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約瑟七次的哭 ◎撰文/純品 ◎期數:479期 ◎2017.08號

約瑟一生中,雖然神從未向他顯現或親自跟他說話,卻看到「神」奇妙的引導和恩典。他的「人生」,是完全「在人群中生活著」,就因神活在他心底,所以他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扮演好每個階段的角色。因此,在看待約瑟人生中的喜怒哀樂,和遇到困難的處理態度,更覺得好貼近。

約瑟的成長過程,雖經歷雅各和以掃驚心動魄的兄弟相見,充滿肅殺的不安氛圍,但因年紀太小,可能感受不深;同樣地,當他哥哥西緬和利未用詭計屠殺示劍人時,無憂無慮的約瑟還只是雅各的心肝寶貝。約瑟的夢,引起哥哥們的忌恨和不滿,但雅各卻放在心上,一件代表父親偏愛的彩衣,從此讓約瑟走入異族異鄉的流浪人生。

當約瑟被賣到埃及波提乏家為奴後,蒙主人賞賜和提拔為總管時,他可能慶幸要苦盡甘來了。殊不知更大的考驗等在後頭,他與生俱來的俊美,成了主母情慾的獵物,在誘惑不成,變成惱羞成怒地誣陷約瑟入罪,他成為最無辜和沒有希望的囚犯。正值人生的黃金青春年華,約瑟沒有做錯事,為什麼會被哥哥們給賣到埃及為奴?又因不想得罪神,卻被關到監牢裡?人生陷入黑暗之中,此時神無語,約瑟也沒抱怨,是甚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應該是信心的靜候吧!

約瑟的機會來了,酒政和膳長同夜各做一夢,約瑟為他們解夢,得知酒政將蒙赦官復原職,約瑟心想,這應該是神美好的安排吧!求酒政能紀念,把他救出監牢。看似絕佳的機會,卻毀在酒政的遺忘,這一等又是整整兩年。聖經沒有描述,這漫長的730天在牢獄中的等待,若是我們身處囹圄,你又將如何自處?約瑟的選擇是倚靠神,心是自由的,安靜等候祂的時間與更大的賞賜。

熬過最黑暗的苦難,就是神施大能恩典之時,藉著法老的夢,約瑟說出神的經綸,他登上了埃及宰相的高位,也預設將來兄弟相認的線索。然而,約瑟卻沒有放下心中的苦,雖然因著神的祝福,讓他在埃及功成名就,但是,「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四一51-52)。越是說要忘記,卻越是忘不了。約瑟還是忘不了在埃及所受的苦,所以,現在雖已貴為宰相,仍不願去打探家鄉親人的生活,為什麼?他實在無法擺脫17歲時被兄弟出賣的夢魘和傷痛。

第一次的哭:「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創四二24)。

人生就是如此轉折,21年後兄弟再相見,弟弟約瑟已成為埃及宰相,哥哥們這次卻是有求於他要買糧食,而且還不認得眼前就是約瑟,應該是說從不敢奢望約瑟還存活著。這時約瑟是有恨的,那被親情拋棄的恐懼景象,歷歷在目,這是他人生的噩夢。如今哥哥們落入手中,只要證明哥哥們還是壞人,他就能用權力來懲治他們,約瑟不斷用恐嚇的言語來刺激哥哥們,先冠上奸細死罪之名,還把他們關了三天,目的想逼他們露出原形說出心裡話,以解心中最大的謎團。

但是,一席話擊潰了約瑟的武裝防線,約瑟命令哥哥們下次要帶便雅憫來,觸動了他們賣約瑟的往事,經過時間的沉澱,哥哥們悔恨的告白,一字一句刺進約瑟的心裡,這個塵封21年的答案,終於揭曉了。原來這個痛楚,不僅傷了約瑟,也傷了全家人,真相來得又急又猛,約瑟出去哭了一場,哭出21年來積累的情緒和孤獨的情感,是內心深層的自我重組。這一哭,柔軟了約瑟的心,更啟動了親情的呼喚。

第二次的哭:「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創四三30)。

兄弟再次相見,不是第一次的劍拔弩張,變成約瑟宴請他們,哥哥們反而戒慎恐懼。約瑟的言語不再是犀利的審問,反而關心起父親的近況,希望他們能多說說最愛他的父親。當他看到長大的親弟弟便雅憫,牽動了濃濃的親情,約瑟忍不住了,進入內室,哭了一場。關起門來,真真實實的面對自己,原本可能想證明哥哥們的壞,如今,反而讓他開始嚐到親情的滋味。

