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勝過法利賽人的義 ◎撰文/珼珼 ◎期數:478期 ◎2017.07號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春秋時,一位名叫子高的葉公愛龍成癖。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上都裝飾著龍紋,家裡的樑柱、門窗上也都雕刻著龍。天上的天龍聽說人間有這樣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來拜訪他。某天,天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龍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伸到堂屋裡。葉公看見之後,反而嚇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地跑出家門。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這也是成語「葉公好龍」的由來,比喻人說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或是徒慕其虛名,而不是真的喜愛其本體。這個故事是否讓你聯想到某些聖經人物呢?在聖經中,最常被耶穌指出有這樣行為的人,就是法利賽人了。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三3)。

法利賽人的出現,傳說來自於被擄歸回的以色列百姓中的敬虔者,他們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從此之後嚴格的遵守摩西律法。部分的法利賽人,努力遵守摩西傳下來的律法,分別為聖,在會堂中虔誠的敬拜神;部分的法利賽人則假冒為善,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甚至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原先,摩西的律法不是為了限制以色列百姓的生活,而是帶給他們保護。但後來法利賽人增加了很多律法中沒有的細節,並嚴格地督促百姓去遵守,同時,百姓們又想出各種不違背律法,卻仍然可以達到目標的方式來生活。從耶穌的教訓中,我們知道這就像是葉公好龍的行為,心裡所想的和行為不能符合。但現今的基督徒在信仰上是否也有如葉公好龍的行為呢?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十三20-21)。

許多人來親近主,願意作個基督徒,是認為信耶穌心靈可得到寄託,至少覺得可以引導人向善。但是他們對聚會和事奉不冷不熱,甚至找藉口推辭,不願意付出代價來跟隨主,這些沒有背起十字架心志的基督徒,就像葉公好龍一樣,讓耶穌失望了。

律法可以處理肉眼看得見的行為,但沒辦法顧及到人心中的想法,因此再詳盡的法條也做不到讓人毫無缺點。想要避免言行不符的方法,就是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勝過法利賽人的義,並不是要比他們更嚴格的遵守律法,而是在接受主的道理之後,可以改變內心,並且將律法的精意實行出來,成為有生命的人。


8月份節目預告
☆2017/08/06 第1082集 音樂花園「那美好的仗──保羅」訪曾怡蓉姐妹
★2017/08/13 第1083集 生活咖啡館「畢老師的蘋果」──繪本分享
☆2017/08/20 第1084集 小人物悲喜「主時刻陪伴我」訪賴依秀姐妹
★2017/08/27 第1085集 小人物悲喜「憂傷的心有主安慰」訪李麗珠姐妹


節目介紹:

音樂花園「那美好的仗──保羅」訪曾怡蓉姐妹

箴言.詩篇聖樂團暨管絃樂團將在8月26日,於屏東演藝廳帶來神劇《保羅》,藉由詩班和器樂的合鳴,帶領我們認識保羅的一生。保羅盡己一生見證神的恩惠,有生命的冠冕為他存留,展現出聖經中信、望、愛的意義,實是我們今日基督徒的榜樣。節目裡再次邀請了聖樂團的指揮曾怡蓉姐妹,分享這次音樂會將帶給大家什麼樣的感動!

生活咖啡館「畢老師的蘋果」──繪本分享

赫普村是個小村莊。在赫普村裡,畢老師向棒球隊的小選手們說恭喜,恭喜他們打了一場漂亮的棒球賽,雖然他們輸了,但是沒有人在意,因為他們真的玩得很高興。但是自從畢老師從傅先生的水果店拿了蘋果沒付錢的事傳開後,謠言如羽毛般乘著風四處流傳,小選手們對棒球賽的態度也跟著悄悄地轉變了……。

小人物悲喜「主時刻陪伴我」訪賴依秀姐妹

依秀在高中時來到真耶穌教會慕道、參加中級班的聚會。在一個星期六晚上,她如往常一樣到教會參加中級班的課程,在路途上卻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傷及腦部,影響到她的記憶,語言方面也受到些微損傷。但這場車禍中,她的媽媽看見神的帶領,也看到教會弟兄姐妹的愛心代禱,於是同意依秀接受教會的大水洗禮……。

小人物悲喜「憂傷的心有主安慰」訪李麗珠姐妹

麗珠阿姨來自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婚後遇到需要拜拜的節期也會協助婆婆準備祭拜事宜。平凡的生活卻在先生染上賭癮而變調,先生不再拿薪水回家、甚至拿走孩子的就學津貼,家庭經濟受到影響,沒有工作的麗珠阿姨必須獨自照顧三個孩子成長,只能仰賴親戚的幫助。某一天,麗珠阿姨的鄰居告訴她,可以到教會來,將心裡的愁苦告訴耶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