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痛哭的人──慎防失了神恩 ◎撰文/yyliu ◎期數:479期 ◎2017.08號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來十二15-17)。

主所愛的青年人啊,願主的恩惠、憐憫常與你我同在。

現在的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你所關注的是什麼呢?打LoL、夜衝、追劇?考試、報告、實習?或是禱告、讀經、團契?

聖經裡有許多人物。有些令人羨慕、敬重,有些卻是一提起,便教人不勝唏噓!若要說出一個悲劇性人物的代表,我會說,莫過以掃。

以掃是個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在亞伯拉罕眾多子嗣中,神單單認定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創二一12);作為蒙神揀選的應許之子的長子,以掃從出生本來是預備承受一切應許在亞伯拉罕身上的祝福(創十二1-3)。

然而長子的名分,對以掃來說,卻顯得無足輕重。他有很多熱情、很多渴求,想在今生實現。比起看不見的永恆之福,狩獵更使他享受活在當下的快感,與手到擒來的豐富。所以當他打獵回來累昏時,他也只關注立即性的、物質性的需求如何獲得滿足。「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創二五32)。長子名分,既不能吃,那麼在今生,也就只剩被他拿來兌換紅湯的邊際效益。

在以掃賤價拋售自己長子名分的當下,他其實已然使自己失去承受亞伯拉罕應許的資格;至於雅各用計取得父親祝福的事件,說穿了,不過是一個既成事實的具體化結果,且是一個讓以掃終於對自己輕易棄絕之事,極度有感的痛。在驍勇獵人的放聲痛哭中,在苦苦切求卻一無所得的嘶嚎裡,長子名分的寶貴性,以永遠的失去作為代價,成為以掃太遲的領悟(創二七18-40)。

而親愛的你,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什麼?你在這裡得什麼?

讓我們來談談生命的始末兩端,與介於其間的當下,你的決定。

你我的存在,本是微塵;但因著神的恩,人類被神賞賜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並被派定治理全地的使命。這是人類相對於其他受造物,所享有的特殊恩典(來二5-8)。然而,始祖並未珍惜這樣尊貴的身分,反而背約犯罪,不僅失落承受神國產業的應許,也在罪權下,失喪生命的本源與神子的榮耀。

這樣辜負神恩的人類,卻因著神無比的慈悲憐憫,再獲回到榮耀的指望。耶穌基督那本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天地主宰,竟為了犯罪的兒女,屈辱自己成為與兒女等同的血肉之體,經歷各樣的苦難、為人人嚐了死味,只為領祂許多的兒子們回到榮耀裡──其中,包括著你我(來二9-15)。

於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為你我獻上自己、灑血贖罪,應許兒女們得著了這條珍貴的、唯一的,回家的路。如今,得蒙應許的兒女們只能小心而堅決地踩著這條濺血的路,在世俗的洪流中竭力進入祂的安息,並日日盼望那更美的安息──那是我們要一路清醒著目光、努力回到的榮耀(參:來二10,四11)。

而親愛的你,是否在這條返回榮耀的歸途上,被世俗更多的精彩所吸引,而遲疑了進入安息的決心、失落了對更美安息的羨慕?(來三16-19)。

青年人啊,我願你知道,今日的快意人生,完全是因為基督耶穌來到你的生命。倘若主耶穌從未主動揀選你我,其實我們直到如今都仍死在過犯罪惡中。世人看似自由奔放的生活,其實不過是受情慾支配的掌中戲,也是一首無知等候神震怒的輓歌;看似高富帥的人生勝利組,其實仍是在罪權下恐懼死亡、焦慮疾病、渴望滿足的無助靈魂。這才是人生的真相。當你看透這一切,這紙糊的世界是否還值得你我用永生去交易?在出生就開始倒數計時的永生生存戰中,分秒必爭的時間,究竟該被投資在什麼事上,才能真正助我們成功達陣、回到神所應許的榮耀裡?

