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流淚服事的先知 ◎撰文/まつ ◎期數:479期 ◎2017.08號

在《聖經》出現的大大小小先知裡,耶利米應該是我們所知道流淚最多、哀哭最多的先知了。他為國君哀哭、為自己的境遇哀哭、為亡國哀哭,寫了《哀歌》於經上流傳至今,似乎整個服事的過程都是在憂傷悽慘的情境下度過。無奈他所處的環境是國家瀕臨滅亡、信仰黑暗的時期,而他身受神託付的使命,卻無法力挽狂瀾改變惡劣的情勢,也因此在他事奉的四十年間充滿了憂傷的眼淚,被稱為「哀哭的先知」。

與耶利米同時期的先知們,但以理、以西結、西番雅、哈巴谷等,似乎都沒有耶利米所經歷的哀傷深刻。但以理早被擄去巴比倫王宮,後來在異鄉讀到耶利米的書才知道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當中,從異象裡看到神的榮耀離開聖殿,已知神不再看顧那殿,對於其必然被毀的結局,情緒沒有太大波動。哈巴谷雖預先知道神要興起更惡的迦勒底人來刑罰猶大,但最後仍透露出安靜等候、因救主喜樂的讚美,不因將來荒涼之景象失去盼望。而耶利米,他身在耶路撒冷,與悖逆的百姓一同經歷被敵軍圍困、城中大飢荒,親眼見證城被攻破、聖殿被火焚燒。雖然他也知道神已不與充滿罪惡的百姓同在,但在預言應驗前總懷抱著一絲希望,直到最後希望破滅。期間他更遭受同胞的凌虐欺侮、無力扭轉頹勢、神回應不拯救的痛苦。也難怪他為那些事哭泣、眼淚汪汪了!

為君王哀哭之淚

耶利米是在猶大王約西亞在位期間蒙召成為先知的。那時的猶大國經歷前代瑪拿西、亞捫長達半世紀之久的統治,敬神的信仰蕩然無存,以致神定意要毀滅他們。雖然如此,約西亞是神所預備的中興之主。他是敬畏神的好王、效法祖宗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即使成長在那不敬神的時代,約西亞懂得尋求神、立定心志歸向神。在祭司、先知等人的輔佐下,約西亞在位期間與百姓立約、拆毀掉邱壇、嚴守逾越節,是猶大國繼約阿施、希西家之後第三次的信仰復興。

然而好景不常。約西亞在位第三十一年,埃及法老尼哥往伯拉大河幫助亞述王攻擊迦基米施。約西亞王出去阻擋他,來到米吉多平原,變裝、執意要與尼哥的埃及軍兵爭戰。結果約西亞被弓箭手射傷,乘車回到耶路撒冷時就死了。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人都為他悲哀。耶利米也為王作哀歌,追悼三十九歲英年殉國的約西亞。

約西亞王的驟崩無疑是對耶利米等人極大的打擊,因為國中頓失敬畏神之領袖,再無像約西亞一樣熱心遵行神的律法、專心尋求神的領導者。此後二十二年,猶大國最後的四位國王都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藐視先知警告,一次又一次被巴比倫擄掠,最終導致國破家亡。

耶利米為約西亞哀哭,為國中敬畏神的領袖猝死流淚。這就好比教會中敬神愛人、受眾人愛戴敬重的治理者驟然離世,並且以一種世人看來不怎麼好的結局身亡,此後無人能繼其服事的腳步作敬神愛人的榜樣一樣。這叫眾人怎能不為他哀哭流淚呢?

為自己遭遇之淚

約西亞王殉國後,耶利米的事奉變得非常艱難了!繼位的約西亞眾子不敬畏神,國中有各種異教的偶像崇拜,百姓偏向假先知虛謊的言論,不把耶利米從神而來的警告放在心上。耶利米受神的吩咐向他們說話,將百姓離棄神、行詭詐的罪惡,以及會有北方的強國來毀滅耶路撒冷與猶大的城邑等警告傳給眾人,卻招致自己被同胞排擠、厭惡的下場。

百姓們不但不悔改、不理會耶利米的警告,卻迫害先知、設計謀害他(耶十一19,十八18),不許他奉主的名說預言。他們戲弄耶利米,凌辱他、譏刺他,又讒謗又恐嚇,想要殺了他。耶利米故鄉的同胞亞拿突人不幫助耶利米、支持他的事奉,反倒嫉妒他、尋求他的命,威脅他說:「不要奉主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耶十一21)。耶路撒冷祭司的兒子、神殿的總管巴施戶珥,聽見耶利米的預言,就來打他,用聖殿裡的枷捆鎖他(耶二十1-2)。

