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重視長青關懷事工 ◎撰文/姚家琪 ◎期數:479期 ◎2017.08號

對敬畏神的義人,神實在有美好的應許,他們要生長在神的殿中,發旺在神的院裡,到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且常發青。1我們真的看到許多靈性豐盛的長青長輩,從年輕到年長,有如葡萄樹上的枝子,緊密地連結在基督裡,常在主的愛中,也彼此相愛;也有如新婦,對良人有豐沛的愛情,並不斷地結出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獻給祂。2感謝主!

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人的平均壽命愈發的延長,在社會和教會中老年的人口成了大宗,對教會在傳福音和關懷牧養的事工,以及如何善用老人人力資源,也都成為今日教會事工重要的課題,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而筆者認為這是一個整體的工作,重點在於創造一些「彼此相愛」的屬靈環境,讓長者能在其中得到關懷牧養,同時讓這環境成為他們結果子的工場,3這正是我們長青關懷事工神聖的使命和目標。

先讓我們來看看教會在長青關懷方面所做的事。一直以來所做的,大概就是在教會中長青團契的運作,多為一個月一次,安排相關靜態課程;還有小區長青聯合的聚會或訪問旅遊活動,以季或半年度作安排;另外,就是教區整區或分成數區作長青聯合聚會,一年一次,大體受限於空間與人數,模式幾乎是固定不變的。4近來北教區已鼓勵各教會及傳道者應積極推動一些長青關懷及福音的行動,如鼓勵各教會開辦週間的日間聚會及長青團契聚會,方便長青長輩白天聚會;鼓勵教會訪問組要經常性地探訪行動不便,甚或長期臥床的老人,並作簡單的聚會,讓他們不致停止聚會,繼續增長信心;鼓勵各教會到鄰近的安養護機構關懷及傳福音給老人等。教區也積極舉辦各式長青關懷講座,教導教會、家庭及個人如何提供給老人各種最佳的幫助。課程內容包括:教會及居家空間的安全規劃、合宜的老年體適能活動、樂齡學習的推動方案、世代共融、銀髮族的聖工與崇拜,及如何進入社區作老年關懷等等。

這些事工仍將繼續的推動,視之為教區、小區和教會常態的事奉。北教區更於今年四月起於所屬的「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聘任專職社工員來推動「樂齡學習」的計畫,積極地規劃、推動對內及對外的長青關懷事工。初期的工作,是於有意願且教會空間適合的教會,開辦「長青學苑」,視各教會的需要與能量,決定每月或每週的次數,早上有系列課程,由專業講師擔任,5其中並安排簡單醫療諮詢和服務,中午一起用餐,茶敘後互道平安再見。對象除了本會長青信徒外,也鼓勵其帶領自己的親友、鄰居來參與,並開放給教會所在社區的老人參加,這方面會透過里長、社區組織來推廣、邀請。除了在教會內舉辦外,也將進入社區辦理「社區關懷講座」,作為傳福音的橋樑。教區將協助教會積極的辦理,在經費的補助、師資的人力和志工的派遣上等,成為教會有力的後盾。於此同時,我們也會建立適合長青長輩的各種課程題庫及師資人力,推薦給各教會長青團契參考、運用,使長青團契的運作能更活潑、有趣地被推展開來。遠期的目標,則是配合本會利河伯基金會,正在研討、規劃中的「教會長者照護與支持網絡發展先導計畫」來進行,期能發展較有規模的「日托」服務工作。盼能在空間設施、經營費用,與各項資源上,得到政府相關單位、社會贊助及企業團體的支持與幫助。

整個長青關懷的行動與計畫,長青成員是受助者,也是參與者,目的是要帶領長青同靈,大家一起來快樂的生活,能活得健康、活得有樂趣,更活得有屬靈的意義。除了自己「樂活」人間,又能為主傳福音救人靈魂,獲致永恆的果效,將來「永活」在神國。因此,發展健康長青的志工人力,也是整體行動計畫非常重要的一環。其實,我們已有許多長青同靈於職場退休後,就積極投入外界各式的志工服務,如果能善用他們這份熱誠,並繼續開拓本會更多退休人力資源成為「志工大軍」,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各種不同的恩賜、經驗、能力、資源,必能發揮極大的功效。願主親自的呼召、感動這群愛主的長青志工團,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組織、培訓,並帶領他們進入每一個適合他們的福音工場去。

相信每一個長青同靈更能體會以下的經文意義:「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指死亡)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6讓我們積極推動各種長青關懷及福音的事工,讓每一位長青同靈,和他們作工所得的果效(即帶領歸主的老人),最終都能豐豐富富地進入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阿們!

註:

1.詩九二12-14。
2.約十五5、10、12;歌七13。
3.參:約十五16-17。
4.早上安排靈修和健康議題,下午是詩歌聯誼。
5.生命成長課程會妥適地安排其中,且由傳道人擔任。
6.傳九10;約九4。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