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地之旅 ◎撰文/金惠恩 ◎期數:478期 ◎2017.07號

哈利路亞,我是從韓國來的學生金惠恩,感謝主,讓我於2011-2013年這三年間,都有機會來臺灣參加暑期神學訓練班,並於2014年大學三年級時,來臺灣當交換學生一學期。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我去以色列的體驗,以及神在這趟旅程中給我的恩典。

這一趟旅途,我們參觀了很多地方,每個地方都充滿著神的恩典及教訓,那裡不僅是以色列百姓花了四十年也要努力進入的迦南地,還有主耶穌背著十字架所走的路,讓我有了許多的啟發和感動。

參與聖地之旅的動機


介紹旅程前,先介紹韓國的真耶穌教會。福音於1945年從日本傳入韓國,1950年只有3間教會,到2014年已有26間教會和9間祈禱所。感謝神,我們從一開始的1位傳道、2位長老和4位執事,到現在,已有195位聖職人員,並約3600位信徒。

韓國的真耶穌教會,設有「伊甸獎學金基金會」,目的是為了協助教會的學生或是傳道在各種聖工上的發展,其中包含補助一般學生和神學生事工訓練的學費;此外也提供國中生來臺灣訪問教會,讓他們在小小的年紀時,就能來臺灣學習屬靈的知識,並與臺灣的信徒們作交流。同時,基金會也舉辦「聖地巡禮」的活動,此活動是由基金會選出30名大學生,並支助一半參訪聖地的經費。

一開始,我並沒有被選進參與「聖地巡禮」的名單,只能候補,但我不斷地跟主禱告說:「我真的很想要抓住這個機會來更認識祢、更親近祢!」我相信主若願意,祂一定會為我開路。很奇妙地,因著某些緣故,有人釋出名額,我就順利地補進了參訪名單中,這是一輩子很難得的機會,所以就馬上回覆要加入那次的聖地參訪。感謝主!即使搭上了飛機,我還是無法相信,自己正在飛往流奶與蜜之地的以色列途中。

曠野


在我們前往以色列之前,第一站先飛往約旦。約旦是一個充滿曠野和沙漠的地方,以前讀聖經的時候,只知道那裡土地很貧瘠,但還是無法想像曠野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直到我真正走在這片沙地上。

那裡乾燥的氣候與刺痛人的陽光,讓我的五官很疲勞且不舒服。陽光很毒辣,如果沒有戴墨鏡,眼睛會睜不開;如果沒有戴袖套,皮膚被曬到會受不了;如果10分鐘沒有喝水,就會感到口渴……。有了這些親身經歷的感受,我才開始真正了解,為何當時以色列人會向神要水喝,因為這裡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生活的地方。

後來我們到了一座叫做wadi rum的沙漠,不管車輛開了多遠,四周除了沙子與石頭外,都沒有任何的東西!以前讀聖經時,很受不了以色列人在行走曠野中不斷地向神抱怨,畢竟神的保護與能力,明明在他們身邊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當我親身體驗這片以色列人走了將近40年的曠野時,我問自己說:「若我就是當時的百姓,難道不會跟神抱怨嗎?」我想,我也不太確定了,開始能以同理心去了解以色列人的感受了。

在曠野裡,我也理解到雲柱與火柱的重要性,若白天沒有雲柱為以色列人遮蓋強烈的陽光;晚上沒有火柱在寒冷的夜晚給他們溫暖,百姓們根本無法在如此可怕的氣候中存活;可惜的是,以色列百姓雖然看見雲柱、火柱天天引導、保護著他們,仍舊會抱怨神。

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引導方向的雲柱和火柱,就是我們心裡的聖靈。當下,我開始反省,自己是否也和當時的百姓一樣,屬靈的眼光被遮蔽,而忽略了聖靈的慈愛指引,以致誤會神沒有保護呢?

舊約對我來說,並不只是在描述百姓不聽話的歷史過程,更是我的信仰借鏡。有時候,我會和以色列百姓有一樣的軟弱,就是固執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這過程中,若沒有緊緊地抓住神,就會在追求應許之地的路上失敗,因為我們就是屬靈的以色列人!所以,從以色列百姓的例子,我學到必須持續不斷地感受神給我們的愛還有帶領,並且要完全倚靠神。

後來眾人下了車,用步行的體驗,走了一段沙漠路。那裡非常遼闊廣大,卻也很荒涼。我試著想要了解神要我感受的事情,但那裡只有沙子和石頭,沒有水,也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曠野讓我覺得全身乏力,沒有精神,惟獨神有能力看顧和扶持;換句話說,除了倚靠神之外,沒有可倚靠的對象!