約雅敬王登基的時候,耶利米奉神差遣站在聖殿的院內說預言攻擊那殿與那城。祭司、先知和眾民聽見了,都來抓住耶利米,要治死他。約雅敬王用刀親手殺死另一個奉神的名、照耶利米的話說預言的烏利亞。好在有書記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將他交在百姓手中被治死(耶二六章)。耶利米被拘管,不能進神的殿。他奉神的話召了文士巴錄來將神對他所說的一切話寫在書卷上。巴錄在神殿上院的新門口將書卷上的話唸給眾民和眾首領聽。眾首領把書卷收存,進院將一切的話說給王聽。王打發人取書卷來唸給他和眾首領聽;才唸了三四行,約雅敬王就用文士的刀割破書卷,扔在火盆中將書卷燒盡。他和聽見那一切話的臣僕都不懼怕也不撕裂衣服,還派人去捉拿巴錄和耶利米。然而神將他們給隱藏了(耶三六章)。

及至末代的西底家作王時,耶利米以神的話勸他,他仍不在先知面前自卑。耶利米雜在民中離開耶路撒冷、往家鄉便雅憫地去,便雅憫地守門的官認為他要投降迦勒底人,拿住耶利米將他解往首領那裡。首領惱怒耶利米,打了他,將他關在牢房多日;直到西底家王將他提出來到宮內囚禁。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西底家因不喜悅耶利米的預言,將他囚禁在猶大王宮中護衛兵的院內(耶三二2-3,三七章)。首領們來求王治死耶利米,於是西底家王將耶利米交在他們手中。他們來拿住耶利米,將他下在牢獄裡,用繩將耶利米繫下去沒有水、只有淤泥的牢獄裡。耶利米被陷在淤泥中;好在有王宮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救了他,將他從牢獄中拉起。耶利米就待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破的日子。

耶利米忠心作神的使者,盡牧人的職分,照神的話將預言的訊息傳給百姓,幾乎到了眾叛親離的地步。期間他不知忍受多少委屈和凌辱,連耶利米的弟兄和他父家的人都用奸詐待他(耶十二6),就是他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他、願他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耶二十10)。神又要耶利米在那地方不可娶妻生子、生兒養女(耶十六2)。孤單的耶利米獨自承受各樣的逼迫,苦水淚水往肚子裡吞,只能在禱告中向神訴說。

那些遭遇足足顯示耶利米事奉之困難與痛苦。若沒有對神堅定的信心與對國家、百姓深厚的愛,一般人根本無法堅持下去;但耶利米沒有因那些嚴重的逼迫與苦難而停止傳講神的話。或許神正是驗中這點才選召他作那時代的先知。雖然耶利米仍舊流淚,卻繼續那艱難的任務,義無反顧。

今日在教會服事,我們可能也會遭遇許多艱難,碰到很多來自內部同靈的挑戰和衝突,看到許多人性的黑暗面。若沒有對神堅定的信心與對教會同靈深厚的愛,要堅持下去也非常不容易,尤其是要獨自一人孤單承受的時候。一些人退卻了、妥協了。當我們也遇到這樣的情況,想想耶利米,或許能從聖徒的榜樣得到勉勵。

因主不拯救之淚

即使耶利米自身遭遇如此逼迫與苦難,耶利米仍深愛他的國家與同胞,寧可百姓速速悔改、得神拯救,不希望看見自己所預言的應驗、使百姓遭受大災禍(耶十七15-16)。

他既得神的啟示,知道猶大國將要滅亡、耶路撒冷將要荒涼七十年,在他服事期間也曾多次求神拯救。只是神給他的答覆使他悲傷,因為沒有任何跡象能使神回心轉意。

神說:「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其中的人雖然指著永生的神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耶五1-2),又告訴耶利米:「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吧!」(耶十五1)。可見神要耶利米不要再求了(耶七16,十四11),因為即使是百姓中最能代求的兩個人也不能使神憐憫那些百姓。神說「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後悔,也不轉意不做。」都因為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做的事,神已確定不拯救那罪惡的百姓脫離將要來的災禍,要用刀劍、飢荒、瘟疫滅絕他們,沒有轉圜的餘地。

耶利米在禱告中向神祈求說:「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難時作他救主的啊,祢為何在這地像寄居的,又像行路的只住一宵呢?祢為何像受驚的人,像不能救人的勇士呢?主啊,祢仍在我們中間;我們也稱為祢名下的人,求祢不要離開我們」(耶十四8-9)。那是何等深沉的絕望!因為知道神必不垂聽、必不拯救,先知也只能無奈地流淚直到看到所預言的災禍成就。

若我們知道必然來到的災禍與恐怖的結局,卻無法躲避、沒有機會能逃脫、沒有被拯救的希望,只能在絕望中哀哭切齒、戰戰兢兢地等候刑罰來到。那是何等的痛苦呢?