第三次的哭:「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創四五2)。

約瑟用了小計謀,想再次測試哥哥們是否真的改變了?還是面臨生命關頭各分飛?從猶大的陳述中,細數了父親如何鍾愛約瑟和便雅憫,是分不開的生命連結體,甚至願意犧牲自己也不願父親再遭喪子之痛。句句發自內心的懇求,聲聲傳達出對家人大無畏的愛,怎能叫約瑟不動容?這是他心底真正渴望想聽到的答案,是一家人所凝聚出愛的力量。

約瑟的情感滿溢潰堤了,他不再掩飾,不再縮回自己的角落了,他放聲大哭,當著兄弟面前,甚至讓埃及人聽到,盡情抒發,宣告我是約瑟,我想再次擁有兄弟的手足之愛,你們才能完整我所欠缺的愛。約瑟釋懷了,原來這一切都是神奇妙的安排,不單單是為我,更是為了以色列全家,懂了!約瑟懂了!他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四五5)。

第四次的哭:「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創四五14-15)。

22年來的事情都說清楚,約瑟放下了,說理求真相告一段落,他主動去擁抱兄弟們。這時約瑟的哭,不再是高位孤獨,而是再次回到家中小弟弟的身分,去感受那種幸福的溫度,藉著擁抱將這份暖暖的愛傳遞給對方,是真誠又有安全感的。

第五次的哭:「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哭了許久」(創四六29)。

除了期待還是期待,經歷22年漫長的等候,在心裡最掛念的父親,終於要見面了,約瑟一定在想,我會記得父親的容顏嗎?他身體依然健壯嗎?第一句話要怎麼說呢?但約瑟最記得的一定是,17歲時父親為他穿上彩衣時,那充滿寵愛的眼神,和幸福滿足的笑容吧!回想至此,約瑟也迫不及待,想要與父親分享神在他和全家人身上,所彰顯奇妙的作為與豐盛的恩典。

當見面的剎那,再多的準備,都敵不過親情的牽繫,最得寵小兒子約瑟的情懷發動了,他又可以在父親身上暢快地撒嬌,重回兒時最純真的甜蜜,這份愛在心底潛藏了好久好久,滿了不能再滿了,就像此時的淚水,就讓它傾倒吧!時間是無法衡量我的渴望和想念,只想再次膩在父親的懷裡,而這次,就讓我像幼兒般撒嬌地哭吧!再哭吧!我不容他再逝去了。

第六次的哭:「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哀哭,與他親嘴。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創五十1、10)。

失而復得最為寶貴,父親在孩子的心目中就像是天,是最堅強的倚靠,不管是年輕或年老,是心底永遠不變的地位。時間到了總要分離,這種哀哭,除了是捨不得的愛之外,且是在你心裡就這樣,好像少了一塊,空了,是任何東西無法補上的,忽然間驚覺我失去的,不只是父親,而是心底的靠山。哭吧!盡情哭吧!讓情感思念來填補這塊缺憾吧!

第七次的哭:「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創五十17)。

犯罪和過錯永遠都隨著懼怕,只有在愛裡沒有懼怕,傷害者和受害者往往都困在各自的牢籠裡。哥哥們活在被報復的恐懼中,他們的心都被牢牢的捆綁住;反觀約瑟,他在第三次放聲大哭時,就已經掙脫了自己的心牢,讓愛進駐心靈,趕走了懼怕,得以完全釋放。

約瑟又哭了,是為哥哥們哭,為何你們還不明白我的真心?依舊困在罪惡之中得不到釋放;同時也是為自己哭,是我的努力還不夠完全,讓哥哥們懷疑我的付出與愛,「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五十19-21)。

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路六37)。很有意思,饒恕就是釋放,多麼棒的同義字,饒恕了別人就是釋放了自己,釋放了別人也就饒恕了自己。約瑟從饒恕了哥哥們的過錯中,釋放了自己心中的枷鎖,讓他驚覺原來這一切,都是神最美好的安排,更讓他懂得付出愛,也同時享受愛的循環。

39歲的約瑟,勇敢的哭了出來,誠實面對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釋放,再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愛的能量。哭,不再是懦弱,而是情感的轉變與傳達,更是找到出口的動力。

你,上次為了什麼哭?現在又想為什麼事而哭?無論是愁苦?或是喜樂!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為要成就今日的光景。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