所以保羅提醒我們:「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5-16)。這邪惡的世代,正企圖用各樣手段,絆跌、調轉、牽制世人歸家的腳步;屬神的兒女在末世,面對世俗化洪流的衝擊,如何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成為如今你我回應主的救贖的第一要務。

當我們對照那位痛哭的長子以掃,我們會驚異於這邪惡的世代用以使屬神兒女失落應許的戰略,仍是如出一轍:

一.生存物質化

對以掃來說,生存很簡單──就是以物質達成肉體感官的滿足;其餘摸不著、吃不到的抽象觀念,諸如長子的名分、永恆的福氣,乃至於神,都是身外之物、可有可無。因而,《希伯來書》形容以掃是「完全屬世的」(「貪戀世俗」的原文直譯),對屬靈之事毫無興趣;他的肚腹就是自己所敬奉的神,他的物質成就辯證他自我的存在。今天的世代,同樣教人孜孜矻矻追求用物質的巴別塔墊高自己──名車、豪宅、美食、旅行、高顏值、年收破億。於是,被這些物質豢養成為奴隸的人們,被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己心(路二一34),只得付出更多時間、心力與健康,來購得更多物質,安慰更疲倦的身軀。而你,是否也是如此追風捕風?是否同樣著迷於外在物質的堆砌,與世人價值的肯定?或者,你能認知到,自己的存在是因神的揀選才有意義;更加警覺到,所多瑪王正試圖以物質切斷我們與永生的聯繫?

二.生活過動化

樂在田間狩獵競逐的以掃,始終處於「動」的狀態,很難如父親以撒常在田間默想,或如弟弟雅各安靜在家,能夠靜下來探討存在與永恆、思考生命深層而抽象的問題。今天,你我是否也因著更強大的通訊產品、更快速的資料傳輸、更動態的影音刺激,陷入一種過動化的生活,患上一種必須不斷滑手機、玩遊戲、講電話、看電視、聽音樂,以獵取更多刺激、填滿生活空隙的強迫症?在過動的生活模式下,我們如何還能靜心閱讀紙本聖經、傾心吐意恆切禱告、留心觀察世事與真理,以致永生對我們仍是清晰而具體的標竿?是否,我們為了使自己能默想永生、得著應許,決定輕看這些罪中之樂,立志回歸安靜簡單的作息?

三.生命當下化

神原本將尋求永恆的念頭,安置在人心(傳三11),使世人在尋找永恆的愛、不變的真理時,能找到祂與回家的路。然而,在過動化的生活中,人們失去耐性,也對永恆喪失興趣。如今事物不再追求通過時間考驗,而以是否能更快更便宜地滿足立即需求,定義它的C/P值。關於生命價值的追尋,也以當下的快樂幸福、今生的自我實現,成為主流論述;那曾經被歷代君王苦求的長生不老、被文人隱士推崇的萬古流芳,如今卻教活在當下的現代人惴惴不安、乏味無感。永恆太久、明天太遠,以掃等不到那時候;那用短暫守候便可手到擒來的獵物,才是他立馬就能滿足的小確幸。今天,「永恆的安息」、「天國的產業」,是否也對你同樣遙遠而空洞,無法成為一種具吸引力的信仰動機?是否我們該警覺到,「活在當下」的世界觀,正以一種慢性洗腦的方式,改變屬神兒女的屬靈味覺、價值體系?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十一24-27)。

親愛的你,這是一個選擇的邀請。在信仰中長大的你,是否願意決定過有別於法老女兒之子的生活模式、建構寧可為基督受凌辱的價值眼光?是否願意使自己內在尋求永生的靈性甦醒,重新考慮何為你所要得的賞賜?那麼,因信離開埃及的你,將驚訝於自己所看見的,那是先祖們所看見的,那不能看見的主;並且,對自己所將回去的更美家鄉,從遠處望見、歡喜盼望。

「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願主所愛的你,尋得與痛哭的以掃,不同的答案。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