今天我們生活在物產豐富的環境裡,很多時候不用倚靠神就可以得到很多東西,從物質的角度看,或許在豐裕的環境中是種祝福,但是從靈裡的角度看,這可能是一件不幸的事,因為我們會倚靠自己多於倚靠神的能力。因此,我們在屬靈的意識上要覺醒,就像聖經說的,要如鹿切慕溪水,努力地尋求神,不要忘記自己的能力都是神白白賞賜給我們的。

曠野也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這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寂靜中好像只有我跟神,彷彿我身在另一個遠離吵雜的世界裡,感覺非常地美好!

今日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往往會被外面吵雜的世界給打斷,所以,應該要試著找到只屬於自己跟神的曠野地,然後仔細地去感受和體會我們那位又真又活的神。當下,我便決定回國後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曠野地。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後來讓我來到臺灣,可以暫時放下韓國的事情,來到屬於我自己的曠野地,專心地服事、敬拜神。

我們一定要預備一些時間,透過禱告以及讀經(神的話語),在只有自己和神的曠野裡,好好地去明白神的旨意,並且和主保持親密。在以色列百姓攻取迦南地之前,神也是安排百姓在曠野預備自己、磨練自己;同樣地,我們也要學習在種種充滿誘惑的環境裡,透過在自己的曠野裡磨練自我,才能勝過這個世界。

傳揚福音的心態


這次的參訪路線和當時以色列百姓所走的路非常相似,經過幾天在沙漠的生活後,我們最終來到了應許之地──以色列。雖然約旦和以色列位於同一片土地,卻有著很不一樣的環境,面積稍小卻充滿豐富與多樣性的以色列,真是流奶與蜜之地!

我們參訪的第一個地方,就是「試煉之山」,耶穌便是在這座山上受魔鬼的試探,並禁食禱告四十晝夜。這座山沒有樹,除了沙與石頭外,沒有其他東西;耶穌在做聖工之前,就是在這片荒蕪的山上,每天倚靠神。

耶穌乃與我們一樣,會感到害怕和悲傷,當下的我,想像著耶穌在這座山上禱告四十晝夜,除了要面對撒但的試探、引誘外,四周還有很多野獸,況且這座山很陡,路上有很多尖銳的石頭,而主耶穌必須在充滿危險的山上長達四十天的禱告,預備自己將來要走的路……,我能體會到,那是一份將全部交託給神的心志。

即使主耶穌有很大的能力,但祂還是很努力地尋求神,並且一步步實行祂的救恩計畫。當時我問自己:「我在做神的工作時,是否有迫切地求神加添我能力呢?」要走一條信心的道路,如果沒有足夠的禱告並且尋求神的旨意,那很可能就不是走在一條信心的路上,而是走在一條自己決定的路上;如果在做聖工的時候,沒有專心信靠神,那很有可能變成了,只是在做一件誇耀自己的工作而已。

接著我們到了「昆蘭」,昆蘭這個地方,不管是對猶太教還是基督教,都是非常重要的地點,因為那裡是找到舊約經卷之處。到達後,我們的領隊帶領我們一起禱告,當時我真的不敢相信,可以這麼快地,就在以色列用靈言禱告。

在禱告的時候,想到了《使徒行傳》一章8節,我們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還有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耶穌基督的見證;有一天,這福音將會傳到以色列全地。我禱告求神開啟這些選民的心,讓他們能感受到主耶穌的愛,還有開啟他們屬靈的耳朵,讓他們能聽見並明白主耶穌的福音。

那天晚上,我們在Arad的旅館休息,Arad是拍攝一部紀錄片《回歸》的地方,該片在描述相信耶穌的猶太人基督徒,被猶太教徒極力迫害的紀錄影片。傳統的猶太教徒非常排斥基督徒,甚至會咒罵耶穌,還可能會殺害信耶穌的猶太人;儘管如此,但那些相信耶穌的猶太人,還是表明自己因著神的呼召,願意冒著風險,不斷、持續地傳揚耶穌的福音。

由於我們沒辦法直接對猶太人傳福音,但又希望多少能夠在那裡灑下一些福音的種子,於是我們走到一個廣場,一起唱韓國的讚美詩歌。雖然沒有音樂,沒有吉他伴奏,卻感受到神的能力與我們同在。當時有不少的人開始靠攏過來聽我們唱詩,也有一些以色列的女孩加入我們,跟我們一起吟唱。唱完之後,我和以色列女孩交談說:「我們是基督徒,妳知道耶穌基督嗎?」她很疑惑地看著我說:「我從來就沒有聽過這個名字。」

