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都是手機惹的禍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小水滴撰稿 ◎期數:479期 ◎2017.08號

「老師,我剛買的iphone玫瑰金手機不見了!」愛美慌張地大呼小叫,著急得快哭出來,而中級班班負責守恩老師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連忙請大家幫忙尋找,但是找了老半天,仍然徒勞無功。在整節宗教教育課中,愛美傷心地不斷啜泣,此時空氣中似乎瀰漫著一股低氣壓,大家都已無心上課了……。

下課後,守恩老師仔細詢問愛美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得知她最近好不容易才買到心愛的iphone玫瑰金手機,所以忍不住在上課前拿出來跟大家大肆炫耀一番,沒想到才去上了一下洗手間,回來一看,放在桌上的手機就被偷了!說到傷心處,愛美的眼淚禁不住地又奪眶而出,她的好朋友語柔趕緊遞上面紙給她,在一旁不斷地安慰著。看著愛美傷心離去的背影,守恩老師感到無比的震驚、憂傷與自責,心中不禁吶喊著:「主啊!我沒有把祢的小羊教好,班上竟然出現了小偷……。」

後來,守恩老師將此事告訴愛美的父母以及教育股負責人。當天晚上回到家,心情真是沉重無比。不久,她又接二連三地接到家長的電話,他們語氣無奈、痛心、心急如焚地拜託她,希望宗教教育的老師能夠幫忙規勸自家的孩子──少上網、少打線上遊戲、少買網購的東西、不要在半夜跑出去抓寶等問題。有些家長怕孩子沉迷於網路,因此限制孩子玩電腦、手機,又或是切斷網路、沒收手機,結果造成孩子強烈反彈,以不去教會聚會、不上宗教教育,甚至是離家出走來表示抗議!

當守恩老師掛上電話後,沮喪不堪地坐在沙發上,回想這幾個月來,她和教員皆不斷地在班上勸說,也以聖經勉勵:「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五17)、「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但是學員依然我行我素,根本聽不進去。

「主啊!我對不起祢,我真是個失敗的班負責,沒有能力教好主的小羊,雖然該講的我都講了,也用聖經的道理勉勵了,但是他們仍然不聽,我無能為力了……」正當守恩老師自責不已的跟主耶穌禱告時,她發現原本憂傷痛苦的心情漸漸平靜了下來,心中浮現讚美詩第373首〈只要相信〉,又有一個意念彷彿對她說:「人會失望,但對神不要失望,耶穌永遠不改變!別忘了,他們是神的孩子……。」後來,在禱告中,神又讓她想到聖經中亞干犯罪的事,於是在禱告中,守恩老師再度重新得力,也明白接下來該怎麼做了,感謝主!

隔週安息日,守恩老師特地在上課前,要求大家為愛美遺失手機的事禱告,然後她就講述《約書亞記》第七章,有關亞干犯罪的聖經故事。故事講完,她請大家一起大聲念:

可憎的物,你不可帶進家去;不然,你就成了當毀滅的,與那物一樣。你要十分厭惡,十分憎嫌,因為這是當毀滅的物(申七26)。

那當毀滅的物,連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你要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行耶和華你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就必轉意,不發烈怒,恩待你,憐恤你,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數增多(申十三17)。

課後,大家就同心禱告並互道平安再見。當學員紛紛離開教室,不料,自強竟返身跑回教室找守恩老師,只見他神色緊張地從背包裡拿出一支手機交給她,「老師,對不起,是我偷了愛美的手機,我願意向她道歉,求神原諒我的貪心,我得罪神,我錯了!其實在老師講亞干犯罪之前,我就被神處罰了,因為我偷了愛美的手機,結果我的手機也被偷了!我真的好後悔……」

「感謝主,自強!你有一顆認罪悔改的心。待會兒我就陪你去找愛美歸還手機,跟她當面道歉。現在我們一起向神禱告,你要切實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你的罪,因為你犯了十誡中的第十誡『不可貪戀別人一切所有的』,也犯了第八誡『不可偷盜』;因為凡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貪心的行為,就與拜偶像的一樣!所以你要立志,從今以後絕對不可再犯!知道嗎?神的眼目無所不在,祂在天上鑒察我們每一個人的心思意念,你要敬畏神,祂是我們的天父爸爸,我們是神的兒女,行事為人當像光明之子,不可以使生我們的父母蒙羞,更不可以丟天父主耶穌的臉喔!因為神是輕慢不得的。」守恩老師嚴嚴地告誡自強。

正當他們結束禱告之際,自強的媽媽匆匆忙忙地敲門進入中級班教室,開心的說:「自強啊!感謝主,你的手機找到了!警察先生從你手機的通訊錄打給我,通知你可以帶證件去領取。」自強瞠目結舌,不敢相信自己親耳聽到的這個大好消息,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後來,自強的媽媽跟守恩老師作見證。她為了這個不聽話的孩子,天天向神流淚禱告。有一天,她在禱告中看異象,看見自強掉在一個深不見底的坑洞中,那個洞又黑又深,不久,她又看到在那個坑洞的上面,充滿了許多3C產品,而且那些3C產品竟然一個個的捆綁住自強的身體。於是她哭著跟主耶穌祈求:「主啊!求祢救救我的孩子,我實在管不動他了。主啊!自強也是祢的孩子,懇求祢教導他、釋放他,讓他回轉歸向神,我懇求祢保守、看顧他,讓他懂得敬畏神,因為他心中沒有神,目中就沒有人,我實在太傷心了,求求祢可憐我、恩待我、幫幫我吧!」感謝神,今天主藉著手機這件事,讓自強親身體驗到,我們所信的神果然是又真又活的神哪!

守恩老師聽完自強媽媽的見證之後,內心感動萬分,也與她分享自己前陣子禱告的感動,以及神勉勵她的話語。「人會失望,但對神不要失望,耶穌永遠不改變!別忘了,他們是神的孩子。」既有聖靈的印記在他們身上,神的恩典也在他們身上,只要我們不斷地為他們禱告代求,不灰心、不失望,那就有希望!神就是愛,愛是永不止息。

自強聽完她們的見證以後,羞愧地抬不起頭來,守恩老師輕輕拍他的肩膀,輕聲安慰鼓勵他說:「加油!我們一起為你禱告,你是神的孩子,耶穌愛你,我們也愛你。」自強紅了眼眶,點點頭,於是三人同心跪下來向神獻上感謝的禱告。

此時,守恩老師不禁猜想:主耶穌在天上看到這一幕,想必也會露出欣慰的笑容吧!

× × ×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宗教教育」在於培養「神性」。手機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工具」,不是「玩具」,所以「玩手機」不是最好的娛樂。

正當又有益身心的活動,應該選擇在適當的時間、適合的地點。如果你需要休閒娛樂,應該要找更適合自己年齡層體能的活動,例如:打籃球、桌球、羽毛球、溜直排輪、騎腳踏車等,或是選擇腦力激盪的益智遊戲,如:象棋、跳棋等等,而不是將所有的心思和精力,從早到晚局限在你手中這個小小四方型的手機上。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十一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行為完全、遵行耶和華律法的,這人便為有福!(詩一一九9、11、1)。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