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約伯之淚 ◎撰文/田輝煌 ◎期數:479期 ◎2017.08號
引言


《約伯記》為詩歌智慧五卷之首,本卷大部分是以詩歌體裁和辯論的形式為主,但其整個結構卻是以散文的形式來呈現。到了末段又以敘述體的方式,提供了整卷所討論的主題──「苦難」(伯五7),為論述的基礎,故《約伯記》是被公認為歷年來最偉大的詩歌作品之一。於所有希伯來文的著作中,本書作者使用了許多優美的詞彙,故被譽為舊約時代的莎士比亞。

《約伯記》是真有其人其事(結十四14、20;雅五11)。他是約於列祖時代,族長時期的人,是生長於烏斯地的大富戶(伯一1)。烏斯在以東地的南部、阿拉伯曠野之西(哀四21),該地名原意為「樹木繁茂的」。本書的作者,可能是約伯自己或是他的朋友,後由摩西收集編寫而成,時間大約在主前1,500年。由於書中未提及有關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律法,所以時代應比摩西時期還早。烏斯地是因拿鶴之子烏斯,其後代居住此地而得名(創十一26,二二21)。故本書早為古猶太人所重視的古老經卷,歷經聖經學者的考證,其真實性均無可疑。

本書的主角是約伯,其原意是「被恨惡的」。雖他是敬畏神,完全正直,遠離惡事(伯一1、8,二3a),但還是會遇上苦難,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然而透過本書的論述,使我們明瞭為何受苦的問題,尤其是神為何叫義人受苦(一8,二3-6)。苦難的過程中,約伯忍辱堅持守道,等候明白神的旨意,最終經歷了神的教導後(伯三八-四一章),他始明白一切,而誠心說出了「我從前風聞有神,現在親眼看見神」的肺腑之言。進而安靜謙卑地,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惱自己過去的一切(伯四二5-6)。這是常人無法承受的壓力、患難和攻擊,他卻能信靠神,而忍受通過如此煎熬的大患難,真是為我等留下美好的榜樣,鼓勵和安慰著我們的信仰生活。茲將約伯經歷苦難所流下淚水的寶貴經歷,敘述如下:

一.遭受試煉的淚水

《約伯記》一章2至5節記載,他有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家產豐富,有數以千計的牛、羊、駱駝和母驢五百隻,及許多的僕婢,儼然是大富豪的家庭。並常有宴席的事,彼此團契生活,且約伯亦為子女們,獻上燔祭禱告神,免得兒女犯罪而離棄神。

有一天飛來橫禍,首先是示巴人(原意是「七」或「誓約」),應指阿拉伯南方的一個國家而言。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伯一15)。其次是神從天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皆燒滅了(伯一16)。最後是有迦勒底人(原意是「破土者」)是住在米所波大米(即美索不達米亞)南部,是以波斯灣為邊界的地區,即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南部。忽然闖來分作三隊,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伯一17)。最後,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便倒塌在少年人(兒女們)身上,他們就都死了(伯一18-19)。

如此一瞬間的光景,災禍如海浪般地洶湧撲襲而來,叫人來不及思考要如何地應變。只能無奈、無助和無望地接受這一切事實的發生!這顯出了人的渺小與虛空,誠如《啟示錄》十八章所言的「一天之內,一時之間」(啟十八8、10、17、19),災殃要一齊來到,就連地上的君王,巴比倫的堅固大城(表示這世界),地上的客商、貨船貿易等,皆要遭禍患而毀於一旦,就是末日的大審判。

想想約伯遇上突如其來的禍患,誠是無言以對,不知如何是好。他便起身,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且與神說話(伯一20-21)。可見其內心的傷痛,是無法言喻的,一切的希望和支持,化為一場空。即從極富有之境跌落至極貧困之窘境,任人是難以接受和面對的。亦就是說由令人羨慕的天堂般生活,掉入如煉獄般的黑暗生活。如此人生的巨變,是彷彿死了一般,真是欲哭無淚啊!