當下,我非常訝異!這裡就是耶穌出生並且傳福音的地方,祂在這裡教導、醫治很多人,最後甚至為了全人類而犧牲,但現在這裡卻沒有人認識祂!他們本是神的選民,後來卻沒有辦法相信耶穌的福音,成了屬靈的外邦人;這更是讓我感謝神的揀選,讓我們成為屬靈的以色列人,所以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將耶穌的福音傳到以色列,傳到世界每個地方,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求主繼續帶領我們,讓我們可以有盼望以及責任感做這些福音事工,一步一步跟隨主的旨意。

受苦路


這次聖地參訪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點就是「受苦路」,也就是大家所熟知,主耶穌背十字架往髑髏地的路。這是一條對很多宗教人士都深具意義的地方,所以這裡塞滿了許多人,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然而受苦路的感覺,跟我之前心裡所想的並不太一樣,沒有神聖、哀傷,反而聚集了很多商人在這條路上叫賣、作生意。我們當時就在入口的地方禱告,讓自己的心可以不要被外面的環境影響。這條路以前只有在聖經上讀過,今天卻能來到這裡,讓人感覺這裡像是世上離主耶穌最近的地方,所以我在禱告中,祈求能在各各他和主耶穌有更深層的交通,但忽然,有股暖流從心裡湧出,我感覺到聖靈充滿,並了解到主耶穌不是在各各他,而是一直住在我心裡。

一路上我們用詩歌讚美神,即使路旁有人對我們指指點點,但是我們專心唱詩,心裡充滿感動。兩千年前,耶穌走在這條路上受到沿路眾人的嘲笑與辱罵,而我們走在屬靈十字架的路上也是如此,我心想:即使眾人嘲笑還有辱罵我們,我們還是要很開心地走在這條十字架的路上。在往各各他的路上,耶穌跌倒了三次,從客西馬尼到各各他,祂幾乎連一分鐘的休息時間都沒有,所以累壞了。但是每當祂跌倒時,就再爬起來繼續走,祂並沒有放棄而停在那裡,這股讓祂願意再一次站起來的力量,來自於祂對我們的愛。

我發現自己走在受苦路上,相當容易而且輕鬆,我所背的十字架重量,讓我覺得很羞愧,耶穌把祂的生命給了我,我該拿什麼回報?就在耶穌被釘十字架之處,我禱告說:「耶穌啊!祢為什麼把祢的生命給了像我如此無用之人?我很對不起祢,比起祢為我所做的,我給祢的實在太少了。主啊!謝謝祢,真的很謝謝祢!」我相信,受苦路會一直和我的生命連結,因為除了這條路以外,我沒有其他的路,除了耶穌基督,我沒有任何事情是可以誇口的。

該撒利亞腓立比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耶穌問門徒祂身分的地方──該撒利亞腓立比(可八27-29)。當時的該撒利亞腓立比是以外邦廟宇聞名的地方,而且,這個地方離耶路撒冷非常遠,為什麼耶穌要帶門徒到這裡,再問他們祂的身分呢?雖然彼得對耶穌的認知並不是很完整,但是彼得能在這麼多外邦神的地方說出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我覺得那是個讓人相當感動的時刻,那股感動使我在禱告中說:「耶穌,祢是我唯一的主、唯一的神,而我想要放棄一切來跟從祢的道路。」

我們處在一個任何事物皆可膜拜的世界,周遭環境充斥著偶像,所以,我們的奉獻更應該要討主的喜悅,不只在教會,而是在我們所去的任何地方,都必須稱耶穌基督為我們唯一的救主。

尼波山


聖地參訪的最後一個地方,我們去了「尼波山」,就是摩西離世的地方。我們跟摩西一樣,從山的最高處俯看整個迦南地,我問自己:我所要征服的「迦南地」是什麼?在這趟旅程當中,神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到祂奇妙的作為,教導我要跟著耶穌所行的腳步,並且,透過以色列人的錯誤,讓我更清楚地了解所當行的路,因為我們是屬靈的亞伯拉罕後嗣。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二9-10)。

身為屬靈的以色列人,我們有自己所要征服的「迦南地」,並應當從以色列民失敗的例子來反省自己。以色列人稱神為「他們自己的神」,或說「祂是以色列人的神」,但是,按照《彼得前書》二章9節所提到的,可知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應當要去宣揚神的榮耀,直到地極。

所以,身為神選民的我們,是否還徘徊在曠野地?還是正在攻克迦南地?我們所要征服的迦南地又是什麼呢?我的分享到此,願一切榮耀歸於天上的神,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