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哈拿的眼淚 ◎撰文/如鹿 ◎期數:479期 ◎2017.08號
前言


聖經《撒母耳記上》第一章記錄了一個女人哭泣的事件,她名為哈拿,是以法蓮人以利加拿的妻。他們生活在士師秉政,以色列民族信仰最低落的年代(士二一25)。以利加拿擁有虔誠的信仰(撒上一3),與當代整體以色列人的宗教信仰,形成一強烈的對比;然而,他並未在其信仰的執著與展現力中,解決令人棘手的家庭紛爭(撒上一4-8)。本文嘗試由經文中的意涵,探討哈拿流淚的原因,並從中觀察她尋求神幫助後的改變,作為我們信仰歷程學習的模範。

哈拿第一次的哭泣──源自不平衡的愛


人為何會哭泣?大多數的原因,來自心靈的不平衡;我們甚至可以說是痛苦情緒抒發的現象。表面上看來,哈拿哭泣的原因,來自她丈夫另一個妻子的挑釁,然而,就當代的法律而言,一個男人擁有兩個以上的妻子,是相當普遍的(申二一15-17);但畢竟不是神設立婚姻的原意(創二24),伴隨而來的紛爭是可想而知的。

以利加拿在敬拜神的獻祭活動中,將得來的祭肉分送給兩個妻子,但分配的結果並不平均,有兒女的另一個妻子得到的,比沒有兒女的哈拿來的少,只因為他愛哈拿。就當時的社會而言,一個女人不能生育是一種羞辱,社會地位也較為低下;以利加拿卻慣性的將愛視為一種補償作用,企圖藉用物質上的滿足,來填補哈拿在生育上遭受的苦楚。無奈哈拿不能生育的原因來自神的旨意,物質的填補非但沒有減輕哈拿內在的痛苦,反而激起他另一個妻子的嫉恨;當愛無法平衡時,人們很自然的將現實環境,也就是神所給予我們的現況,作為攻擊他人的武器。哈拿因其丈夫錯誤的做法,並在另一妻子失衡的心理狀態下,多年來不斷的挑動怒氣中,最終潸然落淚。

在現今的世代當中,要徹底解決人的問題,有一個重大的課題,就是對於「愛」的認識。自古以來,人對愛的渴望與期待,並沒有隨著時空而改變,但在多元的思想潮流相互交替下,卻複雜了這件事;人們奔放的思想,原本想要更快速地滿足心中對於愛的渴望,無奈卻造成更多傷害。

神的帳幕在人間,賜予我們有和神建立關係的地方,賦予我們領受神的安慰、神的愛的機會,並且一切都要更新了(啟二一3-5)。因此,我們若願意重新和神建立關係,勇敢地領受神的愛,必能在聖靈的工作中得著更新的恩典。一件事情改變與否,和心靈的更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內心更新了,才有力量去面對自己必須去完成的事;聖靈的更新能修復破碎的心靈,為此我們要學習真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使靈修的操練確實地成全在自己的身上;細心且真切地體會何時軟弱、何時剛強(林後十二9-10),建立得聖靈更新的見證,真知道神的慈悲憐憫。今日在愛裡或許有太多的軟弱,但在信仰中,則是有更多體驗神的機會。

哈拿第二次的哭泣──向神傾心吐意的祈禱


哈拿面對丈夫另一個妻子藉著怒氣的挑動,導致食不下嚥、心裡愁苦;兩個女人在愛無法得到平衡的狀態下,選擇了不同解決的方式。端看哈拿的選擇,聖經細緻的敘述,哈拿「就站起來」往神的面前悲痛地哭泣,由心中的默禱(只動嘴唇),進而向神傾心吐意的禱告(撒上一9-15)。由此我們不難發現,人在苦難中很自然地會尋求倚靠,與傾心吐意的對象;但人們處與苦難中所呈現的軟弱,往往只有自己最清楚,甚至下意識的選擇遺忘或逃避,失能的現象比比皆是。示羅看似是哈拿每年被仇敵激動而哭泣的傷心地,殊不知也是哈拿鼓起勇氣迎向神的轉機地。沒有人可以代替自己由痛苦中站立起來,聖經並沒有交代哈拿是如何站起來,向神前進;但由痛痛的哭泣、默然的祈禱與傾心吐意中,我們看出哈拿內心必定有深切的需求,迫使她向神祈求(撒上一16)。

人生命中的轉變,往往是在遇見神或者來到神的面前。從苦難到境遇的好轉,無不在時間與空間中考驗著人們內心的瞬息變化。《撒母耳記上》一章5節「無奈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也促使筆者深陷天人交戰的苦思,人的軟弱與罪權的捆綁,讓我們不得不正視生命的真相──生命充滿無奈。然而,如何衝破我們生命中的無奈,並從中體會神的旨意,是現今時代中你、我刻不容緩的課題。

透過閱讀聖經,我們明白聖經就是超越時空的道德標準,使我們有機會體察神的旨意。哈拿在她的時代中,有機會靠近神、遇見神,進而生命得到改變;因此,我們願意對聖經的真理付出生命,滿足神對我們生命的期待,活出豐盛的生命:「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2-3)。「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親愛的朋友們,當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臨各樣的抉擇,或許我們也會像哈拿一樣心裡愁苦、哭泣,願我們都能順服聖靈的感動,常常在靈裡禱告,接受神的引導,最終在神的旨意中,符合神對我們專屬的期待。

哈拿哭泣後的轉變──來自神的顧念


哈拿的故事,赤裸裸地展現在每一位閱讀聖經的人身上;她的哭泣,深深地烙印在任何一個面臨苦難的人心中。夜深人靜當痛苦來的特別凶猛時,我願意學習哈拿,將自己的痛苦帶到主前,日日夜夜在主面前傾心吐意的禱告,祈求神讓我從苦境中轉回。

經云:「耶和華啊,我投靠祢;求祢叫我永不羞愧!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祢;求祢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詩七一1,二五2),又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哈拿在極大的困苦中,懂得倚靠、等候神,神不只沒讓她羞愧,還大大祝福她,讓她後來所得的,遠遠超過她所求、所想(撒上一19)。

結語


經上記著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感謝主,讓我們能夠來到神的面前,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賞賜,人的尊貴性是在神主權引導下,認明生命的意義──得到神的喜悅。哈拿的眼淚結束了以色列民族,士師時期循環式墮落黑暗的歷史;拉開璀燦君王時代的序幕,她的眼淚如同漆黑夜空中明亮的星辰,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裡持續閃耀。就讓我們一同隨著哈拿的禱告文:「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撒上二1)。願將頌讚、尊貴,榮耀歸給天上獨一的真神,直到永遠。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