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兩個兩個出去(可六7-14)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9期 ◎2017.08號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有什麼事一定是兩個人才可以進行,一個人沒辦法做?有什麼事,一個人雖然也可以,但兩個人一起做,一定比較好?

2.成語「隨遇而安」,你覺得是什麼意思?有哪些類似的成語或俚語?甚麼情況下你會認為是「隨遇而安」?你或你的親人朋友有過類似的經驗嗎?請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吩咐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做什麼?

(2)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前,給他們什麼裝備?

(3)耶穌的行前教育,提醒門徒:要帶什麼?不要帶什麼?要穿什麼?不要穿什麼?

(4)耶穌行前教育,提醒門徒進了別人家以後,怎麼做?如果別人不接待,該怎麼做?

(5)門徒後來出去,做了哪些事?造成什麼結果?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為什麼要門徒兩個兩個出去?一個人不行嗎?兩個兩個一起,有什麼好處?這讓你聯想到哪句經文或俗語?

(2)為什麼耶穌吩咐門徒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穿兩件掛子?但要帶柺杖、穿鞋?這給我們什麼教訓?

(3)傳福音不管進了什麼樣的人家(有人接待),就住下來,這給我們什麼教訓?讓你聯想到什麼成語?

(4)面對不相信的、不願意聽的,就把腳上塵土跺下,是什麼意思?給我們什麼教訓?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這一題是容易的,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說明合理即可。例如:絕大多數的球類活動,都需要兩個人才可以,而「生小孩」就一定要兩個人才可以進行。而帶小孩,一個人雖然也可以,但是兩個人一起帶一定更好。所以這一題可以讓大家腦力激盪,刺激分享。

2.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相似的成語有「樂天知命」、「既來之則安之」、「船到橋頭自然直」等。分享前,主領者可以先問大家,自己是不是個「隨遇而安」的人,如果是,請分享經驗。如果不是,也可以跟大家說明自己為什麼不能隨遇而安。

3.這段經文比較短,所以暖身分享的時間可以稍微長一些。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傳道叫人悔改,醫病趕鬼(12-13)。

(2)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7)。

(3)要帶柺杖,不要帶食物、口袋、錢;要穿鞋,不要穿兩件褂子(8-9)。

(4)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若別人不接待,離開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10-11)。

(5)傳道叫人悔改,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病人,治好他們(12-13)。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傳道書》四章9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另外有句話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兩個人一起去傳道,在路上如果發生什麼意外,可以互相幫忙、支援。遇到狀況,兩個人也可以一起討論,找出解決辦法。更不要說,遇到挫折,兩個人可以互相打氣。現實一點來說,兩個人一起傳道,有時候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或惡意指控。

(2)耶穌吩咐門徒不要帶食物、帶口袋、帶錢,也不要穿兩件褂子(也翻作內衣、襯衣),因為耶穌希望門徒在傳道的過程中,用心領受神的帶領與供應。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天父尚且養活牠們,更何況神愛的門徒與重用的工人呢?因此,神希望門徒要有信心,他們毋須擔心日常生活的一切,神必供應。但是,耶穌也教他們要裝備好自己,東西不用多帶,但是帶柺杖、穿鞋,可以保護自己在傳福音的路途上,走得更平穩安全(當時背景:人們離開村莊,可能就是極為原始的環境,一定也會有野生動物,所以柺杖不只是幫助自己行走過程不易跌倒外,也可以用來保護自己、驅趕動物;在野外穿鞋,則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受傷)。

(3)傳福音不管進了怎麼樣的人家(有人接待),就住下來,這讓人想到傳福音不應選擇對象,只要有人願意聆聽福音、願意接待我們,我們就應該把耶穌的救恩分享出去。耶穌希望門徒不管這人家境是富貴或貧窮,都可以安然住下,是一種隨遇而安的生活方式。

(4)傳統上猶太人從外邦地區回到自己的國境時會「跺下塵土」,表示將最後一點污穢甩掉之意。耶穌用這個傳統習俗來提醒門徒,如果傳福音被拒絕時,就跺下腳上塵土,表示他和拒絕福音的人沒有關係。但是,這並非表示他們就被拒於救恩之外,只是因為傳道的「時間緊迫」,門徒還要走遍各地傳福音,因此,沒有時間跟人爭論,只好先離開。在我們傳福音的過程中,一定也會遇到許多不願意相信耶穌的人,如果是和我們相當親近,常常會見面的人,我們當然要把握機會、繼續分享耶穌的救恩與慈愛。反之,我們應該將時間花在更多重要的工作上,不是嗎?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不只是夫妻,在傳福音與聖工服事上,我們也能體會到這點,因為每個人所得的恩賜不同,神要我們學習配搭。另外,每個人不是任何時刻都是剛強警醒的,有時也會有軟弱低潮,甚至失去警醒,神要我們彼此扶持、互相砥礪,共得事奉美好果效。

2.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道,同時也裝備他們,賜他們醫病趕鬼的權柄。我們的耶穌既是差遣我們的主,祂自會裝備我們,讓我們可以面對事奉中的挑戰,只要我們願意為主所用,願意以信心倚靠祂。

3.「隨遇而安」不是一種修養,不是一種淡泊名利的心態,而是真正了解「我們所需用的,神都知道」,並且相信:供應在神!

4.傳福音不一定都會受歡迎,做好事不一定都會獲得掌聲,有時候還要付上被排擠、被取笑,甚至被逼迫的代價,你我是否願意?神要我們盡我們的本分,做我們能做、該做的事,將事奉的結果交給祂!

5.門徒傳道、醫病趕鬼,讓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其實靠的是耶穌的權柄與門徒的見證。今日,我們怎樣才能讓耶穌名聲傳揚出去?我們是否在乎耶穌名聲被我們傳揚?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更勇敢為主傳福音,在每個人的生活裡,為主做美好的見證。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