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拉波尼,我要能看見! ◎撰文/迦瑪列 ◎期數:479期 ◎2017.08號

John,一位盲人按摩師,是杜順族人。2000年的一個中午,我因為大學休假,拖著疲憊的身軀,驅車六小時回到可愛的家;經友人介紹認識了這一位和藹可親的按摩師,而與他約見。閒談中得悉他是後天性瞎眼,一場水痘徹底奪去了他的雙眼視力,他曾經頹喪至欲尋短見,幸因妻子的不離不棄,才化悲痛為力量。

第一次的腳底按摩,讓我非常的佩服。不僅每個穴道拿捏得恰到好處,他還能感應到我在某程度上的痛楚,而調整力道,我不禁從憐愛漸生欽佩。他看不見這世界,只用指尖給大眾帶來希望,從中我看得見他對自己生命的執著。第二次再指定他按摩時,冒昧問他一句:「如果讓你選擇,你會想要什麼?」他連想也不想,認真的說:「我要能看見!」他還說了一句令人動容的話:「野百合也要春天!」

是的!可以理解他從未看過自己的四個孩子,也未曾看過他轉行作按摩師以後,來關心他的顧客,尤其是我,我知道他想看見我!他的願望,一點也不奢侈。

這讓我想起聖經中,耶利哥的那位瞎子,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可十46)。

巴底買坐在耶利哥城門的路旁討飯,因為他生來瞎眼,從未指望自己能看見。為了生活,必須放下自尊,他只期待有人能給他一口吃的,能夠維生就好。那些日子裡,當巴底買在耶利哥城門口乞討時,人們不斷地傳講耶穌行過的神蹟:祂如何醫治了長大痲瘋的病患(可一40-42),如何使瘸腿的行走(可二1-12),又醫好伯賽大的瞎子(可八22-25)……,這些消息在整座耶利哥城中不斷地被傳頌。巴底買天天在城門口,絕未漏過這些消息,他期待著節期快來到,因為耶穌必經過。

這天,耶利哥城門口的喧囂不同以往,民眾格外絡繹不絕、人聲鼎沸,雜亂的腳步聲和人聲混雜在一起。他知道,這是他的關鍵時刻,一定要把握機會。這是他可以重見神奇妙的創造、重新認得回家的路、行路時不再被絆倒的良機,他將不用在黑暗中摸索,且得免忍受乞討維生的尷尬,於是他掙開束縛、撕破喉嚨,大聲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

他的聲音想必讓耶穌身旁的人感到刺耳,更讓走在前頭、自以為在擁護耶穌的人感到不耐;他們來到巴底買面前,斥喝他安靜下來。但巴底買非但沒有因此而停止喊叫,反而叫得更大聲:「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可以想像,跟隨耶穌的人群聽見了這般嘶吼,想必都會覺得厭煩,甚至止步!

這一連番的喊叫,使耶穌停住前行的腳步(可十49),說:「叫過他來。」原先阻止他喊叫的人,改口對他說:「放心吧!祂叫你了!」這些人竟能隨著主耶穌叫人得恩!

可想而知,巴底買的反應該是如何激動。他竟連自己唯一的身家,也就是保命的外衣都能丟下。這外衣白日用於遮擋炙陽,夜晚寒涼則做蓋頭,他竟然可以因為耶穌叫他而放棄!甚至忘了自己是瞎眼,未經考慮安全問題,就蹦蹦跳跳地來到耶穌那裡(可十50)──展現出非比尋常的信心!

耶穌問他:「要我為你做什麼?」他目標明確、言語簡潔,不求吃、不求穿,甚至不求金銀以保他後半生的生活。就這麼簡單的一句:「拉波尼,我要能看見!」

今日,你若有幸,得與耶穌面對面的談話,而祂也問你同樣的一句:「要我為你做什麼?」你給什麼回答?是否僅關心身家福利、財富增長、地位高升、家庭美滿……?

主啊,我也要能看見!我要看見祢偉大的作為,看見卑微如塵的我,也看見自己服在祢的大能之下,享受祢一切的豐盛。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