為聖城哀哭之淚

最後,作為猶大國國都數百年的耶路撒冷,真的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的全軍攻陷。迦勒底軍隊圍攻耶路撒冷三年,後來城裡有大飢荒,百姓都沒有糧食。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出城逃跑,西底家王也企圖逃亡。迦勒底軍隊追趕他,在耶利哥平原追上西底家王,帶他去利比拉那裡受巴比倫王審判。巴比倫王就在西底家面前殺了他的眾子,並剜了他眼睛,用銅鏈鎖著他到巴比倫,將他囚在監裡直到死日。巴比倫王又在利比拉殺了猶大的一切首領。護衛長尼布撒拉旦進入耶路撒冷,用火焚燒神的殿和王宮以及耶路撒冷的房屋。跟隨他的迦勒底全軍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將城裡所剩下的百姓除了最窮的都擄了去(王下二五1-21;代下三六11-21;耶三九1-10,五二1-27)。

至此,百姓們所仗恃的聖殿完全被毀,耶路撒冷也變為荒涼。耶利米留在耶路撒冷,見證這一切災禍,因猶大國所遭遇的苦難,寫下哀歌嘆息、哀哭。在數篇字母詩中,他真情流露,傾吐深沉的哀傷。如他說:「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眼淚汪汪;因為那當安慰我、救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孤苦,因為仇敵得了勝」(哀一16),還有「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的城牆啊,願妳流淚如河,晝夜不息;願祢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哀二18)。那正是耶利米心情的寫照!

我們是否曾為神的國──教會哀哭過?是否曾為所看到的破口憂傷難過、為教會裡不公義的事流淚禱告?若是沒有,認為事不關己,我們可能很難體會先知的心腸,也無法明白他的哀傷與眼淚。那是只有對神的國、神的城、神的殿有極深的感情才能發出的情感。耶利米為耶路撒冷哀哭的眼淚成為經上最哀慟、最感人的一卷詩,訴說著先知豐富澎湃的情感直到如今。

結語

經歷了無數艱難,耶利米完成他在地上的事奉。猶太傳統認為他在埃及殉道。他作先知的一生似乎充滿哀傷的眼淚,毫無喜樂或愉快的時光可言。假如這會是基督徒信仰的一生,可能很多人會卻步不前。但誰知那或許是神要我們效法的基督形象之一呢!

耶穌在世間的時候,祂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門徒告訴祂「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若說有當時代的人把耶穌當作施洗約翰或以利亞,這或許容易理解,因為他們都是在他們的時代大有能力的人,行許多神蹟異能。就有希律王把耶穌當成是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但為什麼會有人說耶穌是耶利米?為何不是其他有名的先知呀?

或許正因為耶穌的形象和歷史中耶利米留給人的形象相近,給人的感覺像是昔日流淚服事的先知一樣吧!祂就像耶利米,沒什麼太多的喜笑,卻憂國憂民,為選民的信仰難過、為世人被罪惡轄制的痛苦悲傷,憐憫他們如同流離失所、無牧人的羊一般。耶穌也曾為耶路撒冷舉哀,嘆其成為荒場的日子。祂在世上傳道的短暫三年間,經歷無數苦難和欺壓、忍受無數頂撞與冤屈,不被本城本家的人接納,也遭受同胞中宗教領袖們的逼迫,直到被出賣、被陷害而死在十字架上。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世人也不尊重祂。那些遭遇和六百年前的耶利米有著驚人的相似!

我們若說要效法基督、跟隨耶穌的腳蹤,必然也要經歷這些苦楚,在患難中學習順從,堅定倚靠主的心志以承受服事中的痛苦。只求神不叫我們遇到耶利米所處的惡劣環境,連選民盡都離棄主。若我們也曾為教會和服事哀傷流淚,求主紀念,把我們的眼淚裝在祂的皮袋裡。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耶利米,不要哭!將來在神國,神要擦去你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悲哀、哭號和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