換得電話卡,如今,手機沒有訊號、沒有網路,我也沒有來接之人的聯繫號碼、目的地的地址或電話──經常往來各地,從未這麼「毫無準備」過。然而,在車河人流的總站前獨處等候,心裡卻沒有片刻的焦慮,反倒因身邊沒有同伴、只有主,而感到莫名的輕鬆。我決定捕捉這一刻鬧市中的單獨,坐到地上,把大隱隱於市的心情寫下;這時,呼嘯而過的車流把地上的塵沙揚起,吹在臉上;在些許異鄉過客的蕭瑟中,我有與主同在的篤定。

獨處,使心沉澱,得以較坦然面對主、思想祂在自己所遭遇的一切事上有什麼教導,從而找到不只表現在人前、且內隱在主前的信心。

而等候,是信仰人生不可或缺的內容(詩六二1-7);因為對主有信心,我們願意等,不管是等人或等事情的發展、願意將一切交在祂的手裡,所以等的時候沒有憂懼。在主裡,我們盡心事奉,等候事工的果效;也耐心持家,等家務日趨平穩、等孩子們長大成熟、等他們建立扎根的信仰、等他們稍有裝備、足以服事主和祂的教會。

保羅說提摩太心裡有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他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心裡的,也在他的心裡(提後一5)。無偽之信,就是不虛偽、沒有假冒為善(unfeigned, without hypocrisy)、願意等主的信心(詩一三○5-6),從外祖母和母親傳承而來。

提摩太從小就明白聖經(提後三15),這在當時他所處的環境並不容易。他的母親是信主的猶太婦人,父親卻是希利尼人(徒十六1);不像一般猶太男孩出生第八天受割禮,他是長大後,當保羅要帶著他往各地去傳道時,為了讓猶太人接納他,才為他行割禮。

保羅在外邦各地宣道時有一個原則,就是先把神的道講給猶太人,直到他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時,他才離開猶太社群,轉向外邦人(徒十三46)。這成為他到各地傳福音的模式:先在猶太會堂證道,被猶太人毀謗、攻擊後,才轉向外邦人見證福音。在路司得,隻字未提猶太會堂。

他第一次來到路司得時,曾被猶太人挑唆眾人用石頭打得半死,那些猶太人乃來自安提阿和以哥念,一路追到路司得;可知提摩太所住的路司得沒有猶太會堂。當時並非像今天人手一本聖經,信徒必須在安息日時到猶太會堂才能聽到經卷的誦讀(徒十五21)。為了讓提摩太從小明白聖經,他的母親必須在星期五太陽下山前把他帶到離家約三十公里外的以哥念,星期六太陽下山後才啟程回家──因為猶太人在安息日有行程的限制(參:徒一12)。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只在距離,更在鍥而不捨的意志力。她在婚姻上曾因違背神的教訓嫁給外邦人(參:拉九1-15),為了彌補她所犯的錯,也為了在神的話語中教養孩子,她付出雙倍的艱辛,以堅忍的毅力陪孩子在信仰上成長,倍極辛苦;但她有無偽的信,願意等孩子在事奉的心志上成熟,也願意等神成全她的心意──神終把忠心的僕人保羅帶到她的面前……。

經過公交車總站前半個鐘頭的等候,主也把那位要帶我前往下一站的忠心僕人帶到我面前,他手裡提著排了很長的隊伍為我買的午餐;等在前頭的,是四個鐘頭的車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