甚至連最親近的妻子,不安慰反而數落了約伯的遭遇,要他棄掉神,不要持守純正的信仰,乾脆死了算了!(伯二9)。不但如此,全身由腳掌至頭頂,皆長了毒瘡,獨自一人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的傷處。這是多麼淒涼的人生啊!(伯二7-8)。過去的榮華富貴、社會地位和家產生計,全都煙消雲散了。人生至此,已是絕望透頂了。

那約伯椎心之痛的淚水,從何而來呢?1.家產牲畜被擄走、2.僕人被殺、3.兒女都死了、4.神降火將群羊和僕人燒滅、5.妻子的嘲諷與不諒解。

因此《約伯記》第三章,約伯咒詛自己的生辰。但在一章21節中他清楚認識神,知道賞賜和收取皆在乎神。故他不犯罪,不以神為愚昧,也不以口犯罪(伯二10)。這真是不易啊!其災禍的來到,是出自於魔鬼的攻擊(伯一9-12,二3-7),亦是神所允許,為要證明約伯是完全的義人,以榮耀天上真神——地上再無人像約伯般的完全正直,敬畏神且遠離惡事(伯一8,二3)。

二.辯論受委屈的淚水

約伯的三個朋友,有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和拿瑪人瑣法(二11)。他們共同前來關心約伯,為他悲傷和給他安慰。但一見面時,幾乎認不出他來,便放聲大哭,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落在自己頭上。同約伯七天七夜坐在地上,都不發一語,因為約伯極其痛苦,他們亦表同情與關愛約伯所受的一切。之後便展開了三個回合的對話,即由第4章至31章,有長篇的爭辯如下:第一回合是由4章至14章、第二回合是由15至21章、第三回合是由22至31章。

這三位朋友的敘述,皆認為約伯是因罪而受苦(伯五17,八1-4,十一13-14,十五1-6,十八21,二十5-7、27-29,二二3-5),故他們的說法皆圍繞在「患難是因犯罪的緣故」。連在旁靜聽較年輕的以利戶,亦聽得出來他們三人的講法,皆仍以約伯為有罪(伯三二3)。因此,約伯無論費盡口舌之辯白,始終無法得到諒解和舒緩的心情,反而是令人著急與義氣填膺的困惑攪亂,真是悲慘又雪上加霜。

首先發難責問是以利法,他是提幔人,是三個朋友中最年長的,他是個經驗主義者。根據他所得到的神的默示,和人生長久的閱歷(伯四12、15-17,十五10),認為是世上皆有因果相應。因人是不能逃避神聖潔公義的懲罰和管教的(伯五17),世人遇此難乃是應該、有益的(伯四7,五17-21)。然而以利法是一位哲士(參:耶四九7),是以掃的後裔(創三六10-11),但約伯不能接受和理解以利法的論述(伯六2-4,七14,24-26)。第二位責難是書亞人比勒答,是一位傳統主義者。他根據祖先的遺傳和正統的見解,來解釋約伯的遭遇。強調神必憑公義來懲罰惡人(伯八3-4)。因此比勒達的表達,是比較直言毫不保留。他是亞伯拉罕和基土拉所生的子孫(創二五1-2),書亞是在便雅憫地的境內之密拉北邊。他主張神是公義的,人遭受苦難,一定是因為有罪(伯八3-4、8-9、13、20)。但約伯回答說:「神有權能行大事」,亦就是說,雖約伯有義,但無法與神爭辯(伯九3-10、15、20、29、32-33,十2、7、14-15),表示他無法接受比勒達的說法。

第三位責難是拿瑪人瑣法,可以說他是一個主觀主義者。他根據自己的推斷,對約伯作了許多的訓斥(伯十一1-20,二十1-29),力勸約伯要將心歸正,除掉罪孽,得以重得安樂(伯十一13-19)。但約伯內心深受苦惱,遂回答說:「一切都出於神」(伯十三15),亦不知如何應對才好。於此當下,他也求神放開他的手,得在空虛無助的日光下,稍得安寧片刻(伯十三20-22,十四1-6)。另一方面只能等到他被釋放的日子(指生命的結束),始得了結這一切(伯十四13-15)。可見經歷這一番的辯白,約伯是承受了無比的壓力,重擔、無助和諒解,簡直是無語問蒼天的痛苦,連親密的好友,皆無法諒解和慰藉一番,結果是在傷痛處抹上鹽般地攻擊,真是苦不堪言啊。遂約伯亦為自己作了辯解如下:

1.……我願與神理論。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伯十三3-5)。

2.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伯十六1-4)。

3.我的心靈消耗,我的日子滅盡;墳墓為我預備好了。……我眼常見他們惹動我(伯十七1-2)。

4.神使我作了民中的笑談;他們也吐唾沫在我臉上。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我的百體好像影兒(伯十七6-7)。

5.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就該知道是神傾覆我,用網羅圍繞我。我因委屈呼叫,卻不蒙應允;我呼求,卻不得公斷。神用籬笆攔住我的道路,……。使我所認識的全然與我生疏。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妻子)都忘記我……(伯十九1-22)。

6.我知道你們的意思,並誣害計謀(伯二一27)。

7.我腳追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並不偏離(伯二三11)。

上述這些經文,只是提出些來,以表示約伯對三個朋友的抗辯,他不是因犯罪而遭致禍患的;但他們仍是指責他的不是,並定調認為約伯有罪違逆神了。如是的情景,真是有理說不通的窘境,真是令人痛不欲生啊!他便向神眼淚汪汪的訴說……(伯十六18-22)。

直到年輕的第四位朋友以利戶講話,他是布西人的蘭族人(伯二二2)。他先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因他們仍以約伯有罪;後又責備約伯自以為義,而不以神為義(伯三二1-5)。然而以利戶的論述(伯三二-三七章),是為神的教導(伯三八-四一章)的長篇序言。其中責備的最高潮,是用一句話「你知道嗎?」來連續提醒約伯要站立,思想神的作為(伯三七14-20)。之後約伯便安靜謙卑,領受神的訓言教導。不過這段過程,還真是不容易!

三.蒙憐憫賜福之淚水

當神述說完結之後,此時約伯才明白「神萬事都能作,祢的旨意不能攔阻」(伯四二1-2)。遂他深深的懊悔著,並感受真實信仰的可貴,即「我從前風聞有神,現在親眼看見神」(伯四二5-6)。如此體認到神是全能者,而我是糞土的覺悟。這是重要的信仰歷程和成長,真是難能可貴,是令人喜泣欣慰的信仰生活。

之後神認定約伯說的是,而向三個朋友怒氣發作,因他們講得不對(伯四二7)。這真是讓人喜極而泣的事,最終得以洗刷冤屈,而如釋重負,真是太感動了。神稱呼約伯為「神的僕人」,共有三次,亦就是說約伯通過了如此的大試煉,得進一步成了神同在的僕人(伯四二7-8)。同時神要他們三人帶著燔祭獻上,要約伯為他們禱告,因為神悅納約伯(伯四二8-9)。當約伯為三個朋友祈禱,神就使他從苦境中轉回,得享神的賜福和恩典,並且昔日一切的光景失而復得,日子滿足而死(伯四二10-17)。如此經歷痛苦黑暗的煉獄生活,終能得著神憐憫拯救,真是叫人體會靠主得勝的生活,是真實寶貴的信仰人生。因為一切的作為、賞賜和收取,皆掌握在全能主手中,因祂統管萬有萬物(林前八6)。

結論


本書的中心信息,人受苦是有益的,為要學習神的律例(詩一一九71)。信仰得堅固,培育出恆心忍耐的工夫,進而與神更親近。雖受各樣的試煉,但得萬事互相效力,且蒙受神的施恩賜福(羅八28;雅一17),如同約伯的見證,他始終能「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信仰人生,成為我們效法的楷模,同時神亦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三四18)。事實上,發自內心真情流淚的禱告,必能蒙主悅納垂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